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jun3242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jun324203

博文

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政策的一点建议 精选

已有 12825 次阅读 2019-12-11 13:18 |个人分类:社会评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基金, 政策, 灵活性, 公平性

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一些政策:

1 青年基金一个人只能申请一次,而且男性年龄必须在35周岁,女性必须在40周岁以内。

2 青年基金的额度一般在25万,面上基金的额度普遍都在六七十万以上

3 优青、杰青经费上百万甚至几百万,而且很多高校从其他单位挖具有优青或杰青头衔的教师

4 对面上项目成员的构成虽然没有明确要求,但是据很多过来人说,成员构成影响较大


我个人提以下几个建议吧:

1 去除青年、面上、优青、杰青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名头;只对经费的额度进行分档评审。

2 只对做研究人员的年龄上限做出规定,年龄不做决定性筛选标准

3 经费额度由申请人根据研究需要自己决定

5 对研究成员的构成,要求在申请书内只写申请人和学生,不准在参与人员名单里写其他教师。或者对参与人员中教师的构成可以在申请环节结束且项目申请书获得支持的情况下,教师名单可以再具体提交审核。

6 对重点、重大项目等经费特别大的申请项目,在初次评审后,要求进行现场答辩,在答辩环节再详细列举参与教师的名单等。

7 只对申请人的在研主持项目数量做限制,他参与的项目数量不做参考。毕竟在当前的申请模式下,有不少人只是挂一下名字,但其实并没有实际参与到工作里。所以如果某个人他申请了项目,但是由于他有很多横向课题或者其他课题导致他做不好这个项目,以后就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让他在下一次申请中很难。

8 可以全年都开放申请。没必要一年只申请一次。但是在非集中申请阶段申请的项目,因为没有上会的环节,所以要加大评审力度,比如增加评审人员数量(比如增加到10个专家意见),增加评审要求标准,对申请的经费额度也做出上限。


这样做有几个益处:

1 。特别减小了非重点单位和普通单位之间在成员构成这一块上造成的影响。申报环节,大家只看申请人以往的研究成果和申请书的合理性,不再在成员构成等细枝末节上过多纠缠,提高了申请的合理性和公平性。

2 有的老师年龄过了当前青年基金的限制,就不能申请青年基金了,这对他们非常不公平。去除了年龄限制,就没有这么一说。

3 没有了各类项目的头衔冠名,就没有那么多单位对优青、杰青那么趋之如鹜,导致人心浮动。

4 避免浪费。 所有项目都按经费数额划档20万,40万,60万,80万,100万,150万....所有人根据自己的经费需要来申请项目。评审人和基金委根据其所处不同的经费档次,按照不同的要求对其评审,给出最终决定意见。这样做可以避免国家经费的浪费,比如有的项目六七十万,但其实他们可能只要三四十万就可以了,以至于很多人只好买设备、到处开会等等,造成经费不必要的浪费。有的人可能有个好的idea,但是可能带有探索性的,也不需要大实验,可能需要一笔小经费,比如一二十万,但是按照他的年龄等要求,他只能申请面上项目。但是按照七八十万来申请,很显然经费不合理,而且申请下来也是浪费。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为了怎么花钱而发愁,而有的人为了没有经费而忧郁。

5 减少虚荣心和攀比。有的教师因为申请到优青、杰青或其它,就会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以至于在现实中导致他们觉得有特权而犯错,比如有的高校里就有某些人才因为打人被告却被宽容的情况。

6 全年开放申请,可以减轻每年集中申请阶段,一些经费额度小等项目的评审负担。这样可以让上会专家匀出一部分精力,在上会环节加大对较大额度项目的评审考察力度。


所以我个人觉得国家基金委可以进一步破除基金申请中的藩篱,提高政策的灵活性,把申请阶段关注的焦点放在研究内容的本身上来,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可以不做要求,提高申请的公平性。毕竟申请人是因为觉得自己能做这个工作而申请项目,而不是因为参与人员多牛才让自己觉得能完成项目而申请项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042-1209626.html

上一篇:还会有大师吗?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10 武夷山 宋威 周忠浩 孙志鸿 刘立 赵强松 晏成和 王振亭 夏炎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