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节点相似性指标的稳定性分析

已有 29471 次阅读 2016-3-10 13: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节点相似性指标非常重要,在链路预测、节点聚类、个性化推荐、社团挖掘方面应用都很广泛,我就不一一说了。我们认为,一个指标如果要好,必然有相当的稳定性。举个例子,如果给定一个网络G,我把它所有边随机分成两个部分A1和A2,分别用这两个部分计算节点对的相似性。那么一个好的指标,虽然用的信息变少了,针对A1和A2计算出来的相似性排序应该有很大的相关性。反过来,一个烂指标,很可能A1算出来的相似性和A2算出来的相似性差别非常大。

 

   我们针对15种相似性指标,在大量的人造网络和真实网络中作了实验,发现相似性的指标稳定性有很大差异,而常见的共同邻居相似性(CN),AA Index和RAIndex稳定性很好。特别地,我们用这些方法作了个性化推荐的实验,发现用稳定性好的相似性指标,效果很好;反过来用稳定性差的相似性指标,效果不佳,会给出很多不正确的推荐。

 

论文:

J.-G. Liu, L. Hou, X. Pan, Q. Guo, T. Zhou, Stability ofsimilarity measurements for bipartite networks, Scientific Reports 6 (2016)18653.

 

全文免费下载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86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61771.html

上一篇:我从业13年每年发表的SCI文章数目
下一篇:评价节点重要性的动力学指标
收藏 IP: 171.213.62.*| 热度|

12 刘拴宝 陆泽橼 张子柯 袁烨 章成志 刘建国 孙宏亮 李盛庆 刘全慧 杨正瓴 尚可可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