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的语言

已有 5719 次阅读 2015-3-19 08:59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些天看见一篇老文章,提到50多年前美国的“新数学”运动。那会儿,《数学月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请过75位一线数学家签名,不知签了多少——谈中学数学课本应该怎么样(On themathematical curriculum of the high school. Amer. Math. Monthly 69 (1962), 189-193,提出“懂数学就是会做数学”:

To know mathematics means to be able to do mathematics: to use mathematical language with some fluency, to do problems, to criticize arguments, to find proofs and, what may be the most important activity, to recognize a mathematical concept in, or to extract it from, a given concrete situation.

 

除了我们通常说的解题和证明,它也关心“数学语言”,特别关心从具体的情景认识和抽象出它背后的数学概念——这两点似乎正是我们的课本缺失的。

数学语言当然不仅仅指符号、定义、定理和方程,我们可以更现实地把它当一门“真语言”,跟我们的汉语英语法语一样。学语言当然不只是学语法,而是学文化——重要的是学会“化”。我们写的英文像中文,只把点横撇捺改成abcd,虽然竖立了旗杆,细看还是猴子的尾巴,就是因为没“化”。所以,用数学语言,不一定是写一个方程,而是把数学的思维方式融化到字里行间。

Keith Devlin的《数学语言》(The Language ofMathematics),时下多数数学家都认同数学是“模式的科学”(science of patterns),这个“定义”对数学家来说不新鲜(哈代早就说过数学与艺术一样创造模式),对把数学当工具的“应用者”来说,却需要重新认识和熟悉数学。既然我们不说人的思想和精神是工具,那么数学也不是工具——把数学当工具犹如将人当机器和奴隶

模式可以是实的或虚的,视觉的或精神的,统计的或动力学的,定性的或定量的,应用的或好玩儿的(Those patterns can be either real or imagined, visual or mental,static or dynamic, qualitative or quantitative, purely utilitarian or of little more than recreational interest.)它们可以来自我们周围,来自时空或我们的头脑。于是,数学语言帮我们将现象描绘成模式,也将现象背后的看不见的东西揭露出来(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75516.html

上一篇:多态的云
下一篇:要命的模糊语言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9 武夷山 周健 陈小润 赵宇 李颖业 徐传胜 王春艳 陈湘明 葛琳 钟炳 杨正瓴 梁进 韦玉程 靳祯 蔡庆华 刘全慧 田欣 anran123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