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走好,杨绛先生 精选

已有 10005 次阅读 2016-5-25 16:25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逝世, 杨绛

走好,杨绛先生

惊闻杨绛先生仙逝,是被朋友圈刷爆的,全都是关于杨先生的纪念文章和温文尔雅的照片,也想写几句话送别,却不知怎么好,翻看博文目录,发现2015年的有一篇“杨绛先生”标题的博文,打开一看原来是“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这是受杨先生的启发写的文字,特别是她的这段话: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是呀,走过105年人生的杨先生,一生就是这样的写照,无论是春风得意还是跌入低谷,一个人不紧不慢地过着自己的日子,用她的才华把生命中最美最真的感悟记下来分享给大家,她优雅地说、优雅地写,无论你听懂听不懂,她就在那里,这个世界是她自己的,跟别人毫无关系。

也许是机缘到了,杨先生驾鹤而去,相信风景那边独好,您一路走好!

重贴旧博文表示敬仰,您的文字依然在,相信再过五百年,它也依然在,这就是您跟世界的联系。

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张海霞

2015年8月8日

下午组会,虽然是暑假的周末,但是孩子们都很认真,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进步,回到办公室正暗自窃喜中,收到一个毕业的学生来信,他参加的一个评选失败了,不开心,我立马回信给他:“评奖这类事情都是锦上添花,不是工作的主要内容更不是目的,有就开心,无也大可不必伤心,套用X老师的名言: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只有自己踏踏实实的进步是别人挡不住和拿不走的,生活还在继续,工作还要努力。我上周在罗马的会议上见到S教授了(是学生现在所在大学的一位学术大牛),他真的是坚持十几年在一个方向上不断地突破,才有今天的江湖地位,中国需要这样的学者,也希望你能坚持在一个重要的方向上坚持下去,不断地有创新和突破。”

其实这个回复是我早就想写的话题,只是一直没有下笔的契机,今天索性就再发挥一下吧。

那是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六,我去韩国开会,在首都机场偶遇X老师,大家聊天,话题自然广泛,不知道为什么就说起了国内学术界的一些怪现状,感慨不能改变和完善,没想到这位高人一语道破梦中人:“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真是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我们绝大多数的烦恼都来自我们自己内心的这些执念:我们总是在看着周围的林林总总而忘记了审视自己,我们总是在寻找别人的问题而忘记自己的短板,我们总是在想着表面上这样那样的光环与机会,而忘记了其背后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我们总是想着这个世界应该怎样怎样,而忘记了我们自己是这个世界最基础的一个原子,这就是我们的问题!其实如果能够从解放自己开始,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烦恼也就消失了。我所知道的X教授是这样做的,他最早提出自己的理论的时候,遭到了很多学者的质疑,可是他不气馁、不放弃也无法去向全世界解释,但是更多扎实的工作不断地问世,所有的质疑自然就烟消云散,如今他论文的引用率排在世界同行的前列,清者自清,无需多言,这就是他所说的:我先解放我自己。S教授也是这样一个好例子,他成长的环境是论资排辈最为严重的日本,可是年纪轻轻的他却早早开始独树一帜的研究,在国际上形成了有自己名字的显学。我们都解放不了我们所在的环境以及它存在的问题,但是可以解放我们自己,开始积极探寻内心真正的兴趣,发挥自己的能力,坚持不懈,终成大器,终会找到属于我们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就像如杨绛先生所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从现在起:摆脱外在的羁绊,解放我们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79657.html

上一篇:有一种美是温情
下一篇:致毕业生:走进校园不虚此行,走出校园不负今生
收藏 IP: 162.105.183.*| 热度|

46 张家峰 周少祥 杨顺楷 李庆祥 汪育才 葛素红 杨正瓴 武夷山 蔡小宁 徐长庆 晏成和 张中欣 蒋永华 田云川 高俊杨 徐晓 李颖业 姚伟 刘钢 孟庆仁 梁劲康 史晓雷 刘炜 李卓亭 韦玉程 郭领阵 鲍博 黄永义 林辉 何溢钧 徐仁超 吉宗祥 吴斌 彭真明 鲍海飞 陈子才 杨金波 刘敏 biofans peosim zjzhaokeqin xlianggg yunmu cloudyou louiexp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