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你的机遇都被追求完美的自己错过了 精选

已有 4329 次阅读 2024-10-23 21:09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不久一个朋友来访,认识的年头儿不少了,是同行也气味相投,都是那种工作非常认真又很有干劲和冲劲的人,这几年因为疫情都没见面,这次来访自然有很多话题。

参观完展厅,他非常惊诧:

几年不见,真想不到iCANX竟然都发展到这个地步了,太不可思议。

我说:

赶巧了,疫情因祸得福得到大家支持就做起来啦。我记得你也在创业啊,那个温度传感器是不是在疫情期间大买了?

他狠狠地拍了拍脑门:

你还记得我在做温度传感器呢,疫情前我们的传感器就做出来了,各项性能指标还可以,就是稳定性差一点,配上处理电路以后虽然解决了问题,可是整个器件看起来太丑了,拿不出手……

我很是错愕:

Hi,疫情期间到处都需要测温,搞个好看的外壳封装起来就行了,谁会在意里面的器件好不好看啊,那时候只要有温度传感器都疯抢的(我这不是胡说,我一个学生创业做温度传感器,那时候供应商都拐弯抹角找我来跟他拉关系拿货呢)。

他叹了一口气:

谁说不是呢?找我们的人也多的是,他们也说只要是有芯片就行,其他他们来做,可是我就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不完美的产品不能出门,我觉得再花点精力做一做,整个器件就会更完美,拿出手也对得起自己,可是真的想不到后面根本不可控……

那真是挺遗憾的。我替他惋惜。

谁说不是呢。他自己也很遗憾。

我赶快安慰他:那就赶快再找找其他市场,温度传感器的用途很广的。

嗯,最近我已经放弃了之前那个方案,又在研发一种新的传感器,这种从原理上能做到更完美……

好吧,兄弟,别追求完美了,创业不是这么搞的,这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完美的产品,只存在是不是满足市场要求的产品,你的研发要瞄准市场需求不是追求你心目中的完美。

我也知道,可是我就是不能放过我自己啊。

哎,要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那咱还是别创业了。

其实我们周围很多人内心都和我的这位朋友很像,只是程度不同,很多年前,我也是这样的人,觉得这世界上每件事都有一个完美的标准答案而且我自己要去把这个完美的标准答案做出来,其他的都不算,每天都在各种自我斗争和精神折磨之中,尽管非常努力但是看不到成果,直到有一位睿智的老先生点醒我:

Alice,登顶珠峰的人都没有时间纠结是不是最佳姿势,谁能够在适合登顶的时间窗口快速前进登上去谁才可能成功!别在那里胡思乱想你的完美答案了,尽最大努力抓住机遇再说其他!

好吧!我当时就清醒了,其实我在意的那些完美和标准答案都是我自己的心魔,在机遇面前只有一种选择:尽最大努力抓住它!

所以,很多时候发展的不好真的怨不得别人,人生的机遇都是被自己完美错过的。那些还在为完美犹豫和纠结的朋友啊,早点儿放弃追求完美的执念吧,全力以赴抓住机遇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56661.html

上一篇:现场直击!世界科学咖啡送你一张具身智能导航图!
下一篇:头狼创业第二式︱找到关键极简增长
收藏 IP: 111.198.228.*| 热度|

10 郑永军 王涛 檀成龙 王从彦 李苏扬 晏成和 池德龙 梁洪泽 周忠浩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6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