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jun3242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jun324203

博文

建议在国基等基金之外设置一些小型的覆盖面广的科研项目

已有 3748 次阅读 2016-1-20 14:20 |个人分类:社会评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 普通教师, 科研过渡期

我说的小项目是指研究年限3年左右,科研经费总额小于5万的小项目。这些类型的小项目主要支持一些小型的实验研究,计算理论,算法与仿真,理论研究等(这里的理论研究单指基础理论的工作,比如提出数学物理模型,或者已有数学物理模型的改进或者求解等)。对于单独从事这类研究而不招收研究生的普通院校教师,他们应该有权利获得经费支持。

笔者为何如此建议呢?这是因为现在国内情况是,有一些人有影响有资源,但是他申请到大量的课题和经费,自己却不做研究。这些人又利用学生做出来的一些成果进一步地去申请课题和经费。看似做了很多研究,事实上对于专业问题的钻研却只是停于表面。其二是因为,上述类型的研究,常常不需要大量的经费,但是有的人却会故意在申请某些高等级基金项目时提高申请额度,这是因为多余的经费可以招收研究生等,甚至通过其它途径浪费某些经费。其三是因为,有大量普通的教师,没资历没影响也不会社会交际更不会迎来送往——这些教师他们其实也愿意从事科学研究,也对科学抱有很大的兴趣。这些教师也希望通过科研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能力,而且这些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大多亲力亲为,不会假手于他人。

这些额度较小的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受支助者两到三次的国际或或国内会议的注册费、差旅费。支付受支助者可能需要的版面费——特别是国内期刊,绝大多数都要收版面费,这是没办法的。以及最后项目结题的专家差旅费和评审费用。三年下来,5万左右是可行的。这些项目主要用于支助手上暂时没有科研任何项目支助的教师,让这些教师度过一段学术酝酿期。如果受支助者完成情况合理,但是并没有在此基础上获得其它科研项目支持,那么受支助者还可以继续申请这样的科研项目。

这种小型的项目额度可以设置在3~5万,覆盖面要广。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估算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150万左右,去掉文科专业的教师,假设剩下100万理工科教师,那么每年国家也只需要播出500亿的经费即可达到所有教师的全面覆盖。然而这100万理工科教师中,有一批人是可以获得国基、省基金、教育部基金、科技部基金等各类较高级别项目支持的人,这些人假设位30万左右。那么假设剩下70万教师是没有任何科研经费的,那么国家只要每年拿出350亿资金就可以达到全面覆盖。假如按照50%的支助率,那么国家只要拿出大约180亿的资金即可让高校中绝大多的理工科教师手上都有一定的科研经费支撑。目前国家财政收入在14万亿以上,从14万亿中拿出180亿甚至200亿的资金用于支撑没有其它科研经费的普通教师的科研,其实不到国家总财政收入的0.14%

这样的小型项目,一般来讲往往是基础理论方面的工作,这种工作事实上在长远来看是有意义的。一方面可以让一些性格沉稳安静的教师安心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并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精进学问以及思考深刻的科学问题,从而间接地提高了教学的水平。一方面这些教师的基础性工作将为其它的应用性、应用基础性的工作提供一些前期的基础。最后一方面是,可以改善高校中各种不良的行政风气等。

这种项目的申请方法不需要经过层层机构和层层审核。可以采用注册制的方法。经费小于2万的,只要注册即可获得支助,但是要求达到考核的标准,如果不达标准则视情况停止1~3年的申请资格。经费2~3.5万的,可以采用注册以及网上在线公开实名制评论的方式来评审,国内从事相应专业的人员都可以评论打分。经费3.5~5万之间的,则可以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基金类型的申请方法。总之,设计一套体制,堵住一些学术官僚的权利意志,堵住一些钻营的人的关系网。

笔者写这篇东西只是希望投砖引玉。希望将来能有一天国家的各种科研层次科研类型都能得到合理的兼顾和开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042-951523.html

上一篇:职业荣誉与各类指标
下一篇:有感于8省市建议机关事业单位休息两天半的新闻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1 姚伯元 蔡小宁 吕喆 黄仁勇 郭战胜 杨正瓴 牛登科 叶建军 陈冬生 何成文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