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傲慢与偏见下的贫穷

已有 12295 次阅读 2018-9-7 12:2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傲慢与偏见下的贫穷

鲍海飞 2018-9-7

曾经有一段时间,网络热议当下社会‘寒门难出贵子’了。近些日子‘感谢贫穷’又一次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一个来自普通‘贫穷’家庭的孩子,居然考上了名校!而且该学生还写下了感谢贫穷给她带来的人生。于是,招来人们的热议。一种世俗的观点是:所谓的穷人就放弃读书和追求了吧。这种观点和想法着实令人心惊。

        记忆中,只要与穷搭边的,大多都让人感觉不太好。比如,‘人穷志短’、‘贫穷夫妻百事哀’、‘穷山恶水出刁民’、‘人穷休入众,位卑莫劝人’、‘人穷不交友,落难别寻亲’、‘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还有曾经学过的课文‘黔驴技穷’,还有数学上的‘无穷级数’等等。

 回到正题。贫穷人家的孩子就不能出人头地吗?就不能做出些什么惊天伟业吗?许多人认为,今天的穷人家的孩子似乎很难再有出头之日,也就意味着出生卑微贫穷者将一事无成,而富贵家子弟则将功成名就。因为他们并不富裕,因为他们贫穷!贫穷到底都意味着或包含着什么呢?我也想聊聊‘贫穷’、‘贫穷’的病根。

 

    第一,从物质层面来说,贫穷不仅仅是指物质的匮乏,而更关系到资源与环境的问题。

    物质的匮乏,本质上是资源的有限,故而贫。如沙漠之地,植被稀缺,种植无果,故称为土地贫瘠。

    我们常认为的贫穷是指一个人的家庭里没有东西,没有钱,故有‘陋室’‘寒舍’‘茅屋’‘家徒四壁’之称谓。若家里有钱,古人也无需‘凿壁偷光’、‘囊映雪’来立志读书,更无‘黄生借书说’之名篇等流传于世。古人更加推崇‘人穷志不短’。但这只是一种狭隘的认识,是一种局限于物质认识的体现。

 贫穷更隐含着一个人的家境和出生居住的环境地区的不好,因而就接触不到更多的所谓现代的建筑和文明,起点就低。因而贫穷是一个资源与环境的问题。资源少,环境差,故而推测来自这样地区的人就孤陋寡闻,仿佛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由此,我们会妄自推测,来自贫穷地区的人思想简单,见识少,路子少,机遇就更少了。

    为了摆脱地域或环境的贫穷,有志向的人便离家出走去闯荡。中国古时,孟母三迁就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显然,这是一个有眼光和志向的母亲,一个不随遇而安和不得过且过的母亲,一个同样不甘于寂寞和贫穷的母亲。为了摆脱‘环境’的贫穷,伟大的母亲不惜四处奔波。

        

    第二,从一定格局来说,贫穷关系到志向、眼界与胸怀的问题。

    物质匮乏,精神就匮乏吗?知识匮乏,能力就欠缺吗?资源有限,眼光就短浅吗?

    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心谋天下,故而即使居劣地仍犹思天下,可见其眼界与胸怀。三国时期,中国智慧的化身人物,诸葛亮自谓‘臣本布衣,躬耕南阳’。然而他却足不出户而知天下,最后终成一代名相。著名的从事化学和电磁研究的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出生于一个贫苦的铁匠之家。由于家庭贫困只读了两年小学,但却在做报童时,如饥似渴地自学。逐渐成为青年后,由于勤奋和机缘使他成为著名化学家汉弗莱·戴维的助手。其后,他跟随戴维走南闯北,阅历甚丰,而天赋和创造力愈加显现,终于成为一代科学巨匠。这足以说明,地理的不利,物质的匮乏,不能阻挡一个心怀世界、心怀科学的人的梦想和实现。

贫穷怎能阻挡一个人内心的向往和梦想?贫穷又怎能限制一个人的眼界?尽人皆知的陈胜吴广,同样的‘躬耕’,在那个时代就能够说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豪言壮语,并且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他们的志向。贫穷实际上关系到志向、眼界与胸怀的问题。


   
第三,从关系方面来说,贫穷涉及到一个人的人脉和交际的问题。

地处偏僻,孤村陋巷,自然人烟稀少,哪里会有交际和人脉可言。同样,若无向往和志向,又哪里愿意投身于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也就无圈可混。进一步说,因为一个人的出身卑微而贫穷,导致其‘贫穷’的人脉关系,就因此难以有所作为。人云:‘朝里有人好做官’是也。说白了,贫穷更指的是普通人不占有所谓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就是没有路子。正如,《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占据天时、地利或人和之一,就可得天下。普通人之穷,就是没有这三条中的任一条。

    在当下社会,整个社会知识文化水平提高的情况下,中产阶级多了,那么在中产阶级家庭中出现学习好的孩子自然也就多了,这不奇怪,因为水涨船高,中产家庭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就得天独厚,其父母和家庭背景好,并将比尔送到私立学校区读书,获得最好的教育。在比尔读大学的时候,他的母亲又给他在公司找了一个‘好活’,当时的某公司正需要编一套小软件。而这居然让比尔发现了一条新的人生之路,遂而退学,一心追求起个人的热爱,由于拥有如此的资源和机遇以及个人能力,终于造就了他伟大的事业。这就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富者易功成,贫者莫哀怜。富者易功成,这自不必奇怪。但古往今来,为何‘贫者’同样能够取得较大的成功,令人刮目相看?

   ‘贫者’并不一定就缺少思想和见识。‘贫者’同样可以四处游历,有自己亲身的体会和感受。地域的变化、文化的变化、个人的经历等导致人心里的思想变化。所谓的‘贫者’会看到别人眼中看不到的机遇,别人眼里的司空见惯,就是他眼睛里的奇异光芒。这就意味着一种见识和眼光。心理的反差,一种情况导致心理失衡,从而走向放弃的思想和追求,另一种则是走向了奋发向上之路。许多名人出身卑微,家境贫寒,当他们走向社会之后,环境的变化以及一些机缘等,往往会导致思想的巨变,因而产生了许多大师!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产生了许多了不起的艺术大师,不能不说与此没有关系。
  
‘贫者’并不一定就缺少胆略和斗志。贫穷意味着没有根基,就必须白手起家,从底层做起。因为为了生存而无所顾虑,那么就只能放手一搏、背水一战,这就要敢想敢干,置之‘穷’地而后生。我本来就一穷二白,有机会能大干一场就大干一场,我又会失去什么呢?又谈什么失败呢?因此,再凭借自己的勇气、干练和谋略,行动会更勇敢和坚决。

    贫穷就真的没有朋友圈吗?贫穷也有贫穷的朋友圈。诸葛亮本来就是‘布衣’,躬耕于南阳。按理,受到地域等的限制,他不会有什么朋友圈。但他因为胸怀天下,交际甚广: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结果,未出茅庐,已知天下大势。今天的网络,会让人的朋友圈更加丰富多彩,资讯更加发达。因此,即使生活上的‘贫者’,也可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

   ‘富贵’未必就能斗过‘贫穷’,而在于一个人是否有头脑,并利用其头脑。比如楚汉刘邦项羽之争。项羽乃楚国贵族世家,个人又有本领,而刘邦不过是一沛县泗水的亭长而已。自古成者,知雄守雌,是‘穷’能够胜出之一因。

    贫,还会让人更清醒和觉醒。一旦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道,就会干下去,因为他的眼前只有这一条路,没有选择。刘邦的奋起,不能不说是无奈和被逼到‘穷途末路’,只能‘破罐子破摔’,将革命进行到底。因为,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从而越干越大,终究造就了一番不同寻常的事业。有时候想想,这样的人生,何尝不是一种快意的人生,充满了激情、热血和干劲。而许许多多的人,在温水煮青蛙的岁月中,失去了自我。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孟子的这段经典之文,让我们领略到:英雄纵问出处,贫又若何!还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是怎样的一种气节和操守啊!

 

    贫穷依然在发现和创造着这个世界的财富!

    贫穷让我们体悟到,感谢父母的默默付出,感谢伯乐的慧眼赏识,感谢朋友的帮助和关怀。贫穷也让我们看到个体的努力和天赋、兴趣和机遇。

 

    贫穷不只是物质的贫穷和精神的贫穷两种,还包括眼界的贫穷,理想的贫穷和思想的贫穷。不读书学习是贫穷,不努力实干是贫穷,没有理想信念是贫穷。今天的任正非、马云等都是白手起家。他们自然要经历更多的曲折,付出更多艰辛的劳动,甚至上当被骗。
   
贫穷何止这些。有这样一种贫穷,或仰视、或低眉,或俯首帖耳,或趾高气扬,而不能自然平视。还有这样的贫穷,欲望得不到满足,精神失落,往上爬又无径,内心绝望,这又是一种贫穷。还有一种是不断卖弄、孤芳自赏又固步自封的贫穷。

    有时候,‘贫穷’真的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和追求,没有胆识,只是缩头缩脑,蹑手蹑脚,畏前惧后,不敢越雷池一步。这是胆识的贫穷。

    更深一步说,今天的贫穷,真正的贫穷不是受限于物质和地理,而是受限制于信息,更受限于一个人的头脑,受限于发现的眼睛。

 

    贫穷,暂时的物质贫穷,又怎能阻挡智慧的头脑?贫者的内心,依然向往着对美好世界和未知世界的追求,他们更有一种内在的驱动力。富庶者无衣食之忧虑,无住房之苦恼,更无游历之苦旅,因而有更多的时间,可用于思考、实践和创造;而贫者则是把个人的天赋和努力、潜力、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了。
    

    如果只是物质的贫穷,而还拥有其他。那么,还有什么贫穷呢?我虽穷,但我内心快乐着。因为我的心在那自然的山山水水,在那永不止息的滔滔江水,在那遥远的宇宙灿烂的星空。我和地球一起在旋转着,我的眼睛和太阳一起发着亮光,我一直行走在学习、思考和探索的大道上。

 

    如果一个人内心之中,没有了傲慢与偏见,没有失衡的天平,没有了‘贫’与‘富’的观念,以一颗平常心、恬然的心看待世事,看待世人,也就没有了贫穷与富贵,也就没有尊贵与下贱。

当下,‘君子固穷’,或有此意。科学者,忠实于自己的实验与数据,为穷;医者,关注的是药、病人与手术刀,为穷;师者,用心传道、引领与播撒爱心,为穷;商者,关注的是产品的货真价实和品质,为穷。每个人,都应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与本分,这是‘穷’。每个人的心中都隐藏着一颗欲望的心。守住自己的底线和节操,是守穷。穷,是一种人生的历练,在于你能不能改变。

   ‘穷’虽然不是那样让人喜欢,但我还是喜欢这句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133369.html

上一篇:纵使前行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下一篇:贵族精神的猫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2 李学宽 郑永军 刘洋 冯兆东 黄永义 刘山亮 钟炳 潘学峰 吕洪波 罗春元 李毅伟 张鹰 蒋力 张晓良 杨金波 武夷山 晏成和 葛素红 范振英 徐耀 朱晓刚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