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寻找最有影响力的节点——考虑动力学特性的方法 精选

已有 29964 次阅读 2016-5-17 23: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我3月14日的一篇博文《评价节点重要性的动力学指标》中,我说明了在度量节点重要性的时候,为什么要考虑动力学的指标——且不说不同动力学类型,节点重要性排序不同,即便相同的动力学,在不同的参数条件下,网络中节点重要性的排序变化也非常大[M. Sikic et al., EPJB 86 (2013) 440],这就使得如果不考虑动力学的性质和参数,实际上没有办法得到任何有效排序。

 

最近,我和刘建国在上海财经大学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分析了离散的网络SIR传播动力学,在给定时间步t的情况下,如何寻找传播影响力最大的节点。与这方面以前的研究不同,我们同时考虑了传染率、康复率和有限的时间步三个参数。我们得到的带有t截断的表达式,在数值模拟中远远好于度、k-shell指数、特征向量中心性等指标。

 

       非常有趣的是,我们所得到的表达式,实际上可以看成是一个截断的AlphaCentrality [P. Bonacich, P. Lloyd, Social Networks 23 (2001) 191],而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于是我们完全从另外一个方向出发给出了对于Alpha Centrality所涉及参数一个不同的更富动力学意义的解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下载阅读全文,文章的结论和写作都非常便于快速阅读理解。

 

相关论文:

Liu,J. G., Lin, J. H., Guo, Q., & Zhou, T. (2016). Locating influentialnodesvia dynamics-sensitive centrality. Scientific Reports, 6, 21380.

 

免费下载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138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77943.html

上一篇:大数据助力学生工作----教育部报导的创新实践
下一篇:用似然分析的方法预测网络链路
收藏 IP: 125.71.163.*| 热度|

13 陆泽橼 章成志 强涛 申传胜 陶勇 蔡宁 黄永义 谢维 赵凤光 刘建国 吴斌 杨正瓴 赵志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