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阿鸽的线条 精选

已有 3626 次阅读 2016-9-20 08:4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成都博物馆(新馆,旧馆在大慈寺)运行三个月了,我还没去过;中秋路过,真赶上它当晚正式开幕,可门外人流细长如春江水,只好改天去了。拐弯去美术馆,正展出省内画家的作品,溜了一圈儿,没有惊喜——不是画不好,是我对现代作品没感觉,就像对现代文学麻木一样。因为我没有鉴别力,只好看经千百年的大家都说好的东西;后来的东西,只有等千百年后再补习了。其实,艺术的好坏大多是追认的。假如齐白石没有后来的名声,他衰年变法前的东西能有如今的声价么?

突然看见了阿鸽的“三个藏族女孩”,像白描,像水墨,却是版画。那活泼的线条是她们的舞蹈在空中划过的轨迹,不仅身体在舞蹈,心也在舞蹈。线条有水墨的空灵,也有素描的质感,这样的中西交融比用油彩画国画更朴实也更吃功夫。

这是网图,不如现场版的震撼

我小时候学过一点绘画,现在看来老师是用徐悲鸿的路线教导的,从素描开始。那会儿感觉的重点是立体感,是光影,而对线条没有概念。线条是从书法那儿感觉到的——顺便感叹一句,如今很多国画的题字惨不忍睹,书法的拙劣反过来说明作者的妙笔生不出好线条,那么画也好不到哪儿去。

用铅笔(炭笔、钢笔、毛笔)和水墨等最简单的工具来绘画,正如几何用规尺作图,是以最纯粹的方式来发现或创造最本性的东西。老普林尼(Pliny)在自然史中说,线条可代表图像意义的两极:幻想与现实。从最写实的到最写意的,都离不开线条;艺术的抽象与抽象的艺术,其差别在于,前者揭示本性而后者表现个性。

看一本书是不是好,我的标准很简单,假如我写不出来,那就是好的;假如我写得更好,那它就不好了。我不会画,看一幅画是不是好,就是看它能否吸引我在它面前徘徊凌乱,有没有想学画的冲动。我用草书的线条肯定画不出阿鸽阿姨的图像来。

这个色彩版的别有趣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03902.html

上一篇:大慈寺的心灵鸡汤
下一篇:音乐的好奇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3 曾泳春 鲍海飞 武夷山 田欣 钟炳 李学宽 刘全慧 徐晓 王春艳 蔡庆华 luxiaobing12 anran123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