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天府都会 花重锦官——成都

已有 3722 次阅读 2016-11-21 07:34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府广

作者高关中(德国汉堡)2016/11/21

成都是四川省会,也是历史名城,西南大都会。古代文明为成都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成都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两个奇迹:一是它的名字,两千多年来从无变更,这在中国地名史上罕见;二是两千多年来一直是四川地区(包括几个独立王朝)的首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省会城市之一。

天府之都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平原中央,海拔500多米。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岷江支流南河(又称锦江)与府河穿行于市区之间,河网稠密,水量充沛。成都平原是我国西南最大的平原,总面积2.3万平方公里,土壤肥沃,号称“天府”,农产富饶,以成都为集散地。

市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年平均降水量970多毫米,以七、八两月相对集中。

成都是中国开发最早,持续繁荣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古为蜀国领地。公元前4世纪以前修建蜀王城,取周太王迁岐“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的典故,定名成都。秦灭巴蜀,改蜀国为蜀郡,以成都为治所。郡守李冰父子建设都江堰,从此蜀郡沃野千里。此后,成都人口骤增,设立了盐铁官和工官,手工业和农业均得到发展,汉代成都为益州首府,跃为全国六大都市之一,与长安、洛阳、邯郸、临淄和宛(今南阳)比肩而立。当时成都已成为织锦业中心,朝廷派有锦官管理,因此,成都有“锦官城”的称誉。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史称蜀汉,以成都为国都。唐代,成都与长安、洛阳、扬州并列为四大都市,有杨(州)一益(州)二的说法。五代十国中的前、后蜀均以此地为都立国,后蜀君王孟昶(chang)在此广植芙蓉树,故又称“蓉城”。宋代北方人口大量入川,成都人口激增,为当时五大印书中心之一,以繁荣富丽著称。元代设四川行省,成都始成为省会,迄今已700余年。1928年成都设市。

今天成都辖9区4县级市和6县,面积1.21万平方公里,人口1429万(户籍人口1188万)。其中市辖区面积2129平方公里,人口780万。建成区面积515平方公里。

成都为60年代我国三线建设重点,拥有多种工业部门,形成综合性工业城市。工业以航空、机电、冶金、化工、轻纺为主。峨眉和新都机械厂、成都量具刃具厂、无缝钢管厂和四川化工厂在全国均居重要地位。电子工业发达,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中心之一。蜀锦、蜀绣、银丝制品、瓷胎竹编、漆器等手工业品驰名中国。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享有国际声誉。农产丰富,成都美食驰名中外,麻辣的川菜(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水煮鱼等)、火锅和各种小吃(担担面、夫妻肺片、龙抄手、赖汤圆等)形成当地独特的饮食文化。

成都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铁路、公路和航空枢纽。成渝、宝成、成昆、成灌、达成等铁路沟通省内外。成绵乐客运专线已经通车,沪汉蓉高铁2015年全线通车,西成高铁、兰成铁路在施工之中。川藏公路是进藏主干线之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20公里,是西南最大的机场,有航线通往德、荷、英、美、日等国,北京、拉萨等地。市内已通四条地铁。

教育事业发达,高等院校60多所,其中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电)、西南交大等著名的高等学府。

成都主要市区在铁路和三环路环绕之中,从成都火车站到成都南站大约10公里。北郊是火车站所在地,南郊为科研文教区,东郊为工业区,西郊为风景游览区。老城区由南河和府河三面环绕,以天府广场为中心。春熙路一带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区,其他主要商业街还有人民中路,解放中路、东大街等。

成都古迹众多,风景秀丽。主要名胜古迹有杜甫草堂、武侯祠、青羊宫(道观)、文殊院(佛寺)、大慈寺、望江楼公园(有薛涛井等景点)、永陵(五代时前蜀君主王建墓)。沿锦江(府南河)一带风景也很美。闻名世界的都江堰和青城山在远郊。

杜甫草堂

在成都西门外浣(huan)花溪畔,有一座幽美的房舍。这座房舍并非用茅草建成,然而人们却一直把它称为“草堂”。就在这个地方,12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甫曾经度过了4年左右的岁月,写出了许多著名的诗章。草堂,是杜甫当时给自己在这里营造的一座简陋茅屋的名称。从那时以后。草堂这个名字就和杜甫的名字联结在一起。

杜甫(712-770)为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被誉为“诗圣”。他是759年冬到达成都的。在此以前,由于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杜甫经历了4年的战乱流离的生活。初到成都的时候,他住在西郊的一座古寺里。到第二年春天,才在城西浣花溪畔找到一块荒地,先开辟了一亩大的地方,依着一棵相传长了二百年的大楠树,盖起了一座并不十分坚固的茅屋。茅舍建成后,杜甫写诗向各处求索木苗、树秧,并亲手把它们种植起来。从此,这座简陋的茅屋便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春夜喜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240首诗篇就创作于这里。

千百年来,这座房舍虽然屡遭毁坏,但是人们却一次又一次地把它修葺起来。其中明朝弘治十三年(1500)和清代嘉庆十六年(1811)两次修建,大体奠定了现在的规模。1961年国务院公布杜甫草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让我们怀着对诗圣的崇敬,一起参观草堂。草堂大门两边的对联,是木刻的杜诗名句:“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这是杜甫《怀锦水居止》诗中的句子,它告诉我们草堂的位置。万里桥即今日老南门大桥,三国时,蜀相诸葛亮送使臣费祎(yi)出使东吴,感叹于路途之遥远,任务之艰巨,语重心长地说:“万里之行,始于此桥。”万里桥由此得名,而百花潭也因浣花夫人的典故而得名。她是唐代女将,相传居住浣花溪时,为一老僧洗僧衣,当僧衣入水濯洗,水中立时呈现无数莲花,此后人称洗衣处为“百花潭”。

包括大门,杜甫草堂中轴线上共有五重房舍,中间各隔以方形园地。直去依次是“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整个轮廓,仍如往昔。

大廨是一个敞亮的过厅。所谓“廨”,即“官署”,是古代官吏工作的地方,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办公室。杜甫曾担任过左拾遗(谏官)和工部员外郎(相当于副司长)的职务,虽然是空头衔,但他却一直以天下为己任,在成都写下《佷别》、《蜀相》等著名诗篇,其爱国忧民之心至死不渝。清代重修草堂时,考虑到纪念性建筑应当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便将这栋建筑命名为“大廨”。如今大廨正中陈列着一尊杜甫的铜像,他那低首捋须、沉思苦吟的神态,使人联想起诗人忧国伤时的一生。墙上有幅草堂全景图,可以一览草堂的全貌。大廨两壁有清人顾复初撰写的长联:“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先生亦疏离,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大廨两翼有曲折的回廊,连接着草堂的中心建筑——诗史堂,因读他的诗,就如同读一部唐朝兴衰史一样而得名。诗史堂四周是精致的梅花木窗,正中陈放着杜甫的半身像。诗史堂内的东西两侧,分别立着杜甫、李白(701-762)的泥像,因为两位大诗人不仅同时代,而且是好朋友。诗史堂的名联佳作极多,如朱德所题:“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道出了杜甫和他的故居草堂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诗史堂东西两侧配房为陈列室,陈列馆藏杜诗书帛和杜集版本

由诗史堂往北,过木桥,穿“柴门”,柴门右首,掩映着葱茏翠竹,在清澈的池塘边,有一座水槛横跨在溪流之上。从水槛曲径再往右行,通过一道从壁上凿成的圆门,进入一个遍植梅树的大花园,园中央有一个很大的圆形荷花池,当荷花盛开的时候,景色特别怡人。

跨过柴门,左右两边各有建筑物一座,左边这座长方形的亭阁,仿佛一艘楼船,名叫恰受航轩。当年杜甫泛舟百花潭,兴之所至,唱出“秋水才深四五尺,野渡恰受二三人”的佳句,或许就是这座亭阁的来历。左边有水竹居,取名也是来自杜诗“懒性从来水竹居”,里面陈列970部自宋代以来的杜诗版本和抄本,还有15种外文译本,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工部祠是草堂的最后一重房屋,作为祭祀杜甫的飨殿。里面有明清两代刻有杜甫像的两通石碑,正中设杜甫神龛,东西两侧还有黄庭坚、陆游两位宋代诗人的塑像配飨,这是因为二位都是忧国忧民的杰出诗人,在创作上也极推崇杜甫。工部祠后面是一片广阔的丛林,楠木森森,高耸参天。丛林中有一座用矮墙围绕的花苑,里面有数百盆姿态妍丽的盆栽。

出工部祠往东仅数步之遥,我们看到一座茅草为顶的碑亭,里面立着一块大石碑,上面镌刻着“少陵草堂”几个字,是康熙皇帝十七子果亲王所题。杜甫曾在长安杜陵、少陵一带居住,常自称少陵野老,所以草堂也称“少陵草堂”。现在此碑亭已成为杜甫草堂的标志性建筑。碑亭北面有座茅屋,是1997年根据杜甫留下的大量描写茅屋的诗篇建造的,以营造杜诗描绘的景象,其中根据“花径不曾缘客扫”的名句推想,也安排了一条竹木掩映的花径。走到花径的尽头,便是有名的草堂影壁,正面照壁上用青花碎瓷镶嵌出“草堂”两个大字。

杜甫草堂是成都最吸引人的名胜之一,许多名人都在此留下文字纪念,如叶圣陶的《题草堂》:十载重来访草堂,玉兰初绽绿梅香,千秋工部留遗迹,爱国诗心垂久长。

名垂宇宙武侯祠

武侯祠在成都南门外不远,始建于公元6世纪,是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所以称武侯祠。唐代诗人杜甫曾游览武侯祠,写下诗句“蜀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武侯祠最初与汉昭烈庙(刘备死后谥号昭烈)相邻。明朝初年,将武侯祠并入昭烈庙,以表现君尊臣卑,因此武侯祠大门的金字匾额上写着“汉昭烈庙”四个大字,但民间一直称为“武侯祠”。

武侯祠现在的殿宇系清朝康熙十一年(1672)重建的。纵向中轴线上有大门、二门、刘备殿、过厅、诸葛亮殿五重。又以两大殿为主体,横向布置两厢,形成两座庭院。武侯祠殿宇宏伟,园林清幽,具有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风格。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踏进武侯祠大门,迎面翠柏森森,浓荫蔽日。古柏丛中,矗立着六通石碑,其中最大一通是唐碑,刻建于809年,由宰相裴度(765-839)撰写碑文,书法家柳公绰(柳公权之兄)书写,著名工匠鲁建刻字。碑文称赞了诸葛亮的进取精神。书法端庄浑厚,镌刻挺拔有力。文章、书法、刻技俱佳,因此称为三绝碑。

步入二门,迎面是刘备殿,高大宽敞,气势雄伟,正中是蜀汉皇帝刘备贴金泥塑像,东侧是刘备孙子刘谌(chen)的塑像,当魏军攻来,蜀国城破,刘谌自杀身亡,人们为了颂扬他的忠烈,塑像于此。而刘备的儿子刘禅降魏,留下“乐不思蜀”的骂名,被排斥在刘氏祖庙之外。刘备殿的两壁上,悬挂着木刻的《先主传》、《后主传》,传文均采自陈寿的《三国志》。从中,我们可以一窥蜀国兴亡的始末。刘备殿的东西偏殿,立有蜀汉名将关羽、张飞的塑像。刘备殿前的东西两廊,分别为文臣廊和武将廊,塑有蜀汉文臣武将28人,构成蜀汉群英谱。塑像形态生动,像前均有小石碑,镌刻着本人的事略。刘备殿前平台上有明代所铸三足铁鼎,象征三国鼎立,铁鼎上的游龙则象征蜀汉开国皇帝刘备。

穿过刘备殿,经过厅,来到诸葛亮殿。正门高悬“名垂宇宙”四个大字,取自杜甫诗句“诸葛大名垂宇宙”。殿宇宏轩开朗,正中是诸葛亮贴金塑像,两旁为其子诸葛瞻,孙诸葛尚德塑像。诸葛亮塑像上方嵌有“静远堂”三个金字,取自诸葛亮《诫子书》“无宁静无以致远,无淡泊无以明志”。也就是说,在纷繁热闹的人世间,要有耐寂寞的心态,只有在淡泊名利,才能坚定自己的志向取得成就。殿的内外,有歌颂诸葛亮学识功绩的匾额、对联十余件。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清代赵藩撰写的一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上联称赞诸葛亮用兵的主要特点是“攻心”,使对手心服,七擒孟获就是攻心取胜的范例。下联是说诸葛亮的治蜀,根据形势,宽严相济。历代公认此联为武侯祠诸联之冠。诸葛亮像前,陈列有铜鼓,鼓上有精致的图案花纹,这是古代的珍贵文物。铜鼓,原是西南兄弟民族古代的炊具,后来演变成一种乐器和礼器。相传,诸葛亮带兵南征时用过,因此又称“诸葛鼓”。诸葛亮殿内东西厢房,陈列着木刻诗文,其中有《隆中对》和《出师表》。

出诸葛亮殿,就是三义庙,纪念桃园三结义。原在市内,1997年迁来。后门像一座仿古的戏院,名为结义楼。往西行,就进入了桂荷楼景区,高台上建有琴亭,石案上陈列着一架石琴,乃是根据空城计,诸葛抚琴智退司马懿的故事而建,古朴中略带神秘。

经过琴亭旁边造型优美的花枪,进入红墙夹道,幽静深邃,竹荫遮天,空气清新。夹道尽头,就到了刘备墓,封土高12,史称“惠陵”。据史书记载,公元223年,刘备在奉节县白帝城死后,被运回成都埋葬。墓中还合葬有甘、吴二位夫人

游览武侯祠,使人了解三国历史,更令人赞叹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25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edv.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15889.html

上一篇:川外巨变
下一篇:参观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都江堰
收藏 IP: 78.54.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