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18岁学生的AFM论文 精选

已有 24581 次阅读 2017-10-24 14: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研, 学生, 创新工程实践, iCAN

今天收到一封让人非常兴奋的邮件:

DearProf. Zhang,

Thankyou for submitting your revised manuscript entitled "Self-Powered Non Contact Electronic Skin for Motion Sensing" to Advanced FunctionalMaterials. I'm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manuscript has been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without further change.

不仅仅是又发表了一篇重要论文(今年的第15SCI论文),更重要的是这篇论文的作者小吴同学是我指导的一位挚爱科学18岁大四学生,他的成长故事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和深思的教育实例。

这是一个北大的少年大学生,从某少年班通过高考来到我们学院的,他们的大一第一堂课是我去上的,孩子很喜欢,大一第二个学期也选择了我在大一开设的微电子基础课,上的很不错,大二上学期结束的时候他来找我:

老师,我现在不知道除了刷GPA以外,学习还有啥意义?

仔细一问,他的GPA很不错,但是感觉大学跟自己的想象不一样:除了紧张上课、追求更高的GPA以外,没有很大的挑战性,所以开始问学习的意义了!

我跟他说:

同学,别问学习有啥意义了,抑郁症都是这么问出来的,来上我的《创新工程实践》课吧,下学期就有,可以跟全校不同院系的同学一起上课、一起做你自己想的创新项目,很有挑战性。

于是,他选了我们开设的这门课iCANPKU,正好是第一次上全国的直播慕课,每周在北大的课都是网上跟全国其他高校的同学一起上、一起头脑风暴,同学们自己组成团队完成不同的创新项目,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意思,还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记得结课是617日晚上640-930,跟全国其他学校的同学同台展示,他们的项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可以共享的密码控制箱,展示也非常棒,大家都很喜欢,团队合作很愉快,小吴负责展示具体的功能,我记得当时展示时间很紧张,我本来想跳过实际功能展示环节,他说:老师,真的很有趣,让大家现场试试吧。他的展示很成功。结束以后,大家在教室里热烈讨论庆祝一直到1030教学楼关门才离开。

凌晨230我收到他的邮件:

张老师,创新工程实践课上我们做的很有趣,感觉这门课十分有意义,教会了我们很多在其他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昨天结课的时候我想,这是我上过的最独一无二的精彩的课程!谢谢您给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使我们能够接触和完成这么多好玩而有价值的事物!

第二天下午他就来了我的办公室:

老师,我现在满脑子都想做创新的东西,停不下来啦,我该怎么办?

我说:

好办啊,现在基本的创新思维方法已经掌握了,也经过了创新项目的训练,你来我的研究小组做科研项目吧,这里有很多和你一样创新停不下来的学生,很有意思的项目,欢迎你。

于是,他就在去年的暑假加盟了我的Alice Wonderlab,安排他跟着师兄们一起做科研项目,他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Self-Powered Wireless Smart Patch for healthcare Monitoring”,是一位硕士研究生负责的项目,他跟着一起做实验和测试学习基本的实验技术,他学的很快,很快就掌握了关键的器件制备和测试技术,尤其是他的数学基础比较好,善于钻研,很快就成了这个项目的主力成员,在海量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处理上提出了自己的办法,这个工作的论文是今年春节期间发表的,他和师兄做了并列第一作者(Nano Energy 32 (2017), 479-487IF=11.553)。一个大三的学生,发表了并列第一作者的影响因子大约10的论文!真是初战告捷!

大家想不到的是,元旦前后这项工作基本完成,论文投出去以后,他又来找我了:

老师,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我有了更好的想法,我想试试!

必须可以啊!我们仔细讨论了他的想法、确定了初步方案,他就开始准备期末开始和做实验了,没想到,他的效率很高,在期末考试到我带博士生春节前出国参加国际交流他竟然做了大量的实验,积累了不少数据,等我们从国外开会回来、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他满满当当的数据报告又来了:老师,我放假后一直在学校做实验、这是整理好的数据!

这个孩子,他竟然只有春节那几天休息了一下,超额超前完成了我们的实验计划,数据很好,不过,我们也发现了更有意思的事,我跟他说:咱们是不是再挑战一下?在这个基础上,做个更创新更有意义的?

“为什么不呢?!”小吴同学的回答更加让人兴奋。

于是,我们又开始设计新的实验,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是这篇:Self-Powered Non-Contact Electronic Skin for Motion Sensing,非接触式控制的自驱动电子皮肤,就像电影里看到的隔空控制屏幕一样炫酷!这次他担当大梁,由其他师兄辅助和帮忙,一个学期的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器件的设计、测试和数据处理,而且开始撰写论文,6-8月他去美国UIUC做学期实习,这期间更是努力,一方面要完成那边老师交代的工作,一方面要赶写和修改论文,真的是拼命三郎,没想到这篇他独立第一作者的论文很顺利,投稿不到3个月经过一次修改就正式被AFM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2.123)接收啦,真为这位刚刚过了18岁生日的小吴同学感到高兴!

从小吴同学过去三年多的大学经历,我们看到一个热爱钻研、对科学充满兴趣、对挑战充满信心的孩子的成长,可以说现在他已经正式踏上了科研之路!上周,他还获得了我们学院本科生科研的第一名!还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本周,他另外一篇论文也已经基本撰写完毕可以投稿了……期待他不断地带给我们惊喜、不断地挑战自己、做出更有突破性的创新科研成果,也真心希望我们周围这样的聪明、勤奋、有思想的科研好苗子越来越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82263.html

上一篇:浮桥通幽
下一篇:在激情中快速退化的美国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0 杨金波 骆小红 郭战胜 强涛 鲍鹏 肖鑫鑫 刘立 鲍海飞 梁劲康 武夷山 吴斌 刘全慧 徐长庆 曹建军 张家峰 周贵尧 张林 张晓良 彭贯军 许培扬 焦宇鸿 罗春元 雷宏江 王凯 李贤伟 吕洪波 周明明 李建国 皮江 李伟钢 侯勤福 杜江平 张力 黄永义 杜培鑫 李帮建 石磊 江克柱 赖海成 周金元 王安良 杨博 薛斌 王佳佳 杨连新 张鹰 王崇臣 ncepuztf zjzhaokeqin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