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科幻作品需要遵循已知的科学原理吗?

已有 8028 次阅读 2019-2-22 10:3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幻

脱离现实的文学和影视流派有很多,志怪,传奇,神话,武侠,穿越,玄幻,奇幻,等等,既然叫科幻,就要尊重科学,也就是尊重已知的科学原理。

实际上,科幻作品的科学性是作品本身好坏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之一。好的科幻作品,应该满足科学性的要求,尊重已知的科学原理。

科学素养高的科幻作家,写出来的作品更令人神往,接受度也更高。儒勒·凡尔纳对地理非常痴迷,写的《海底两万里》,《环游世界八十天》,《从地球到月球》,《神秘岛》等作品才会那么成功。H·G·威尔斯的科学知识也非常丰富。阿西莫夫本人就是科学家。

要注意到,已知的科学原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问题科学上还没有定论。科幻作品可以尽情演绎不同的假定条件下的各种虚拟现实故事。即使与现有理论有一些冲突也不要紧。

遵循已知的科学原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现在的科学发展很快,学科门类众多,要全面了解科学的进展很难。一方面,即使掌握基本的科学原则,对于很多复杂的问题很难得出可信的结论。还有,科学本身也在不停地走弯路。反转的事情也常发生。

作者的科学素养能够在作品中体现出来。在尊重已知科学原理的基础上,仍然有巨大的幻想空间。背离已知科学原理太多,不会是一部好的科幻作品。

对于硬科幻,科学性的要求更高,这是硬科幻的定义。对硬科幻的要求是,如果真的发生了设想的情况,人类作为一个掌握的当前所有科学技术的共同体,经过科学家和政治家们的讨论评估后,会采取作品中建议的应对措施。当然,这一要求很高,一般作者不可能一个人拥有那么全面的知识,但是要尽量遵循科学的原则。所以一般硬科幻招致的批评也很多,《星际穿越》,《火星救援》等大片也不能避免。

回到《流浪地球》影片,我注意到,在很多人批评影片的科学硬伤之后,风向突变。很多人无视以前铺天盖地的“硬科幻”宣传,宣称该影片不是硬科幻,而是软科幻。那么定义可以随便改吗?

答案是不行,因为硬科幻是有定义的,只要不以超自然现象为主要假设,或者根本没有超自然现象,描述未来科技发展,以及科技在各种场景(包括假设场景)下如何起作用,就是硬科幻。想赖是赖不掉的。

我个人的一些评论引起较多关注(当然主要是攻击)。

真心骂我的人,你们放心,你们骂我的话我多半看见了,因为有一天晚上我把两万多条评论几乎完整地浏览了一遍。当然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找出支持我的评论,给他们点赞(^_^)。骂我的评论我也很虚心地读了。比较仔细地浏览那么多帖子,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找出哪些人是水军,他们的贴子大概占多少。我的结论是,大概90%骂本人的贴子是电影营销方的业绩。

看来那么多贴子后我注意到一个规律,就是支持我的一般受教育程度高,说话有条理,而骂我的人说话没有根据,没有逻辑,只会谩骂(呵呵)。当然,这只是一般规律,并不适用于每个具体的人,可惜很多骂我的人看不懂这句话。




科幻里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63543.html

上一篇:二刷《流浪地球》之后对其不合理处的更正、补充、和说明
下一篇:简单说明量子纠缠究竟是什么及如何在实验室证明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文克玲 孙弘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