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1101RID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1101RIDGE

博文

闲言碎语聊中医系列(三):西医治风寒外感的常见误区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20-2-19 06:03 |个人分类: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次,在《辨寒热,治外感:常用中成药的用法》里,我讲了中医如何辨寒热,治外感。忽然想起应该介绍一下在西医理念下治疗风寒外感时常常犯的错误,这些错误导致大量的医源性伤害和死亡。这就是被中医称作“夺命三连击”的“冷敷,洗澡和吃退烧药”。其实,与“夺命三连击”相似的还有滥用抗生素,激素和输液。


首先,西医没有辨寒热的观念。他们认为感冒或其它外感是病毒感染,应该用抗病毒药。但因为西医对大多数病毒感染都没有抗病毒的特效药,所以,就只好“对症”治疗。所谓对症,就是有发烧,就退烧,并不管这个烧是怎么来的。西医退烧的方法比较直接粗暴,认为体温高了,就该让它凉下去,所以有了冷敷,即物理降温;或洗澡,即物理散热;退烧药,是用药物强行压制人体的免疫反应。


那为什么它们是错误的呢?

我前面说,风寒外感的主要特征是:病人恶寒,就是病人感到冷。即使这时候病人高烧39度,只要病人感到冷,就是风寒外感。什么原理呢?就是病人体表毛孔被寒邪闭塞,身体与外界的能量和物质交换被堵塞。表现为不出汗,不散热。那么身体内的热量散不出去,就导致体温升高。另外,发烧既是体内热量无法从皮肤毛孔散发出体外的一个被动的结果,也是人体免疫系统应激亢奋,开始调动能量,试图通过发汗来打通毛孔,恢复人体与外界正常交流之平衡的一个主动结果。这时候,应该用辛温解表的药,一方面给身体内部提供温热的能量,一方面打开皮肤毛孔,恢复和外界的物质和能量交换。这样里外一通,烧自然就退了。比如,常识告诉我们,当病人高烧39度,躺在被子里冷得瑟瑟发抖,这时候他本能地需要一杯热水,而不是凉水。而冷敷恰恰让病人寒上加寒,皮肤毛孔更加闭塞。皮肤表面的温度可能会一时降下一些,但很快就会反弹。洗澡,如果是热水澡,如果温度足够高,会打开皮肤毛孔散热,对退烧有一定的作用,但也有可能导致出汗过多,丧失体力,降低免疫力,导致二次外感;如果是凉水澡,就更不用说了,定是雪上加霜。那么,退烧药呢,是强制性的压制免疫反应,退烧后常常反复发烧。


至于在风寒外感中滥用抗生素和输液则会给病人更大伤害。我现在以我以前亲历的一个流感为例来说明。


上大学时,我一天下午感到头痛、发热、浑身乏力,(流感初起),却有事儿勉强骑车外出,回来路上又淋了大雨,病情异常严重。恶寒,身痛,颤栗,无汗,高烧39.6度。到了校医院后,医生当即给挂上吊瓶输液,一瓶500毫升抗生素,一瓶500毫升抗病毒药(忘了名字)。两瓶打完要花半天时间,这样连续打了三天吊瓶,我仍然高烧不退,在病床上度日如年,而且我感到腰痛如折,一次如厕的时候竟然晕厥。医生把一块块冰袋放在我的头上,很无奈的看着我说“这样还不退烧,我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了”。当时,我幡然觉悟,既然你们也没有好办法,我何必还在这里受罪,要烧则烧,随它去吧,索性拔掉输液管,在朋友的搀扶下回到宿舍。刚好,我的一位师兄递给我一盒同仁堂的感冒软胶囊,说“试试它,很管用的”。在我服下4粒感冒软胶囊后半个小时,奇迹发生了。我浑身微微地出了一层汗,体温很快下降到正常,以后再也没有发烧,重感冒就这样好了。


以前不知道其中原因,在学了《伤寒杂病论》后才恍然大悟。“恶寒,无汗,发热,身疼痛”是《伤寒杂病论》中典型的太阳伤寒证,需用麻黄汤发汗。感冒软胶囊即是麻黄汤和九味羌活丸的合方。用现代语言来解释这个病理机制则是这样的:当人体体表受寒的时候,体表汗孔闭塞,导致身体与外界环境通过皮肤进行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受到阻碍。人体因此出现发烧的症状。发烧,既是体内热量无法从皮肤毛孔散发出体外的一个被动的结果,也是人体免疫系统应激亢奋,开始调动能量,试图通过发汗来打通毛孔,恢复人体与外界正常交流之平衡的一个主动结果。呈现出来的病症就是所谓“正邪相争”僵持不下的状态。这个时候,需要以麻黄汤为代表的“解表”的方剂,帮助人体打开皮肤毛孔,释放热量,恢复内外平衡。可以想象,当机体免疫机能与病邪僵持不下的时候,好的中医只要用药顺势轻轻一推,助机体一臂之力,就可战胜病邪,起到“汗出-热退-身静”药到病除的效果。再比如,流感高烧不退,用刮痧的方法强行开放外周微循环,也可起到快速退热的效果。


再回头看,西医的所作所为和导致的后果分明是《伤寒杂病论》里写得清清楚楚,反反复复强调的治疗禁忌和不遵守这些治疗原则而导致的变证和坏病。针对这样的伤寒表征,中医的原则是用辛味和温性的药物来帮助人体正气能量发汗解表。打个比方,当一个国家边境受到侵略,需要调集部队去边境作战,这时候需要全国上下一心,支援前线,共同抗敌。可静脉注射进入人体循环的大量药水首先在物理温度上远远低于体温,是寒凉的,这使人体很快丧失大量热量;更重要的是大量的水和抗生素等药物大大加重肝肾代谢的负担和心脏运输血液的负担,而且抗生素和抗病毒药对肝、肾和心脏有毒副作用已是公认的事实。相当于,前方边境战事吃紧,需要能量,可后方却出现大规模的能量消耗和运输堵塞。可想而知,这会导致人体不能有效对抗病邪,结果常常是表面上烧退了,但心肝肾等内脏受到伤害。我当时因为年轻,身体好,能量足,三天静脉注射之后,身体正气还在奋力抗争,表现为高烧不退,但腰痛欲折,就是肾脏受伤的表现,如果再多打几天点滴,后果难以想象。其实,我在那次感冒退烧之后,身体十分虚弱,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才恢复体力,足见那次错误治疗消耗了我体内大量的正气能量。看报道,很多人就是感冒或流感发烧去医院打了几天甚至一个礼拜的点滴后出现严重的肾炎、肾衰、肝功能受损、心衰等重病的。所以,如果是太阳伤寒表证或少阴表征之类的感冒,一定要慎用或禁用抗生素和静脉输液。懂得《伤寒杂病论》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说什么。在中医眼中的治疗禁忌,却在西医院里每日不停地上演着。很多人都在懵懵懂懂受到伤害。幸好,近年来医学界也认识到治疗感冒和流感滥用抗生素和静脉注射所导致的种种弊端和医疗伤害,出台了严格限制使用抗生素和静脉注射的政策。希望从此以后,更多的人能避免这种错误的医源性伤害。


从这个原理考虑,就从公开获得的信息来看,李文亮医生如果得到中医的及时救治,很有可能就会康复。他就是全程接受了常规的西医疗法,包括输液,抗生素、免疫球蛋白等,这些在中医眼里寒湿的东西对正处在寒湿疫中的病人是雪上加霜的治法。这个悲剧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现在大多数人对中医药不了解。包括那个抢购双黄连抗病毒的闹剧,都是人们,包括一些科研人员,极度缺乏中医知识的证据。在这次抗击新冠状病毒的瘟疫过程中,中医起到了主导作用,快速高效地治愈了大批患者。希望在事实面前,人们能够觉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7530-1219200.html

上一篇:闲言碎语聊中医系列(二):辨寒热,治外感:常用中成药的使用
下一篇:闲言碎语聊中医系列(五):海外华人应对疫情的一些个人看法:食疗和中成药
收藏 IP: 129.108.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