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驼铃与绒花---人生若只如初见 精选

已有 6884 次阅读 2018-2-27 12:4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驼铃与绒花---人生若只如初见

鲍海飞 2018-2-27

   去年,我流了两次眼泪,一次是因为父亲病重,一次是因为《芳华》。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共鸣而留下眼泪,是一种莫名的东西在我们内心里澎湃,在血液里滚打,让我们流泪。一个眼神,一声喊,加油啊!冲啊!都会让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我们在倾听着,我们在感受着,我们在看着,我们被七情六欲所左右着。

   什么是芳华?只有当你看见那些少男少女们的时候,当你看到那黑头发飘起来的时候,当你听到他们欢呼雀跃的时候,而你却在一个孤单的角落里,两鬓斑白,满眼秋霜,你才蓦然惊觉发现,你已经失去了什么。你的眼里,满是希望和向往,还有一丝丝的忧伤。那一刻,会忽然想到什么是天长地久,地老天荒的含义,还有什么是凝固和永恒。

   

   青春就如一朵朵初开的花,就如一朵朵盛开的花,无论是硕大,还是纤小,无论殷红,还是杏黄。每一朵都有自己的气节,每一朵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长在山坡上,有的生在溪水旁。

青春的年华,不懂得什么叫自私和逃避,他只会为他的所爱奋不顾身。他们也从没有想过去靠过谁而生活,或得到什么。青春,何曾想到过它是贫穷,还是富贵。因为,草根所依附的只有泥土,更向往的是诗与远方

青春,会为心爱的人奔走,会站在风中,站在雨中,站在冰雪中,无怨无悔地等待。有人说这是傻傻的,傻傻的,其实这是青春的一份痴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青春像燃烧的火!无论那火苗是大是小,都是那样灿烂迷人。青春是那样的单纯,它是那样的纯真,它不懂得讨价还价,更没有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它只有义无反顾,年轻的心会冲锋陷阵。爱孙悟空,是因为他战斗,是因为他内心的不屈服。因为年轻,所以能够‘横眉冷对千夫指’,因为年轻,所以能够‘一意孤行天马行空’。

   年轻该有多好。记得在高中时,我们那所闭塞的学校来了一位年轻英俊的老师,居然是我们的数学老师,那时他才23、24岁左右,而我们才15、16岁。新老师的到来,给我们的学堂带来了朝气,带来了生机活力。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喜欢他!这就叫魅力。记得在学校班级的新年晚会上,老师为我们唱了一首歌:“有多少人羡慕你,羡慕你年轻…….” 那时,我们如何理解什么是年轻啊!同学们只有亮晶晶的眼睛和无私的掌声。

然而,岁月更是一把无形的刻刀。偷偷地雕刻着你,雕刻着你的眼睛,雕刻着你的眉梢,雕刻着你的皱纹,雕刻着你的心灵。岁月又是一瓶着色剂,给你青丝,给你白发。岁月仿佛又是一条变色龙,让你琢磨不透它,它来无影去无踪。在无声无息之间,在你不经意间,青春偷偷地溜走了。有的随风而去,有的顺流而去,有的落在泥土里,有的不知所终。你想挽留它,只能得到它的嘲笑。

人世间的无常,人世间的爱恨情仇,谁能没有啊?秋千,知了,风筝,白云,高楼大厦,奔驰宝马,没有什么是真正属于你属于我的。

青春就像一阵风啊,吹乱了你的头发,吹皱了你的衣服,吹散了你的欢笑。青春像一场梦啊,猛然醒时,大地上早已经空空荡荡,只有星星在黑夜里眨眼。

并不是所有的青春都闪耀,都光明,同样有阴霾,有黑暗。有人像羊一般与世无争的生活,有人像狼一样贪婪无耻的生活!

有人说,空间能唤起记忆。我说,歌曲更能唤起记忆。那些让人难以忘怀的歌曲,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歌曲,谁能忘记呢?我们的家乡,炊烟袅袅,在那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快乐时光,是坐在那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仿佛有鼓声远远地传来,那舞蹈的脚步越来越快,那篝火摇曳闪烁着它浪漫的情怀。听着河水慢慢流过,看着月光静静地挥洒。这或许是世人常说的‘岁月静好’吧。

鲁迅说过,希望本无所谓有,亦本无所谓无。有的人有信仰有追求地走过一生,有的人没有信仰没有信念同样走过一生。有的人体面优雅丰衣足食无忧无虑风风火火地走过一生,而有的人则苟且偷生饥寒交迫小心谨慎磕磕绊绊地走过一生。梅兰竹菊,实大不相同也。

你在选择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我们只是偶然来到这个世界,不知道为何在这里生长,更不知道归宿在何方。但这生命就如同那花,孕育、发芽和绽放。它似乎是公平的,它似乎又是不公平的。它给你一次机会,它让你绽放,看你会有多么灿烂。看你无法选择你的出生,是高山,还是平原,是山谷里,还是溪水旁,是丛林里,还是大海旁,是有阳光的地方,还是在阴暗的角落里,或许,谁也无法选择。但怎么能让一颗豪情万丈的心失落啊!青春的付出,是因为我们同样期盼得到回报,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年轻,我们更期望能够留下什么。但我们能够留下什么?时间的流逝,青春的逝去,孤独的人生。孤独的思考,无人理解的时代,也无须理解的时代,我们却在思考着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们看到不公不平,看到仇恨和无耻,看到卑鄙和丑陋,看到巧装和伪善,更看到了自己投射到大地的身影。我们都在寻找着一种生活方式,逐渐地,活着、活着,我们失去了自己,不知不觉成了别人的活着。

我们一直都把自己梦想成所向无敌的英雄,无所不能的主角,我们都做过英雄的梦,和英雄一起成长,但到头来,那结局往往都是一样,我们无论怎样的努力和劳作,我们都是边缘化的人,像个小丑。我也曾经认为,我的笑,我的善,可以感染和博得人们的尊重,但到头来一切都是虚空,甚至成了笑柄。

庸人的快乐是不去思考!是知道了而装作不知道,是明白了而故作糊涂。然而青春的苦恼却总是想刨根问底。如崔健的歌曲:我曾经问个不休……有几个人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有多少人能够看破红尘,唯有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谁说草根不懂得人世间的离别和情爱?谁能说草根没有激情和向往?金钱能够给一个人带来物质的满足,带来内心的快乐,但这种快乐只是暂时的,对于一个有青春有思想的人,金钱绝对不是青春的追求和向往。

青春的模样,豪情万丈,激情荡漾,八块腹肌,光滑臂膀。我最喜欢看冰上的双人舞,那样的美丽,风驰电掣地滑翔旋转舞蹈,这才是绽放的生命。当那《友谊地久天长》响起,  当那《驼铃》远远地传来,当那《绒花》慢慢地盛开,热血又如火一般袭来。驼铃,象征着遥远的旅程,未知的征途,但它那叮当的声音不是带给我们无限的生机和向往吗?绒花,象征着渺小的生命,但它却依旧灿烂的生长和开放,它不蕴含着伟大和坚强吗?

之所以有这些感动,是因为我们人在旅途,看见了花开,看见了花落;看见了年轻,看见了衰老;看见了过去,看见了未来。曾见的那个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纵横天地的齐天大圣、手持金箍棒天不怕地不怕的孙行者早已经不在了,曾见的那个“食草木,饮涧泉,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的石猴儿已经不在了。我们长大了,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这么多年来,黑发的我,早已不在。走过的岁月,已成为记忆中的徘徊。我学会了默默地忍耐,默默地等待,自己每天认认真真的劳作,芬芳的泥土依旧是最爱。依然还像孩子一样,喜欢春花,喜欢春草;还是像孩子一样,喜欢秋霜,喜欢秋月。

人云:天若有情天亦老。又云:心若年轻,则岁月不老。匆匆的,青春走了;轻轻的,青春又回来了,只要一颗青春的心还在。只要一颗青春的心还在,岁月何尝离开过我,河水何尝失去跳跃的浪花,白云何尝失去袅娜的衣裳。

    趁着青春,做你喜欢的事情,为你自己积攒工分吧!劳动吧!工作吧!你的一生,你才不会有一生的遗憾,思考和创造的一生才让青春绽放更有意义。

    你在山上,看的是林涛,我在山下,听的是溪水。

    青春荡漾---芳华若只如初见。

    连日阴雨,等待日出,有阳光的日子真好,坐在阳台上暖洋洋,写下我的幽思,写下我的希望。秋水映初霞,寒霜浸晚荚;从容踏古道,岁月染芳华。(2018年2月2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101439.html

上一篇:三言两语道读研 百转千回思在先
下一篇:他们能找到科研的归属吗?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4 刁承泰 罗帆 陈楷翰 熊建华 朱晓刚 彭真明 徐令予 钟炳 张士宏 谢基海 黄永义 肖慈珣 葛素红 康建 徐耀 李学宽 路卫华 白龙亮 王从彦 刘庆宽 汪晓军 杨学祥 柳林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