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研究生科研注意要点 精选

已有 6546 次阅读 2023-9-12 23: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科研注意要点

彭渤

 

持续两个多月长时间的暑假一眨眼功夫就过去了。期间,实验室部分研究生一直在实验室坚持学习和科研,而大多研究生则开启完全假期模式,放下包袱享受自由放松的假期美好时光。开学了,研究生回到学校,两位研究生提交的研究工作报告,看后很难平静。于是,写下这个题目,想借此提醒年轻的研究生重视并关注自己的科研工作。

既然选择读研,那最起码的要求就是学位论文得通过(外审专家)评审,否则拿不到学位,3年的时间就会耽误。而要想学位论文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就是要做好科研。不管研究生的目标如何,未来怎样规划自己,从学位论文获得通过这个最起码的要求出发,研究生的科研应该注意如下一些问题。

第一,要有紧迫感。这么长时间的一个假期,把科研抛到九霄云外,好像完成学位论文就那么轻而易举。如是,则大大的失算。科研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攻克一个个难题。何况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研究生,不但科研缺少积累,而且大多还基本没入门,没有一点紧迫感,完全放松自己,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在你完成学位论文之前,你无法估算需要解决多少个具体的问题,故而没有足够的时间保证,没有紧迫感去珍惜一点一滴的时间,入门都很难,怎么保证论文的质量?因此,年轻的研究生要自己给自己一定的压力,要有紧迫感。有了紧迫感,才会进取,才会在科研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第二,要把握好关键的时间节点。硕士研究生3年,时间说长又长,说短又很短。期间,有那么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年轻的研究生好好把握。其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一年级基础课后的暑假。因为这个时候,研究生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确定了论文的研究选题,对课题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把握好这个时间节点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以往的教学中就发现,这个假期前,课堂上大多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基础理论水平、科研能力等,基本都保持在同一个档次。但这个假期过后的新学期,业务水平就会明显拉开一个甚至几个档次。即把握好了这个假期的研究生,科研会很快入门,取得进步,从而自然而然地将未把握好这个时间节点的研究生摔到后面。距离、科研水平和能力,就这样拉开了;优秀的和非优秀的研究生就基本上这样区分开来了。后面的就很难一时赶上去。因此,这个假期开始时,特意提醒研究生,要他们注意把握好这个假期。但他们还是错过了这个最佳的时间节点,写学出来的东西就是没入门的水平。希望在读研的和准备读研的对此能引起注意。

第三,要配合导师指导。你既然选择了课题,选择了导师,那就应该配合导师的指导。不要把配合导师指导理解成为课题、为导师打工。你的任务是完成学位论文。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你都可以不闻不问,那你选择导师做什么?虽然假期是你自由的时间,但知识、科研丢掉容易,捡起来很难。放任自流的假期就是不利于研究生的科研。导师假期安排研究生有关学位论文的科研任务,是完全从研究生自身的角度考虑,是对研究生科研的负责。再者,研究生3年,去除寒暑假不做科研,就很难有足够的时间来保证基本的科研。还有,假期导师一般没有教学任务,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研究生交流,帮助研究生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因此,即使是假期,研究生也完全没有理由不配合导师的指导。

新学期开学了,谨此与研究生共勉。

 

2023912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402407.html

上一篇:学界亲近繁殖的危害
下一篇:学术论文引言的重要性
收藏 IP: 111.22.182.*| 热度|

17 信忠保 褚海亮 李陶 汪凯 李毅伟 史仍飞 张俊鹏 梁洪泽 许培扬 徐耀 郁志勇 王德华 王安良 姚伟 孙颉 郑开启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