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致毕业生:走进校园不虚此行,走出校园不负今生 精选

已有 10377 次阅读 2016-5-31 07: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毕业, 燕园

致毕业生:走进校园不虚此行,走出校园不负今生

毕业季正式开始,上周先开始的是硕士生和本科生论文答辩,本小组的同学都表现非常棒,不仅仅是研究内容丰富、科研成果突出,而且讲解潇洒自信、回答问题游刃有余!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和赞扬,也毫无悬念地都被推荐为优秀毕业论文:师马跃同学是优秀硕士论文,张进鑫同学是优秀本科论文……

看到他们在答辩会上的精彩表现,坐在台下真的是难掩激动,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出息一样,不仅回想起三年多以来的点点滴滴,从初进校园时愣头愣脑的毛头小伙子到崭露头角的科研青年、从最初的毫无思绪到逐渐确定具有突破意义的研究方向、从初级的实验菜鸟历经无数次的失败与折磨终成被师弟师妹膜拜的大神师兄、从最初不忍卒读的论文写作到现在会时不常感慨“我怎么觉得这样英文表达会顺畅些”的一丝丝矫情、从一次一次的悲剧到互相激励着重燃信心、从最初的语无伦次的演讲到现在的潇洒自如和对答如流……

这一千多个日子在燕园的日子,孩子们真的是经历千锤百炼啊,有幸作为导师和他们一起经历这段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也希望这段岁月能够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段难忘的日子,在今后的人生中成为永恒,就像师马跃同学在他才华横溢、情真意切的致谢里写得这样:亲爱的同学,当初你怀揣着梦想和忐忑走进这偌大的园子,我想不论如何,你必不虚此行!今天与你告别,我希望你带着这份真情和收获,信心满满地走出这个园子,勇敢闯荡,不负今生!这就是大学的意义,这就是老师的使命,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后,无论你荣华富贵还是落寞无助,无论你在天涯海角还是一步之遥,记住,老师我在园子里静候你们一生!

致谢

师马跃

北京大学2016届硕士研究生

北大三年,经历太多,成长太多,要感谢的人也太多。回想当年手里拿着课题组师兄们刚刚发表的论文,怀着惴惴不安的心第一次去见张老师时的情形,犹如昨日。三年毕竟不短,尤其在这个年纪。幸运的是,这段时光能在这个园子里充实学问,砥砺德行,总算是极有价值极有收获的一程。这一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谨记于此,略表谢意。

首先要感谢的,是我的导师张海霞教授。在Alice Wonderlab的时间里,张老师的言传身教把我从一个对科学研究几乎毫无了解的毛头小子,教导成为一个不光在科研中有想法、能实现,而且还会把手中的作品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年轻研究者。虽然现在还只是初出茅庐,我相信张老师教导的敢于为先的信念会一直鞭策着我在科学研究中披荆斩棘,向未知的领域奋进。除了科研之外,张老师对于我们思想和生活的帮助也不遗余力。记得当时自己有一些困惑向张老师发邮件寻求帮助,张老师马上就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和我谈了三个多小时。她用自己的经历和认识,告诉我如何抱着积极的态度面对选择,规划未来的道路。这一次谈话让我对于自己要走的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也让我在以后遇到各种问题时都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言传之外,张老师从来都以身作则,教导着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iCAN大赛到慕课,张老师用坦率乐观的态度和强大的创新精神和执行力完成一件件有意义的事情。当iCAN总决赛上各国的创新高手们齐聚一堂,展示着代表未来的技术和创造;当“创新工程实践”的全国互动课程呈现在我们面前,大家身处异地却在同一个课堂上天马行空,思绪飞扬,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张老师想要做的和正在做的,是实实在在地推动国内创新教育的发展,一步一步把曾经只在想象中的事情呈现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感谢张老师的言传身教,能成为您的学生是我最大的幸运,我会记得您的每一次教诲,努力成为一个让您骄傲的学生!

感谢李志宏老师、吴文刚老师、张锦文老师、王玮老师、金玉丰老师、杨振川老师、闫桂珍老师、郝一龙老师、张大成老师、于晓梅老师、陈兢老师,感谢老师们在科研上给与我的指导和帮助。微电子所每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老师们的学术造诣也将会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标。

感谢深研院的各位老师,包括我的班主任周航老师以及陈文新老师、张敏老师,陈毅坚老师、李倩老师等,老师们的对我生活、学习和科研的帮助和指导将会是我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在学校期间旁听了“经济学导论”和“哲学导论”两门课程,在此感谢张维迎老师和李猛老师。虽和我的专业无关,但这些课程也都是我很感兴趣的。张维迎老师对于经济学的讲授让我这个“非专业人士”也同样受益良多,老师的大局观和社会责任感也让我钦佩。李猛老师对于《理想国》和《道德经》阐释启发了我的思考。

我还要感谢我在西安交大的老师们,包括汪敏强老师,徐友龙老师等,是您们传授的知识和理念让我打好了基础,能够在科学研究中勇往直前。

感谢Alice Wonderlab的兄弟姐妹们,我在北大的生活因为有你们每一个人而更加多姿多彩。感谢方东明师兄、李修函师姐、袁泉师兄、唐伟师兄、守鹤师兄、于淼师兄、晓升师兄、孙师兄、高永基师兄、胡威师兄还有刘雯师姐,以及各位已经毕业而未能谋面的师兄师姐们,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鼓励,你们是我这个小师弟学习的榜样。感谢朱师姐、孟博师兄、梦迪师兄、宗明、号天、小邱、晓亮、嘟嘟、宋宇、进鑫、立明、佳欢以及吴瀚翔小师弟,能一起在Alice Wonderlab奋斗让我觉得在北大的每一天都很充实。还要感谢329的其他小伙伴们,谢谢无所不知的小泽师兄,张宇识师兄,张灵倩师姐,晓雪,金晖,黄东,恩琦,峰屹,于博成小师弟,谢谢你们每一个人的帮助。

There is a place for Smitha, for sure. I will always remember yourkind words when I was depressed. These days will be in my mind that you talk withme about your culture, your wedding and your plans for the future academiccareer. 还要谢谢艳艳,你是我的第一个小师妹,你也是在北大的记忆中很开心的一部分。离开深圳的时候还担心你自己做实验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不过现在看来,师妹很棒嘛。困难都会过去,只要经历了,思考了,就会有进步。你做的事情从来没有让我这个师兄失望过。不管以后是准备工作还是科研,在学校的时间就好好做实验。在北大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总结一下发个好文章,别给自己留下遗憾,加油。谢谢你们所有人,感谢你们包容那个不完美的我,在相处中让我不断成长。对于我来说,有你们在的北大生活才是完整的,和你们相处的日子,让北大之于我又有了一层更加鲜活的意义。

感谢北大。在这儿,我知道了神坛上面并没有神。在这儿,我知道了天外有天,当虚己以修身。感谢北大让我走出校园时,对于自己,对于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我能够以更加坚定的姿态迎接将要面对的挑战。

不知多年以后,会不会再有一个孩子,手里攥着一纸论文,揣着好奇、惶恐和骨子里的桀骜不驯,走进这偌大的园子。我想不论如何,他必不虚此行。

 

师马跃  

二〇一六年夏于燕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81270.html

上一篇:走好,杨绛先生
下一篇:我们是倔强的中国老百姓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27 刘杰 韩玉芬 黄永义 魏国 刘光波 谭福林 郭战胜 汪晓军 韦玉程 牛丕业 璩存勇 陈万浩 杨金波 鲍海飞 逄焕东 刘全慧 张伟 张海权 xlianggg zjzhaokeqin BGC htli decipherer guhanxian shenlu ccc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