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与胡懋仁网友商榷“什么是生产力?”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12-9-30 15: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产力, 科学技术, 马克思哲学

作者:水博

中秋期间,科学网推荐了胡懋仁网友一篇《什么都是生产力?》 的文章,引起部分网友的关注。

 

读了网友的文章,我感觉说有一定的道理,社会上滥用生产力的情况确实存在。例如,如果说“文化也是生产力”的话,那么世界上确实没有什么东西能不属于生产力了。不过,我并不完全赞同网友的观点,尤其是网友关于生产力的定义。我认为那只是网友自己想象出的观点,而不是社会学认可的定义。

 

网友认为“什么叫生产力?不说那些教科书上的定义,单就我们对现实生产力的理解,生产力应该是人类从事物质资料生产活动所具有的物质力。”网友还认为“生产力首先是一种物质形态,有设备或者说是装备,有技术,有工艺。设备或者装备是硬件,技术与工艺是软件。生产力就应该包括硬件与软件的结合。而结合的主导者就是生产者,或者劳动者。没有劳动者,硬件与软件也无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劳动者的主导下,硬件与软件的有机结合,才能形成现实的生产力。”

 

关于这一定义,网友还进一步的举例说“比如,有一段时间,有人说管理也是生产力。管理是什么?管理是一种资源的调配,也应该属于软件的范畴。管理是一种技艺,也可以说是一种艺术。管理也需要硬件,但是管理中的硬件与生产力中的硬件不是一个概念。管理的硬件不等同于生产力中的硬件。所以管理的核心是软件。管理也需要人来主导,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这个主导是针对管理的,并不直接针对生产的。如果生产力的硬件和软件都不是太行的话,你管理的水平再高,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实在是太层出不穷了。”

 

我觉得,网友这一段的内容写得非常不好,可以说网友的说法与前面自己的定义互相矛盾。前面网友分明已经在定义中说明“生产力就应该包括硬件与软件的结合。而结合的主导者就是生产者,或者劳动者”。那么管理难道不正是把网友说的软件与硬件结合的一种人的劳动吗?所以,按照网友自己的定义,我觉得管理应该是与工人开车床一样的劳动者的劳动,一样的属于生产力的范围。

 

当前,反马克思主义很时髦,我觉得网友的文章之所以在这里受到青睐,也有这方面的因素。不过,我倒是认为网友所举的这个例子,恰恰是当年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上的一个错误。马克思一定认为管理不是生产力,因为,他不认为把生产的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套用网友的一种说法)起着关键作用的管理,是一种劳动。否则,的话他就不会认为担任管理者的资本家不劳动,而只是在剥削工人了。

 

所以,我认为在网友的文章中的管理不应该是生产力的例子是一个错误。除此之外,网友自己对生产力的解释,也并不全面。生产力的三要素是:人、生产工具和劳动对象。网友从自己对生产力的理解,所定义的生产力,包含了前两项,但是缺乏“劳动对象”。所以,网友对生产力的理解是不全面的。

 

此外,网友的“要发展生产力,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因为人才是生产力中的关键因素”的说法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也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主要的、最积极的因素,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了最关键的因素,就否认次要因素。其实网友的叙述中已经承认了生产工具也是生产力,只不过差了一个“劳动对象”。如果加上这一个因素,网友的看法与哲学上关于生产力的定义就没有什么差别了。所以,网友的这篇文章并没有新意,而只是谈了一些自己对生产力的片面理解。

 

我不是哲学家,在这方面不应该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是,根据我对哲学定义上生产力的理解,我个人认为: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说法,是正确的。因为科学技术的作用,必将要体现在生产工具上。另外,最近社会上还有“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的说法”,我认为这也是有道理的。因为,生态环境是要和生产力三要素中的“劳动对象”存在紧密联系的。例如,由于某地的生态环境被破坏了,土地严重的污染或者盐碱化,不能再种植,肯定会影响社会的生产力。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我个人的对生产力的理解和肤浅的看法,并不一定正确,只不过觉得网友文章中的观点需要考虑的更深入些,所以,就提出了一些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与胡懋仁网友和其他感兴趣的网友交流、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618109.html

上一篇:水电地质勘探既要让水坝安全,也要让民众放心
下一篇:“中外对话”的文章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
收藏 IP: 211.160.90.*| 热度|

2 赵建民 cnyjjsu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