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评价节点重要性的动力学指标 精选

已有 35851 次阅读 2016-3-14 17: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很多复杂网络都是高度异质的,网络中的节点和链路扮演着很不一样的角色,因此识别网络中的关键节点非常重要。特别地,我们需要识别在不同的动力学下(例如SIR,SIS,Percolation,Routing,Game等等),网络节点的重要性。这些动力学我们暂且叫他们目标动力学(target dynamics)。    

 

   这方面的研究中,99%的指标都是结构性指标(structural),例如节点度和各种各样的中心性指标(centralities,推荐大家看两篇很好的论文[1-2]),还有最近提出的一些指标,例如k-shell index[3]和H指数[4]。这些指标之所以被叫做结构性指标,是因为它们反映的是网络结构上的重要性,而计算它们也只需要结构信息。

 

   还有一类指标看起来似乎用到了动力学,例如PageRank和它的若干变种(又推荐大家看两篇很牛逼的综述论文[5-6]),但是实际上没有考虑到真正在网络中进行的动力学,因为跑在网络上的动力学(例如带随机重启的随机游走是PageRank的动力学),是用来量化网络节点的重要性的一种手段或工具,而不是这些节点真正要面对的目标动力学。

   

   我这里想给大家介绍的,是考虑了目标动力学的性质或者参数的一些挖掘关键节点(本质上就是衡量节点重要性)的方法。这些指标往往表现地比结构性指标要好,但是这并不意外,因为它们考虑了目标动力学,所以这种对比实际上是不公平的。那为什么要研究和设计这类指标呢?是因为有一些动力学特别重要(例如传播动力学[7]),而悲惨的是,在不同的动力学参数条件下,网络中节点重要性的排序变化非常大[8],这就使得如果不考虑动力学的性质和参数,实际上没有办法得到任何有效排序。

 

   为了方便大家,我把这些指标分成3个大类。下面简单就每一类的代表性工作进行介绍,具体的细节,大家要看参考文献。

 

   (1)路径计数(Path Counting)。路径计数是最常见的一种办法,实际上,很多结构性指标也采用类似的思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指数是“动力学影响力”(dynamical influence)[9]。用向量x表示节点的状态,节点的动力学如果是一个Markov动力学,可以写成x(t+1)=Mx(t),那么可以证明节点i(以收敛状态为考量)的影响力DI(i)是对应于M的最大特征值的左特征向量在i节点上的分量。有些学者觉得这应该分类为Laplacian-basedcentrality,我不太赞同,因为很多结构性指标也是Laplacian-based centralities,而且这样说几乎所有的Markov动力学的影响力指标都可以归为Laplacian-based。之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路径计数,是因为如果把M看成邻接矩阵(虽然它不是),计算对应于M的最大特征值的左特征向量的幂迭代(power iteration)办法实际上是数从每个节点出发的长度为L的不同路径数目,然后求L为无穷时候的极限。实际上,Pei和Makse的综述中也把Klemm等人的工作归入到path counting中[10]。Klemm等人注意到针对SIR模型,如果传染率正好在临界值,那么DI会退化到结构性指标中的特征向量中心性。类似地结果对于SIS模型也是适用的[11]。利用Path counting的思路,Ide等人[12]给出了对于著名的AlphaCentrality[13]的一种新理解:Alpha centrality可以直接用来刻画SIR模型节点的影响力,其中在Alpha centrality中的参数alpha=beta/delta,其中beta是传染率,delta是恢复率。这个工作虽然没有给出任何“新的指标”,但我特别喜欢,因为一下子给了我新的深刻洞见。最勇敢无畏的办法要算Bauer和Lizier[14],这哥儿俩真的要把所有的路径数目数出来,其中计算路径的时候,他们有一种“有效路径”的变换,把动力学参数考虑进去了。不管怎么样,这个方法的复杂性让人恐怖(可以独立性的假设实际上也不成立)——作者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点,因为在一个芝麻大的网络上做试验(路径长度还做了截断),要用2000小时。但是我非常建议读者看看这个方法,因为它最最明确地表达了pathcounting的精髓,而如果以后这方面的近似做得更好了,Bauer和Lizier的思路应该会很有效。如果要勉强一点,路由的中心性也可以算作pathcounting,当然,前提是路由表已经固定下来了[15]。

 

   (2)含时方法(Time-Aware Methods)。这方面的研究不多,有代表性的工作我只注意到两个。一个是Ghanbarnejad和Klemm对于布尔动力学的分析[16]。针对一个一般性的布尔动力学,他们抽象出了一个激活矩阵A(activitymatrix),其中矩阵元A(i,j)表示节点i的状态如果发生变化,会有多大概率引起j的状态变化。这里面假设网络节点2^N个状态向量出现的概率是一样的,而这显然是一个不正确的假设。不管怎么样,有了A,就可以有A^2,A^3等等,从而得到节点i上的状态微扰对于t时步之后整个系统状态的改变总量,并用其来度量i的影响力。遗憾的是,作者一直没有说清楚如果i在t个时步里面把j变了两次,到底算2还是算0,因为j的状态看起来是没有变化的。这个文章漏洞很多,后面还有更不可思议的有向树假设(大家自己看),但是分析布尔动力学节点影响力的思路或许有可以借鉴的地方。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工作[17],我觉得非常干净漂亮得到了离散情况下考虑t时步后SIR动力学传染状态的节点影响力指标(具体大家看论文)。让人郁闷的是,文章发表后我才注意到这个指标实际上是Alpha centrality的一个有限时间截断。尽管Alpha centrality完全没有讨论SIR有限时间步的问题,但是这还是让我对Alpha centrality更加尊重——就象看了前三盘棋之后柯洁对AlphaGo的态度。

 

   (3)其他妖法(Others)。这部分就不多介绍了,反正千奇百怪的方法都有,主要是在什么叫“节点重要性”方面给出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定义,很有趣(实际上文献[11]也有一些创新性的定义,尽管靠谱程度还要打个问号)。比如说怎么定义一个节点对于演化博弈的影响力[18],对于渗流的影响力[19],等等。特别说一个段子,Sikic有一种方法是把节点simulation出来的重要性在整个SIR动力学参数空间中求平均值,然后和k-shell等指数比较。等于是已经知道了所有的答案,然后假装不知道,故意求个平均,然后选几个特殊的点和结构性指标比[8]。我也是无语了!但是还是很佩服Sikic,至少他们给出了翔实的模拟结果,说明动力学指标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Borgatti, S. P. (2005). Centrality and network flow. Social networks, 27(1),55-71.

[2]Borgatti, S. P., & Everett, M. G. (2006). A graph-theoretic perspective oncentrality. Social networks, 28(4), 466-484.

[3]Kitsak, M., Gallos, L. K., Havlin, S., Liljeros, F., Muchnik, L., Stanley, H.E., & Makse, H. A. (2010). Identification of influential spreaders incomplex networks. Nature physics, 6(11), 888-893.

[4]Lü, L., Zhou, T., Zhang, Q. M., & Stanley, H. E. (2016). The H-index of anetwork node and its relation to degree and coreness. Nature communications, 7,10168.

[5]Gleich, D. F. (2015). PageRank beyond the Web. SIAM Review, 57(3),321-363.

[6]Ermann, L., Frahm, K. M., & Shepelyansky, D. L. (2015). Google matrixanalysis of directed networks. 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87(4),1261.

[7]Pastor-Satorras, R., Castellano, C., Van Mieghem, P., & Vespignani, A.(2015). Epidemic processes in complex networks. 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87(3),925.

[8]Šikić, M., Lančić, A., Antulov-Fantulin, N., & Štefančić, H. (2013).Epidemic centrality—is there an underestimated epidemic impact of networkperipheral nodes?. 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B, 86(10),1-13.

[9]Klemm, K., Serrano, M. Á., Eguíluz, V. M., & San Miguel, M. (2012). Ameasure of individual role in collective dynamics. Scientific reports, 2,292.

[10]Pei, S., & Makse, H. A. (2013). Spreading dynamics in complex networks.Journal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Theory and Experiment, 2013(12),P12002.

[11]Li, P., Zhang, J., Xu, X.-K., & Small, M. (2012). Dynamical influence ofnodes revisited: A Markov chain analysis of epidemic process on networks.Chinese Physics Letters, 29(4), 048903.

[12]Ide, K., Zamami, R., & Namatame, A. (2013). Diffusion Centrality inInterconnected Networks. Procedia Computer Science, 24, 227-238.

[13]Bonacich, P., & Lloyd, P. (2001). Eigenvector-like measures of centralityfor asymmetric relations. Social networks, 23(3),191-201.

[14]Bauer, F., & Lizier, J. T. (2012). Identifying influential spreaders andefficiently estimating infection numbers in epidemic models: A walk countingapproach. EPL (Europhysics Letters), 99(6), 68007.

[15]Dolev, S., Elovici, Y., & Puzis, R. (2010). Routing betweenness centrality.Journalof the ACM (JACM), 57(4), 25.

[16]Ghanbarnejad, F., & Klemm, K. (2012). Impact of individual nodes in Booleannetwork dynamics. EPL (Europhysics Letters), 99(5),58006.

[17]Liu, J. G., Lin, J. H., Guo, Q., & Zhou, T. (2016). Locating influentialnodes via dynamics-sensitive centrality. Scientific Reports, 6, 21380.

[18]Simko, G. I., & Csermely, P. (2013). Nodes having a major influence tobreak cooperation define a novel centrality measure: game centrality. PloSone, 8(6),e67159.

[19]Piraveenan, M., Prokopenko, M., & Hossain, L. (2013). Percolationcentrality: Quantifying graph-theoretic impact of nodes during percolation innetworks. PloS one, 8(1), e530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62600.html

上一篇:节点相似性指标的稳定性分析
下一篇:H++, H=55
收藏 IP: 125.69.50.*| 热度|

19 李伟钢 张千明 刘拴宝 张江敏 章成志 刘全慧 袁烨 魏焱明 陆泽橼 杨正瓴 陆绮 陈理 朱郁筱 周海平 韩筱璞 彭真明 苏日启 xlianggg sunnyz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