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教育家蔡元培故居参观记

已有 7749 次阅读 2019-12-1 19:50 |个人分类:中国名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蔡元培故居, 上海蔡元培故居

 

0655弄堂口蔡元培浮雕像

0664蔡元培故居陈列馆

0669陈列馆内景

0668绍兴蔡元培故居模型

0673蔡元培殿试考卷

0700蔡元培故居客厅

0665蔡元培故居院内

0657关于蔡元培的壁画

0659蔡元培与光复会

0660蔡元培半身雕像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11/28

乘地铁到上海市南京西路,在静安寺车站下车,沿华山路南去,走不远就到了一个弄堂口(303弄),一座楼房的侧面墙壁上,镶嵌着一位戴眼镜慈祥学者的浮雕像,这就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旁边的金色大字“学界泰斗,人世楷模”,是毛泽东对他的赞誉。还有几幅壁画,彰显他的事迹。

走进弄堂,一块绿地上竖立着蔡元培的半身雕像,拐两个弯,到了小小的院落,门框上方写着蔡元培故居陈列馆。步入黑色大门,看到小草坪旁,坐落着一幢三层欧式花园洋房。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上海时局动荡,因病疗养中的蔡元培全家迁入法租界,租住此屋。在这里,蔡元培一边养病,一边进行抗日救亡运动,领衔致电国联和九国公约会议,抗议日本摧毁中国文教机关的暴行。这是他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与家人在此居住29天,11月下旬,蔡元培迁往香港,1940年3月5日在港病逝,享年73岁。毛泽东在唁电中誉之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后来,这座故居由其夫人及子女居住,蔡元培遗留的大部分藏书及手稿得以保存。

故居一楼辟为陈列馆,用照片、实物、模型,介绍蔡元培的生平。

蔡元培(1868-1940),自号孑民。绍兴人。绍兴老城笔飞弄至今仍保留着蔡元培故居。这是一座具有明清风格的江南台门建筑。1868年1月11日,蔡元培就诞生在这座古老的台门里。家族数代经商。他在此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后来在铸学斋校订图书和在中西学堂执教时,也一直住在这里。大厅和两侧厢房已辟为陈列室,展出蔡元培一生的光辉业绩。他忘我读书,奠定了深厚的国学基础,三考连捷,17岁中秀才,23岁中举人,26岁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四年翰林院期间,他阅读了大量西学书籍,开阔了视野。戊戌变法失败后,他弃官归里,探求“教育救国”,投身反清革命。

1907年已近不惑之年的蔡元培留学德国,潜心研究哲学、心理学、文学、文明史、人类学、民族学等,成为学贯中西的大家。在莱比锡大学研修学习期间,他翻译了《伦理学原理》一书,这部书受到毛泽东的喜爱。辛亥革命胜利后,蔡元培应召回国,被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任命为教育总长。后在唐绍仪内阁继续担任此职。当时鲁迅也被延揽到教育部工作。

蔡元培提倡西学,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文化,1913年因抗议袁世凯独裁,辞职再度出国,考察法国文化。1915年,他与李石曾等倡导中国青年到法国勤工俭学。

1917年政府聘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当时的北大就像一个衙门,一个“官僚养成所”,由于官学勾结,出了许多腐败的事情,蔡元培踌躇了3个月,才接受了任命,担任北大校长。锐意改革的蔡元培,就职北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来了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确定了蔡元培任内北大改革的新文化方向,支持和提倡民主和科学。蔡元培的办学方针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推行诸如延揽人才、实行选科制、建立评议会、鼓励学术研究、提倡社会活动、实行平民教育等等新的举措,无一不开中国大学教育之先河,不仅使北大成为有科学有民主的高等学府,而且对整个教育界、学术界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他理想中的大学,是“人人都可以进去的”。他鼓励非北大学生前来旁听,毛泽东在担任北大图书管理员期间,就旁听了许多课程。在蔡元培的倡议下,北大开办了校役夜班,这大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工人夜校了。

1919年,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为了抗议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5月4日,北京各校5000名学生游行示威,有32名学生被捕,其中北大学生20名。蔡元培力挺爱国学生,以北大校长的名义营救被捕者,学生因此得救。为抗议北洋政府的暴行,蔡元培提交了辞呈,并称“我绝对不能再作不自由的大学校长”,后在北大师生极力挽留下,蔡元培留任至1923年。

1923年,蔡元培再度出国,先到比利时,然后赴法,1925年又到德国汉堡大学研究民族学。这次在国外,共住两年零四个月时间。

1928年国立中央研究院在南京正式成立,蔡元培被任命为第一任院长。中研院的创设,最早为孙中山所提出。蔡元培筹建之初只设3个研究所。他知人善任,积极主张学术自由,依靠专家办院造就了一大批科学家。在蔡元培的努力下,两年后中研院增加到9个研究所和一个自然博物馆,规模初定,为近代中国科学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抗战期间,中央研究院迁到大后方。1948年中研院选举出第一届院士,共81人,都是中国各领域的翘楚精英。不少人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的学部委员(相当于院士)。这是后话。

蔡元培和上海有着极深的渊源。20世纪初,蔡元培在上海先后参与了光复会、同盟会上海分会的组建,并担任会长。1901年,他被聘为南洋公学经济特科班总教席,班中培养了黄炎培、李叔同、劭力子等著名人士。他积极提倡美育,为推动中国艺术院校的发展作出贡献。1927年,蔡元培和音乐教育家萧友梅(1884-1940)共同创办中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上海国立音乐院,并任首任院长,该校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蔡元培还做过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美专的董事会主席。

蔡元培经历了旧时代政权更迭,始终信守爱国和民主的政治理念,致力于革除封建教育,开创新式教育,推动“五四”新文化运动。他担任北大校长和中央研究院院长期间,为我国教育、文化、科技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与宋庆龄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并主持了鲁迅先生的葬礼。写下挽联“著述最谨严非徒中国小说 ,遗言太沉重莫作空头文学家”,悼念鲁迅先生。

陈列馆在后记中写到:

1936年9月,胡适等友人为蔡元培70寿辰筹资建屋,让蔡先生“用作颐养、著作的地方;同时,这也可以看作社会的一座公共纪念坊,因为这是几百个公民用来纪念他们最敬爱的一个公民的,社会对于一位终身忠于国家和文化而不及其私的公民是不会忘记的”。后来因抗战爆发,建屋之举未成,现在的故居是当时租赁的,在蔡元培先生逝世60周年的2000年,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正式开放,以缅怀中国近代的民主革命家和文化先驱——蔡元培。

陈列馆还展示了大量蔡元培及其家人用过的物品,如打字机、瓷器等,还有蔡元培受赠的茶几,这是参加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的展品。引人注目的还有1892年蔡元培参加殿试的考卷。故居三楼辟为实物馆,分为卧室、客厅,和实物展厅两部分,展示了蔡元培穿过的衣服、帽子,用过的书桌,蔡元培70大寿时朋友送的家具以及奖杯、祝寿牌等实物,真实地再现了蔡元培在此生活的情景。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208366.html

上一篇:访医圣李时珍故里
下一篇:詹天佑逝世百年,瞻仰其汉口故居
收藏 IP: 77.6.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