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贵族精神的猫

已有 2613 次阅读 2018-9-19 12: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贵族精神的猫

鲍海飞 2018-9-19

 

    想起了猫,就把一些记忆中的猫的趣事记录下来了。

 

围墙

一年春天,曾经住在公寓的时候,在我们家的楼下,突然间来了一只猫和它的孩子们。从此,楼下就热闹了,这里成了它们的天地了。大约四、五只小猫,那些小猫崽走起路来,还不十分稳当,摇摇晃晃。每天下班茶余饭后,去看那猫便成了一件趣事。楼下的院子周围是高墙,高墙外就是杂草和不太高的树木,猫的一家就在这围墙内。自然,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了。经常看见那只猫妈妈,纵身一跃,跃上墙头,看一眼,便跳下出去了,然后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不久,便又看到猫妈妈又跃回墙头,在墙头上往下看着它的孩子们。在院子中间玩耍的猫崽们看见妈妈回来了,便急急地跑向妈妈,一边跑嘴里面还一边叫着,争先恐后跑到墙根下,个个都张着小脸往上看。原来,那猫妈妈嘴里面不知道叼的是什么食物,小猫咪们早就等不及了。然后,就见那猫妈妈一纵身就跳到孩子们的身旁,把食物放到孩子们的嘴里。

 大概一两个月时间后,小猫也越长越大了,偶尔会看到它们也会像妈妈一样,往墙上跳跃,十分勇敢。说实在话,有些久远的细节都不记得了。不过,围墙里的猫儿却越来越少。一天夜里,家人都在睡觉,可后院楼下却传来孤独无力凄惨的叫声,几乎连叫着一整夜。第二天早晨出去看的时候,围墙内只剩下一只孤零零的小猫了,它蜷缩在一个角落里。原来那些能够跳出院墙外的猫都走了,一个都不见了,只剩下它一个,还没有跳出去。连着三天晚上,它就一个人在那儿叫着。也不知道猫妈妈哪里去了,似乎从来没见过猫爸爸的出现。后来终于没有了叫声。早晨再去看时,围墙里已经空空荡荡了,一只猫业没有了。

 我曾经想过,那只小猫的妈妈是不是帮助它跳出了围墙,或者猫妈妈根本没有办法无能为力,或许是猫妈妈狠心让它独自完成这项艰巨的一跃。这就是猫的路,只有它完成了这纵身的一跃,以后它才会在江湖中能够勇敢独立行走,走一条它自己的路。残忍的母爱,或许是最伟大的爱。放下它,让它自己打开一条生路。

 

洁身自好

 大家都见过狗的德行。走着走着,看见路边一棵树,便急呵呵走上去,身子往树上一贴,头再往前一探,后脚一翘,一道水流便急射到树上,这就给标记上了。狗在大解的时候,似乎从来不注重自己的形象,无论走到哪里,也不管身旁是不是有人,想要大解,便弓起后身,在那里用劲。反正就是随意,就是任性。

 而猫就不是这样了。有一次,和家人无意中聊起了猫。我说还从来没有看见过猫大解。女儿立即告诉我,她在书上看过,猫是要把自己的大便埋起来的。我很是吃惊。后来终于有机会,饱了眼福。一天中午,在单位的院子里,中午吃完饭出来散步。恰看见一只猫,很是闲情逸致,那猫走到一棵树下,稍微站立一会儿,便见它头对着树,脚开始往后掘土挖坑,掘了几下之后,那猫便也如狗那样弓腰弯背,一动不动地暗地里使劲。原来它在那里大解。一会儿之后,那猫便立即又用后脚使劲的掘土,把它的粪便埋了起来。你看看,这是一只多么讲卫生干净的猫。猫的如此行为,大概是丛林生存法则中,一种自我保护的做法,从而不让别的动物察觉发现自己的行踪。猫,的确狡猾,不同寻常,不怪西方文化或电影中,猫总被看作是一种具有灵异的感知、预知的动物。


领地
         猫是有领地的,因为它是猫科的,因为它还有个徒弟-老虎。有一段时间,我到单位比较早。就在一块有树木有草地的地方,活动身体。当我把背包挂在树上的时候,突然,树旁不远处的草丛中,有一只黄色的小猫‘嗖’的一下,从草丛里窜出来,赶紧溜走。几乎每天都如此。那猫其实还在睡懒觉,是我打扰了它的好梦。有时候,我内心里不由得生出一丝歉意,对着已经距离我十米开外的它,打了一声招呼‘古德猫您……’。我还想往下说什么,可它连往下听都不听,理都不理。它不愿和我交流,那就罢了。毕竟人有人言,兽有兽语。我说的它听不明白,文化和出身背景差距太大,我还能期望什么呢。经常的,那猫背对着我,静静地站立着,眼睛望着远处,若有所失。在我比比划划的时候,再回头寻它时,那猫已经不知道消失在何方了。后来和同事聊起那只猫,同事说,可别小看了猫,人家是有领地的,你可要小心谨慎,不要随意侵犯人家领地哟。

 

练功

 猫的脚爪很锋利。你可不要简单认为人家的脚爪是与生俱来的。猫的脚爪锋利,我猜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后天练成的。这还是我亲自观察得到的结论,可不是随便说说臆想的。   黎明,当猫起来的时候,有时候它爱在阳光下会用自己的舌头舔自己的毛发,给自己梳理皮毛,毕竟,要出门办事嘛,总得梳洗打扮一下自己,也像个猫样。有时候,它也会像人一样,伸个大大的懒腰,然后四周走一走,看一看,巡视一下领地,看看是否有什么不速之客造访,或者有什么不劳而获的食物从天而降。那天早晨,那只黄猫被我惊醒之后,它就跑到草丛深处去了。不一会儿,它又走出来了,走向距离我不到三十米左右处的一棵树旁。那棵树因为是移植过来的,用三角木架支撑固定着。支撑的木杆也就一般的手臂粗细,很结实的那种。只见那猫走到支撑斜木前,两只前臂爪一伸,就搭到上面。然后,就见它的两只臂爪‘哗哗’地在树上使劲地挠,那声音真的很大,我听得清清楚楚。后来,我走过去看那支撑的木头,那木头上有一大片早已经被它挠得‘入木三分’了。一条道子接着一条道子,深深地刻在树上,仿佛人身上的伤疤。那一刻,我明白了,猫却一直在磨刀霍霍的‘练功’,要不它的利爪何来?要不它轻盈的脚步何来?我也想到了那经常磨牙的老鼠。

 

狩猎

 草地上,一只小猫儿在蹑手蹑脚地前行。再一看,原来不远处,有几只鸽子在地上觅食。原来,小猫在狩猎。快到鸽子近前了,那猫突然往上一扑,那鸽子早已经看到了,翅膀一张,就飞远了。小猫就当是玩儿一般,又去追踪下一个目标。乐此不疲。有时候,在我锻炼身体的地方,小路旁边的草丛中,就会发现一堆羽毛。可想,昨天晚上这里不知道发生了一起多么惊天动地的战斗。猫一般都是单打独斗,但有一次,我看见几只猫的集结行动。它们朝一个方向神色凝重地走去。

 

贵族精神

 一般的狗总是与人很亲近,和人在一起生活的很好,似乎还能理解人意,成为人类的玩伴和朋友,所以就有了狗通人性之说。狗与人亲近的方式很多。我们家曾经就养过一只狗,我总记得它在我父亲下班归来的时候,它总是高高兴兴摇着尾巴跑出去,然后扑到我爸爸的身上,两只前爪紧紧地搂着我爸爸的腿,头向上仰望着,嘴里不知说着什么,那个高兴劲儿。

 猫却不是这样。猫也会讨好人,比如,它会把尾巴高高挑起来,然后缓慢走到你的身边,用它的身体和尾巴噌着你的腿,仅此而已。猫总是喜欢独来独往,离群索居,不是与人太接近,也不太亲近,始终保持着一种警惕的特质。这或许就是动物的个性,一种独立的品格。猫似乎是一个君子!它不会去趁人之危,做一些所谓的落井下石的事。有一次,下班的途中,我发现一棵树下,有两只猫,相距不太远,一只大黑猫,一只白猫,两个家伙在那里对峙着。尤其是在下风口处的那只黑猫更是虎视眈眈,那白猫却高高在上,稳如泰山。后来一细看,原来那只大白猫也正在大解!其境况可想而知。就这样相持着几秒钟,后来那只白猫似乎形势已毕。就见那下风处的黑猫凶神恶煞一般快如闪电一跃而上,冲着白猫就扑了上去,而那只白猫转身就跑,一前一后,一会儿就消失了。你说这猫是不是有一种贵族的精神和气质。

 猫狗之间看似老死不相往来,其实人家之间还是有真情实意的。曾经读过一则小故事。大概是一只狗病了,另一只猫就用舌头去舔狗的伤口,帮助狗治病。这就是动物之间的情义!你看看,即使是动物之间还互相帮助!之后,狗还是狗,猫还是猫,又依旧是各行其是,我行我素。

 

 我见到过的猫,很少三五成群,拉帮结对,或者呼朋唤类,大呼小叫,见面就厮杀的。它们总是独自来,独自去,不依赖谁,不欺负谁,这就是自由自在的猫。难道说,这也是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性格特质!或许,这就是一种独立之精神、人格和气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135699.html

上一篇:傲慢与偏见下的贫穷
下一篇:凡夫俗子的物理与过程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 朱晓刚 钟炳 张婷婷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