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从芳华到广场舞大妈

已有 6278 次阅读 2017-12-26 11:29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芳华, 意识, 集体, 广场舞

看了《芳华》,几次流泪,不为别的,为导演和编剧的用心,那份真诚无处不在,普通人放在大时代背景下,曾经的一段岁月和经历,美、丑都已经无妨,因为都只是一段回忆留在心头,有的人留下的是激情岁月,有的人留下的是平淡如水,有的人留下的是伤痕累累,无论哪一种,它都是一代人无法挽回的青春芳华。不是同一代人,我们看不懂那些背后的心碎,看到的只是在这一代人身上留下的共同特征:因为《芳华》让我想到的更多的是在紫竹苑公园见到的广场舞大妈!

我去紫竹苑是因为孩子每周在紫竹苑对面的首都体育馆滑冰,有时间我陪着她去,她滑冰的时候我就到紫竹苑去跑步,在这里我见识了紫竹苑的专业广场舞水平!不仅是服装还是身段还是曲子,那都是专业级别的,因为这个地区周围有不少文工团和相关的院校,而那些从专业团体里面退下来的专业人士就聚集在这里一展身手!所以这里的广场舞大妈和其他地方有很大不同,因为是专业级的!

仔细推算一下在这里跳广场舞的各位的年纪,大致都是《芳华》的一代;仔细想一下各地广场舞者的年纪也大致相仿,尽管他们多数不如这里的专业,但是也都有着几乎一样的成长背景:无可选择的集体生活,无可挽回的没有时间学习的青春岁月,大厂、大院、大所或者其他形式的集体生活,之后是集体下岗再转行在社会上挣扎(个别后来争取上进考大学读书、出国、创业等走上不一样的道路),不断地被淘汰、被转岗、被后浪拍到沙滩上,然后又不可逆转地早早退休,可是家里是一个同样失落也没有共同语言的另一半(大多数),孩子多数自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还总嫌弃你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那一无处安放的心始终是热情高涨的,于是一群有着同样经历的姐妹就自然而然聚到了一起,喜欢集体的生活和热闹,广场舞就成了第一选择!

很多人不理解广场舞大妈为什么如此执着,包括我,在孩子高考那几天投诉了好几次马路对面的广场舞,也亲自去交涉过,可是当我看了《芳华》以后我真的就理解了:因为这一批执着于广场舞的同胞就是电影里那些集体跳舞、集体生活、集体快乐又集体鄙视着个别不合群的舞者的年青姑娘们,只是她们变老了,尽管时代已经变迁,改革开放已经开始释放了个体的能量和个性的魅力,互联网已经把人和人的关系乃至社会生活生产方式重新定义,可是这一切却很难进入《芳华》一代的心,因为他们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在那个时代已经成形了:必须要合群、必须要集体,统一的服装和行动是大家的保护色,嘲讽、诋毁和愚弄另类和异类是她们集体的快乐!

所以,不要嘲笑广场舞大妈,我们都被时代赋予深深的烙印,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看不到、也意识不到,尽管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而我们自己思想的进步却是蜗牛登塔一般艰难!这也难怪,Wen Ge过去这么多年,可是我们始终还摆脱不了这wen ge思想的羁绊!可是这个世界的发展不会等待,它将无情地碾压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一切、继续滚滚向前!就像着广场舞大妈勇敢地从中国跳到了巴黎罗浮宫广场、悉尼的歌剧院广场一样,它依然是不受欢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91528.html

上一篇:中关村西区基督教堂
下一篇:谁来除妖降魔?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2 武夷山 杨正瓴 刘立 李方和 刘钢 朱晓刚 张海权 丛远新 鲍海飞 安卫华 侯成亚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