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用似然分析的方法预测网络链路 精选

已有 33356 次阅读 2016-5-28 13: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统计物理处理网络的一个笨笨的方法就是分析网络系综(network ensemble)的结构[1],看看在系综中不同网络出现的概率,或者叫似然(likelihood)。我们可以把这种方法叫做学院派的方法,因为我们在大学物理中学到的统计力学就是这个样子。最近,我们尝试把这种方法应用到链路预测中[2],获得了迄今为止我们尝试过的所有方法中最高的精确度

 

   学院派方法的思路是很简单的,大家权且当作回忆一下我们大学物理的课本:(1)为网络A定义一个哈密顿量(能量),H(A),这个量越小,网络出现的可能性(似然)越大;(2)一个网络A出现的似然被定义为P(A)=1/Z* exp[-H(A)],这里Z就是配分函数,是对给定的网络系综(一群网络的集合,根据需要定义)中所有网络A对应的exp[-H(A)]求和。对于非统计物理出身的朋友,不妨把Z简单看成归一化因子。

 

   接下来就回到了链路预测的老路子上面了。我们把网络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训练集,不妨记为A1,一部分是测试集,不妨记为A2,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看能够多大程度上利用A1的信息预测A2 中的边——如何定义算法的精确度,可以参考链路预测的综述[3]和专著[4]。下面我们就可以给每一条未在A1中出现的链路打分,然后认为得分越高的链路,实际存在的可能性越高(越有可能在A2中)。一条链路e的得分是:S(e)=exp[-H(A1+e)]/{ exp[-H(A1+e)]+exp-[H(A1)]}。

 

   虽然出发点和应用场景不一样,但是这套方法和社会科学中的指数网络模型[5]是类似的,这也说明了不同学科绕着同一个问题走啊走,是容易形成近似的解决方案的,尽管方法论、理念和路径可能都不一样(有从北峰上的,有从南峰上的,还有坐缆车的……)。类似的例子很多,例如pLSA和矩阵特征值分解的迭代寻优,又如麦克斯韦-波尔兹曼的最可几分布与计算机科学里面的最大熵方法等等。

 

   最后回到一个问题上,就是怎么定义H?这个可能的选择很多,根据不同类型网络生长组织的特性,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方法。我们选择了一个大部分网络都具备的特征,就是集聚性或者同质性[6-8](clustering or homophily),作为定义H的唯一考量。在此条件下,H被定义为:H(A)=-[b3ln(TrA3)+b4ln(TrA4)+ b5ln(TrA5)+...],显然这个式子是和subgraph centrality等指标[9]有关系的(考虑的是三阶圈、四阶圈、五阶圈……),而且可以写成特征值的形式(细节见[2])。其中b3, b4, b5, ...这些量的确定可以用最大伪似然方法(maximum pseudo-likelihood method),细节可以参考[2,10]。

 

   结局可能大家都知道了,这种学院派的简单方法,并且只考虑了homophily一个特性,就完胜了很多经典的方法层次模型法[11]、随机分块模型法[12]、结构微绕法[13]等等,以及各种常见的相似性方法[3]。特别地,在甄别伪造的噪音边方法,这个方法的表现也是最好的。

 

   这个方法的缺陷就是很慢!很慢很慢!很慢很慢很慢!但是绝对要比[11][12]快!五十步笑笑百步。

 

参考文献:

[1] Bianconi, G.(2009). Entropy of network ensembles. Physical Review E, 79(3), 036114.

[2] Pan, L., Zhou,T., Lü, L., & Hu, C. K. (2016). Predicting missing links and identifyingspurious links via likelihood analysis. Scientific Reports, 6, 22955.

[3] Lü, L., &Zhou, T. (2011). Link prediction in complex networks: A survey. Physica A: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390(6), 1150-1170.

[4] 吕琳媛,周涛,《链路预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5] Robins, G.,Pattison, P., Kalish, Y., & Lusher, D. (2007). An introduction toexponential random graph (p*) models for social networks. Social Networks, 29(2),173-191.

[6] McPherson, M.,Smith-Lovin, L., & Cook, J. M. (2001). Birds of a feather: Homophily insocial networks.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415-444.

[7] Szabó, G.,Alava, M., & Kertész, J. (2004). Clustering in complex networks. In Complexnetworks (pp. 139-162).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8] Kossinets, G.,& Watts, D. J. (2006). Empirical analysis of an evolving social network. Science,311(5757), 88-90.

[9] Estrada, E.,& Rodriguez-Velazquez, J. A. (2005). Subgraph centrality in complex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E, 71(5), 056103.

[10] Anderson, C.J., Wasserman, S., & Crouch, B. (1999). A p* primer: Logit models forsocial networks. Social Networks, 21(1), 37-66.

[11] Clauset, A.,Moore, C., & Newman, M. E. (2008). Hierarchical structure and theprediction of missing links in networks. Nature, 453(7191), 98-101.

[12] Guimerà, R.,& Sales-Pardo, M. (2009). Missing and spurious interactions and thereconstruction of complex networks. PNAS, 106(52), 22073-22078.

[13] Lü, L., Pan,L., Zhou, T., Zhang, Y. C., & Stanley, H. E. (2015). Toward linkpredictability of complex networks. PNAS, 112(8), 2325-2330.

 

 

相关论文:

L. Pan, T. Zhou, L. Lu, C.-K. Hu,Predicting missing links and identifying spurious links via likelihoodanalysis, Scientific Reports 6 (2016) 22955.

 

免费下载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29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80819.html

上一篇:寻找最有影响力的节点——考虑动力学特性的方法
下一篇:怎么选择读什么书?
收藏 IP: 110.184.150.*| 热度|

21 吴斌 黄仁勇 武夷山 陆泽橼 高建国 巩卫康 黄永义 杨正瓴 刘全慧 章成志 徐晓 张千明 陆绮 徐翠 李志俊 年福忠 zjzhaokeqin xlianggg biofans lijack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