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曾经来过-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精选

已有 7699 次阅读 2016-2-23 00:27 |个人分类:周游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其实在之前写了一个系列的在休斯顿的访学生活-兄弟在美国的时候(链接在最后)。

看了几篇博文,我仅对自己的15个月的访学再重新认识几点:

1.为什么要去MD 安德森癌症中心(MD Cancer Center)

理由很简单:它是美国做好的肿瘤医院之一。

另外,当年博士毕业后,差点就到美国进行博士后的研究。

我是上科学史课程的,生命科学领域最活跃的的国家是美国-去美国好的实验室,一直是我的梦想。

在MD Anderson cancer cencer的一年多日子,除了女儿和她妈妈来的时候,我们去旅游大约15天的时间。

其余基本都在实验室工作。

原因也很简单:时间太少,生命科学要想做点东西应该1年半多两年,但项目的资助就是一年。

加之我本来的底子不是很好,更要加强。后来主动延期了3个月,资助的钱就是原来那么多。

另外比我后去的访问学者,资助两年,南京大学的,据说文章基本快发了。

2.学到了什么

其实我在前文说过:

在科研上: 导师是怎样指导研究生的;博士生是如何进行科研的(我是跟着博士生进行课题)

从实验室的研究生的身上,你可以看到别人是如何安排时间、用心在做科研-这个是国内研究生巨大的差距,其实我们的硬件已经不差。

实验室的运作:包括实验室管理及研究生的研究作汇报。

整个实验的公共事务由学生各自承担,没有外聘工人,诸如配制培养基之类的。运转很好,另外有人肯定说美国的人员费用很高之类的话。但是我发现这个很好,现在的学生应该从基础做起,如何协调实验室各种关系。

当然研究生工作汇报是用英文,另外一个特点是要有一个人主讲:这个压力大,你的坚持20-30min,所以必须阅读大量文献和有实验进展,并且经受实验室导师和全体学生的提问。

导师的作用:回国后,我猜弄明白,为啥林先生几乎没有时间看文献,却能指导几个方向的研究生。主要是各种组合,SEMINAR,  workshop的参加和演讲,就会有新的思路。

3.对后期科研的影响

在MD 我参与发表了文章(Oncogene),起码证明我曾经来过。

回来之后,MD实验室学到的运用到自己的方向中去:林先生的研究是NF-kb通路。

回国之后,我的研究生的第一篇综述是关于microRNA与NF-kb通路(生命的化学)。

目前的研究主要信号通路NF-kb也是其中之一。

可以说如没有去MD方向,我对信号通路的认识起码要慢好几年尤其是NF-kb通路。

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收获,认识了国内、国外相关的同行,我们甚至成了很好的研究合作伙伴。

至于对美国社会的认识,旅游,拿驾照等等,那么只想说如果在国内,就旅游吗,不去考驾照吗?

任何一件事出发点都是好的,看怎么去做。

非常感谢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大学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确实感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科研机构的魅力。

永远记得休斯顿的夏天,记得那个像迷宫一样的主楼。

兄弟在美国的时候(完结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900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57938.html

上一篇:关于安乐死-来自大学生的思考
下一篇:蝴蝶效应与化蝶-琅琊过后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5 张阳阳 黄永义 史晓雷 李颖业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