韬何呆韬卵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ny 追求理性的无知者。

博文

研究生不是学徒 精选

已有 10727 次阅读 2010-5-28 01:4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王鸿飞老师的博文:研究生是学徒,不是打工仔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7923获得了不错的点击率。我粗看了下回复,大多研究生童鞋不赞同其语气和观点。下面,我也斗胆发表下自己的看法,顺便又凑一篇博文。

        研究生不是学徒,只是类似学徒!

        区别在哪里呢?我就以现在理发店的情况打个比方。我们知道不管理发店老板(一般也是师傅)收不收学徒,他这个生意是照样做得下去的。因为只要他头剃得好,顾客自然会上门。招学徒一般不是为了“传道授业解惑”,而是为了获得免费劳动力,降低做生意的成本。这个我们都很清楚,中间是赤裸裸的利害关系。而研究生不同,因为一旦没了有了他们,也就无所谓硕导博导。几年招不到研究生,你就没这资格戴这高帽子。而在国内戴不上这顶帽子,你就申请不了高级别的课题,拿不到高额的经费,也就报不了高级别的奖。更重要的是,一旦戴了这顶帽子,你就得像模像样地“传道授业解惑”,在这个层次,导师给予研究生的教导理应是无私的。这是研究生与真正的学徒的区别。

        而事实上,“传道授业解惑”当然可以成为获得劳动力的一个途径,这一点其实研究生都能接受。若没有研究生,导师们就真的要用白花花的银子雇人干活了(形式上是由单位开销),搞不好还要亲自上阵做大量的实验。研究生虽没有正式参加工作,但事实上已经在给国家做贡献了。

        单从以上角度看,社会和老板给研究生意思意思不合理吗?

        老板们也许会说:没有我们,你们研究生如何能拿到学位证书这块“敲门砖”?那么我要这样回答:首先,研究生是要参加考试的,这个考试并不算容易,也是要付出相当的努力的!若这些努力还够不上“敲门砖”的价格,加上几年的青春年华和积攒工作经验的机会、娶老婆生孩子的机会、早点挣钱孝敬父母的机会如何?还不够否?

        研究生在读期间“混日子”当然是很不应该的。但是,这个“混日子”怎么定义呢?这值得商榷,可能需要另开一篇博文来讨论。但是不管如何定义,最起码他们绝大部分还是要争取拿到学位吧?不然当初读研为了什么呢?要拿学位,就意味着他们还是得替老板们干活,只是干得好与干得不好的区别,干总归是要干的!“混日子”害的是研究生们自己,就算他们自己没学到本事,老板还是那个老板。

        由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研究生是否“混日子”与社会和老板是否应该付钱无必然联系。

        研究生是要学知识,但他们是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是制度人性化的体现。否则,“混日子”的研究生可能会更多。什么原因?缺乏干劲呗!而王鸿飞老师的意思就是:研究生们,你们不能因为吃不饱饭就缺乏干劲!饿肚子的话,就想想以后拿了学位,靠本事找了好工作的场景,可以充饥!

        王鸿飞老师博文里有句话很耐人寻味:前不久又一位国外同行跟我谈了一下,让我下决心尽量不招研究生了。我在博文下回帖(删除了部分原话):为什么要加个“尽量”呢?如果只是“尽量”不招的话,也谈不上什么决心不决心的了,因为这个“尽量”将会给您留下很大的回旋余地。也许您的意思是被逼到要被取消导师资格的时候再心不甘情不愿地招一个吧?如果是那样的话,您就还是在乎研究生导师这个身份。

附小故事一则:

        前段时间我和医院科研办的一位老师共进午餐,席间我说起某次本人因为事务繁忙(在病房管病人)没参加院里组织的一次活动。这位老师正色教育我:借口,这就是借口!你一定要清楚,病房没有你们研究生照样运转!不会因为你不在,病房的工作就开展不下去了!

        我只能连连称是。。。。。。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45-329479.html

上一篇:请教专业人士:关于随机方法
下一篇:针刺治疗顽固呃逆的效果
收藏 IP: .*| 热度|

12 林绪波 张焱 王修慧 许浚远 胡健波 贾文峰 申瑞杰 侯成亚 许培扬 唐常杰 王庭 曹建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