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河南理工大学2004年毕业典礼上致词

已有 5930 次阅读 2014-4-19 18:5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典礼

亲爱的同学:

首先得祝贺大家,祝贺大家经过多年的努力,完成了学业,在人生旅程上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新的天地,开始新的生活。你们能成为河南理工大学的首届毕业生,更是为你们高兴。

大家就要走了,去施展你们的才能,去服务于社会。不过,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可能难以直接利用,而实际需要的知识许多还没有学过。大家不要为此忧虑,也不要埋怨我们这些老师。这样的经历谁都有过。因为大学教育不是职业培训。大学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的专业人才。这就是说,大家离开了学校还得不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只有学习,才能适应工作,才能取得成绩。要知道,大学毕业了,只是具备了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参加工作就是学习新知识的开始。

大家就要走了,要到新的地方工作,要到新的地方生活。你们要尊重领导,要多向同事请教,与邻居更要和睦相处。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处处逞能。只有这样,才能工作顺利,才能生活愉快。20年前我大学毕业时,老师教我们记住的两句话就是:工作上不要怕累,生活上不要怕苦。工作不怕累,就能工作顺利;生活不怕苦,就能生活愉快。我想,这两句话再过20年也不会过时。

大家就要走了,要说的话还有许多许多。有句话我不得不说。大家要尽自己的能力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能做。如果有人请你去替考,你就编个理由推掉,你就撒个谎推掉。这种撒谎就是上帝也会宽恕。当然,你可能为此得罪人,吃点儿亏,但绝对不会吃大亏。或许我想得太多。大家经过大学的教育,早就具备了判断是非的能力。

大家就要走了,进入新的天地,开始新的生活,取得新的成绩。你们的成绩将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你们的成绩将是学校最大的荣耀。

再见啦,同学们。

2004625日 起草,28日 晨改定后报告)

2004年焦作工学院更名为河南理工大学;原为1909年成立的焦作路矿学堂。博文

教师的层次和教学的境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55359.html

中照片就是原校门放大而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86547.html

上一篇:软蒲的石碌碡
下一篇:热心过度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9 李健 王小平 郑小康 郑永军 赵美娣 刘庆宽 李宇斌 彭真明 田青 杨学祥 朱晓刚 韦玉程 卢东强 卢萌盟 杨正瓴 JIANHUN monkey1963 dulizhi95 dch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