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那个疼爱我的祖母-清明的思念

已有 2501 次阅读 2016-3-29 14:13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的时候,读到关于清明的诗篇。

感觉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当时不明白,为什么行人如此悲伤呢?

老师说,这个是中国人的传统,追思亲人,先辈。情由心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慈祥的老祖母,我确实有这么一位至今难忘的祖母.

儿时记忆

其实还是不懂的。

小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父亲会带着我们去上坟。

当然是要烧纸钱。那个时候,总是想说这个是迷信,不能这样...

不过由于父亲的威严,不但没有说,还得在坟前磕头。

每次去相当于另一个世界的地方-坟场,我实际上非常害怕,脚步不由自主的快。

不过清明的时候,经常会去拔一种很嫩的植物吃,“毛寸”。不知道学名叫啥。

可能就是长大后变成茅草了,提起茅草,我就想起杜甫的茅屋被秋风所破歌。

觉得杜甫好可怜,长大一定得有间房-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住上我买的房子。

早先,上坟是祭奠曾祖,当然我没有见到他老人家。

后来,爷爷奶奶过世,也埋葬在这里,来到这的感觉就是真的好难伤心:

因为爷爷奶奶和我们已经是两个世界的人了。

我的祖母

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的。

爷爷不能够说话,因为工伤致残,这是父亲最大的遗憾。

奶奶从小照顾我们三个,算得上无微不至了。

奶奶有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缠脚-小脚老太太。

父亲母亲忙于工作,疏于照顾我们。我们在奶奶的照顾下,童年很开心。

那个时候觉得奶奶有钱,经常会要一点到街上买点吃的。

我记忆中,一直到我上初中,我们都是和爷爷奶奶房间睡的。

奶奶睡得很晚,因为要照顾爷爷。

并且总是在早上说,我们兄弟几个睡觉不老实。一个晚上不知道要盖几回被子。

稍稍长大,觉得有点不一样。

因为我有一个姑姑,跟我们不是一个姓。

也没有多想。

直到大约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慢慢听家里的亲戚提到:

我这个奶奶不是我的亲奶奶,所以我有一个不一个姓的姑姑。

不过这好像不影响我们对奶奶的感情。

爷爷在我上初中前过世。

奶奶说:如果爷爷知道长孙上了初中,就相当于当年的秀才之类的,会很开心。

随后,我上初中。

以后每次我上学前,总是塞给我一些钱:

多买点吃的。长身体呢。好好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的。

我去上学到街头坐车,奶奶总是看着我拐过路口。

因为小脚,走不了太远。

奶奶后来身体不好,是母亲照顾。

尤其后来,几乎躺在床上不能自理,基本都是母亲来照顾。

奶奶离开人世的时候,我们兄弟非常伤心,觉得这个世界为什么有这么痛的分离。

永远的思念

其后,因为上学,只有很少几次回家。

去年过年回家,在爷爷奶奶的坟前磕头拜祭:

此时已经没有小时候的害怕,只是希望他们能听到我的心声。

爷爷奶奶的坟前长满小时候熟悉的草,随风摇摆,似乎诉说这么多年离别。

坟前至今没有墓碑,如果不是父亲带着我,无法找到,心中无比愧疚。

也许爷爷奶奶没有带给什么文化上的影响,但是善良淳朴,勤俭持家的风范影响了我们全家。

祖母姓沈,爷爷奶奶故去很多年。

当年还没有上初中,爷爷离开了我们,几年以后奶奶离开了我们。

如今我的女儿已经上高中了。

我却经常想起他们,也会梦见他们....

多希望他们能在天上看到这一切。

我相信他们一直在。

梦回中山河-我来自何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85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5783.html

上一篇:相信自己,苦尽甘来--过山车式的投稿
下一篇:历史厚重,心中圣地-南京的高校(1)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 钟炳 史晓雷 柳林涛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