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三言两语道读研 百转千回思在先 精选

已有 6648 次阅读 2018-2-9 12:0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言两语道读研 百转千回思在先

鲍海飞 2018-2-9

        看到一些媒体报道,今年考研的成绩下来了,许多同学小伙伴们早就跃跃欲试开始筹划去什么学校了,读什么专业了,这一下子勾起了我也想写几句的欲望。在继续步入大学或者研究所这个殿堂之前,在继续求学攀登科研之路上,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读研这一人生的重要过程,或者我们问过自己,思考了几个问题吗?就写下几句,算作是给未来的同道小伙伴们一个提醒或者寄语吧,也同时勉励自己。

  1. 读研是为了什么?这是一个基本问题。做科学研究是你的兴趣吗?是你心中的理想和追求吗?还是其它因素促使你读研,比如,读研只是随大流,看见别人都在摩拳擦掌,自己也就跟着一起走进来了;读研只是为了混个文凭,或者读研只是个过渡,自己心中也没有什么想法。如果你心中有份理想,科研是你的兴趣,理想目标,科研人生规划,那么就从此开始吧。如果科研不是你的兴趣所在,但既然你已经选择了这个方向,而且是暂时的,那么你也要把这两三年的时间充分利用好,把所要从事的研究课题做好。

       很多时候,面对前途,我们很茫然,不知所措,无法看清专业、学科、乃至社会的发展格局和发展趋势,因此,读研期间的一个收获是,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学会观察,即包括学业上的进展,也包括社会上的一些发展现象和问题,形成自己的观点和判断,为以后的前行铺垫。

  2. 读研期间要干什么?不知道小伙伴们想过没有,读研和上大学有什么差别?读研要干什么?读研和上大学在内容上是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来说,大学只是读书学习的过程,没有具体的课题和项目任务等,但读研却是要从某一个确定的课题或者研究方向开始。读研期间继续上课读书学习这是自然的事情。但更主要的是,对于我们来说,读研的过程其实已经是开始走向工作了,开始走向独立的人生过程了。读研期间是一个重复反复的过程,要开始阅读文献,深入某一课题调研,确定实验方向,进行科学实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始写科学论文等一系列的学习和训练过程,如果你在一个好的课题组的话。从事理工科的研究,更要有耐心,要面对一次次的实验失败和不断反复的过程,这是个心性修练的过程。因此,这不仅是一个领悟和醒悟的过程,还是一个不断反思和前思过程。而且你还要学习与人交流和沟通,还要通过参加会议、项目研讨、文献调研和学习等方式继续开阔自己的眼界,这里面包含着未来的机遇。此外,要对自己的工作学习安排要有个大致的规划。

       因此,研究生学习工作期间,不仅要从事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更要锻炼自己的头脑思维。最主要的是,你要专注于某一课题,要开始独立思考,独立或者与人共同解决问题。从研究方向课题调研到实验开展,乃至论文写作,这是个非常好的训练过程。无论以后你是否从事科学研究,写作训练都是一门重要的功课,锻炼你的思维,锻炼你的文笔。今天回头想想,甚觉遗憾,可惜以前从没有人给我讲过这个。

  3. 读研毕业后要做些什么?闲暇时可以考虑这个问题,这毕竟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也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毕竟每个人的背景、人生观和世界观等都不同,而且又经历几年的训练,眼光也应该有了一些,对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认识和判断,因此,未来职业和人生规划的思考就是个现实和重要的问题,这牵扯到个人的发展。这世间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我们未必每个人都能够高瞻远瞩,一切还是要根据个人的长处和提点来做选择,还是脚踏实地的思考一些问题,自己适合做什么,愿意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以后还要学什么等等。在学习中思考和锻炼,在锻炼中学习和成长。

       我们未必每个人都有雄心壮志,我们也都未必有比尔盖茨那样的幸运、机会、能力和才智,但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是我们走向未知领域和生活的重要前提。比如,有的人会继续选择读博,但读博何尝不是一场人生的赌博。实际上,人生每一次选择何尝不是一次赌博。随大流未必就不好,在大家都随的情况下,那就是大局、趋势、方向和发展前途了。

       简单的想了这么多,说了这么些。回过头来想想,到了读研这个年龄其实已经不算小了,我们该思考这些问题了。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要走不一样的人生,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出身、背景、经历、能力、眼光和选择都不同,人生道路怎么会一样呢?你就是一棵树,一棵独立的树。

       今天的小伙伴特别聪明,有头脑,有智慧,更有远大的发展前途。但自己的内心也要有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然而,在人生的求索和修为过程中,我觉得有两件事情更重要,第一,要学会独立思考、判断和工作,要学会观察、分析和写作。第二,要学会逐渐管理和规划自己,珍惜时间,珍惜年华。在你还没有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

       怎样渡过一生,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有为的人生,还是无为的人生,实在的一生,还是虚无的一生,都需要我们自己琢磨、反复思考、乃至如何行动。上下求索,不会让我们的一生感到无聊和无意义。纸上谈兵,让我们失去了行动的力量;蛮打硬拼,让我们失去了思考的机会。其实,无论在什么领域,都需要探索精神,探索精神就是风险意思,面对失败,面对困境,要历练自己。我们能不能做自己的主人,首先就是能不能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就是一种眼光。三思而后行乃为行。

       岁月不像你想象的那么漫长,但岁月也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短暂。如果找准了方向,如果你钻研了进去,人的一生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并会有所回报,无论是大的领域,还是小的方面。我们的父辈祖辈,我们的前人先人,在同样的时间,甚至是在一穷二白的背景下,却做出了许许多多惊世的成果,那些让人回味无穷的发明、发现和创造,那些伴随着失败的煎熬和成功的欢笑。于是我们有了自己的机器,有了自己的光电,有了我们自己的车轮和翅膀,我们才有今天的成就,让我们能够在大地上奔驰,在天空上飞翔,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奢望也好,希望也罢,青春的时光,卷起裤管,撸起袖子,动起手来,努力工作学习吧!

    小伙伴们!加油!向着目的地出发!

    三言两语道读研,百转千回思在先;

    漫漫人生从此去,殷殷硕果枝头间。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99127.html

上一篇:师与生---合伙人还是陌路人
下一篇:驼铃与绒花---人生若只如初见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9 王从彦 徐令予 熊建华 李颖业 朱晓刚 苏德辰 郭战胜 冯大诚 柳林涛 罗民 黄永义 宁利中 彭真明 钟炳 李学宽 武永军 包德洲 杨学祥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