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垂直往下看

已有 4828 次阅读 2015-7-21 12:1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垂直往下看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其实,这真是一个莫名其妙的题目,但我在这学期期末监考的时候,就突然想到了这个名字,而且我觉得它非常之好,不舍丢弃。那一天,我们监考53个学生,在一个特大教室里。我站在讲台上,两只胳膊支楞在讲桌上,托着两腮,表情清淡,转动眼珠,垂直往下看,他们----所有的学生们都尽数在我的视野里。于是,我从容不迫地观察而且统计了一下。110分钟的考试时间里,从开考到中间时分,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一直在忙碌紧张地答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在答题,但并不是非常忙碌,因为他们不时地要做思考状和探索状。有一个特别的学生,男生,一米七五左右,坐在中间的最后一排,从开始考试一直到考试时间的前三分之二期间,他都一直坐在他的座位上,坐在那里做“清白”状:这是一种既不着急地抓耳挠腮,也不低头书写地胸有成竹,他只是淡淡地等待着时间流逝的,不发呆又很安静的样子,看他的眼神,也没有思考什么深奥或者简单的问题,只是坐着,等待。他的身体比较结实匀称,一点都不胖,但他戴着眼镜,脸蛋圆乎乎的,坐下,当我垂直往下看时,他就给人一种胖乎乎的感觉。鉴于他是如此的平静,也许感染到我也相当平静,看着他平静,看着他终于等到有不少人都交卷后也交卷,然后,我平静地看了他只有姓名学号的几乎空白的试卷,并且,我过目就忘地忘记了他的姓名。

   在三分之一里的另一个学生,考试开始一直在忙着答题。然后,时间到了中间时,他左顾右盼了一会,那时候他周围的同学都还忙着低头答卷。再然后,他枕着左胳膊睡,在我终于觉得他这样睡觉会有我的麻烦时,我拍着他的右胳膊问他:“你没事吧?”他立即醒了做歉意状,而我也有些惊奇,他居然是真的睡着了。还有,在这三分之一里有那么七八个人,在考试时间的后半段,像极了找草吃的绵羊,抬着头,伸长脖子,这里望望那里瞧瞧,最后在监考老师的鞭策之下交卷出去。期末考试流水阅卷,常常看见有些人把正确的选项划掉,添一个错误的放在那里。所以,每次监考看见他们做“绵羊状”,我居然不气愤。

   但是,问题在于,他们是好学生吗?我们又该怎样来面对他们呢?无论如何,那三分之二,是在乎成绩的,并且他们应该在 在乎成绩的高低。后面这三分之一,他们也是在乎成绩的,他们在乎成绩是否过了。当然,那个圆脸男生,他很安静地放弃了,他放弃说明他很明白自己什么都不会,但是他没有放弃考试,他按规定参加了考试。学生的在考场上的表现,说明了他们平时对待学习的态度。其实,我看见的应该是教育中横向和纵向系统里,一个正常的人数分布。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向右走,优秀良好,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放弃了“上进的心”。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么面对。


    曾经,在历史上,我们物理系教师队,多次都是全校的篮球比赛和排球比赛的冠军。我系拥有帅气十足和踏实并且实战的男性队员(比赛预赛只上场一个女队员或者五十岁以上的男队员,所以,输与赢的主力都是男性)。当年,有两个男士是非常珍贵的,Y和M,Y身高大约1.78m,个性内敛,沉默寡言,但是他踏实可靠。M身高大约1.80m,他也是个很少高谈阔论的人,他的风格认真,踏实,苦干,有时候会使了蛮力地干。还有两个男士是非常厉害的,L和D,L身高1.80m,年轻有活力,个性急躁,精明能干。D身高1.75m,更加年轻,动作敏捷,具有灵活性。当时,球队的灵魂,其实是话很少的Y和M,尤其是Y,在场上他最能稳定军心,鼓励信心。有一次我和室友(数学系的)去看球赛,比赛就在物理系和数学系之间进行。Y是在实质上率领全队,惨败了数学队。因为Y打球只是做,没有语言,而我又不认识他(我是年轻人,他当时在外地上学不在系里在职工作),室友给他取名“特务”。M从数学系队员背后投球,中,得分。室友给他起名“贼”。D在场上奔跑迅速,手臂很长,室友给他起名“兔子”。最后的结论是:你们系一个特务,一个贼,外加一个兔子,把我们系打得落花流水。


   但是,当历史发展到后来,分配到我们物电学院的帅哥们都是一表人才,身高和海拔都不差,但是,他们业余不怎么打篮球,他们业余被电脑利用了。每回要人时,都挑个高的,但是来了到运动场上,只是拥有身高。现在我院能上场的高个子有五个身高在1.8m以上,比那时的平均海拔还高。但是,年轻人不怎么会打球,老同志又体力下降,跑不动了。

   但是输球的关键不在这里。年轻人不会打球,是一个普遍现象,不只是我们学院是这样,其他学院也是一样的。所以,大家比拼的基础线还是一样的。但是,在这个基础线上我们仍然输球是由于少了什么呢?两个灵魂和一个方向。

   Y后来调走了,他同时带走了一种身体力行和信念坚定的榜样。一个球队要想取胜,没有必胜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的想法,那肯定是不行的,没有这样的稳定军心的核心人物,球队就是涣散的,怎么去打组织呢?M先生也调走了,他同时带走的是不拘小节积极努力,踏实肯干,获得胜利的榜样。球队里没有他这样的协助,只是Y先生,也很难成气候。所以,他们是两个灵魂。

   再说这一样方向吧。生活和科研和教育和球队,都是一样一样的,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虽然我们学院年轻的帅哥们在读书期间都不怎么打篮球,但是,进入我们学院以后,每年参赛,慢慢地也就学会打球了。但是,现在球队的核心人物往往求胜心切,年轻的队员一丢球,常常会遭遇斥责。也就是,lingdao的做法是:无时无刻不在敏锐地找出他们的不足和当场指出他们的错误。这样的赛场,我去观摩过,总能看出当场指挥和呵斥的结果:年轻队员缩手缩脚,不知所措,然后,赛场情况急转直下,然后输球,然后,年轻队员暗暗自责,我得负责任。如此这样循环下去,球队整体就垮了,没有了核心的关键点“信心”。当然可以把责任搞清楚,是他们不会打球。但是,又有两个问题要分析一下:第一、事情全盘搞砸了,责任只是某一小撮人的吗?其它的人们呢?第二、“责任”,而把事情搞砸,这是什么样的水准呢?所以说:这个教育的方向或者说出发点是非常可怕和错误的。

   其实,以目前的实力和环境,想想那些智力和体力基础和运动技能都不错的队员,建设一个身高不低的球队并不难。但有前提,那就是建设、爱护、培养。这其实是一个学院的工会负责人就能做到的:第一、请体育系的专业教师来培训,应该怎么打球,怎么组织;第二、在实战中有耐心等待他们成长,在鼓励和鞭策中让他们获得信心。(当然工会负责人得有资金和政治支持。)

  我们为什么总是习惯于致力于去挑出 错误、不足,打击,生气,甚至很严厉,而不是,做一些建设性的工作呢? 也许做建设性的工作并不是很难很难,只需要坚持和从小事做起。但有一点,需要记住“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样。

  目前我们的教育,类似于这个球队。而我们顶需要的是 Y和M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07023.html

上一篇:驿路紫桐花
下一篇:那是我真的动了心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7 鲍海飞 朱晓刚 陈小润 李学宽 赵美娣 杨正瓴 曹广福 姬扬 张忆文 王林平 黄永义 彭真明 李卓亭 徐耀 文克玲 陆俊茜 王善勇 武夷山 李土荣 翟自洋 王春艳 陈湘明 陈爱玲 wuzhenyuhn ep4h peosi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