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三体》——文艺青年已死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7-10-26 15: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不知道是刘慈欣的书看得太多,晚上总是做梦,醒来记不清内容是什么,但感觉是非常诡异的,其中有一次梦见无垠的夜空,星星全部按照各种海藻的轮廓排列,还有许多次都是关于外星飞船降临的,场面都十分壮观。

读刘慈欣的书,大脑好像在做一个全方位的按摩,原来冥顽不化的思想体系开始分崩离析,一滴水不再是寻常的一滴水,人却都成了虫子。我非常喜欢《诗云》中外星大神李白称呼地球人伊依为“伊依虫虫”的口吻,刘慈欣对整个人类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家长式哀叹,同时也有一份幸灾乐祸的旁观者心态。对于人类,我大部分时间是怀有一分阴森森地情感,我怕大多数的人,同时又瞧不起大多数的人。相比之下大刘的心态还是比我要健康得多。

《三体》中两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在联合国召开面壁计划之前有关于历史上大人物对历史走向的影响的对话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一种观点是那些大人物在关键时刻做出来的一系列重要举措真的决定了历史的走向,但还有另一种可能,这些大人物不过是在历史长河中游泳的运动员,他们创造了世界纪录,赢得了喝彩和名誉,并因此名垂青史,但与长河的流向无关。

最近读到一篇针对罗振宇的文章,题目为《罗振宇的骗局》,上面说一个叫刘刚的青年,每天花了许多精力在各种知识付费专栏,最终变得越来越焦虑,升职加薪,家庭美满,一样也没有盼到。作者讲了那则关于爱因斯坦和他的司机的故事,得出结论“未经思考的知识不是知识”,就像苏格拉底说的“未经审视的一生不值得一过”罗振宇创办罗辑思维以来估计已经对这样论调见惯不怪了,他也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应付这一切,根本不屑于为自己辩护。对我来说,罗胖是站在历史长河岸边摇旗呐喊的人,他喊的内容并不重要,他的存在也只是一瞬间,关键是他引起了一部分人的注意,提醒大家人生还有另外若干种可能,这是一种很纯粹的善意,至于思考不思考,怎样来思考,完全看个人的修养了。罗辑和叶文洁的一段关于宇宙文明的终极对话,褐蚁听了无动于衷,它所关心只是那只死去的甲虫的位置。

最近还看了一部电影《莫娣》,看完之后发现自己的文青之心确实已经了死了大半。莫娣快死的时候,伊桑霍克(莫娣的丈夫扮演者)深情款款地说:“我以前怎么会觉得你不完美?”一般地文艺青年看到这里至少应该有些许感动了,我却觉得十分别扭。莎莉霍金斯和伊桑霍克都是我很喜欢的演员,二者在片中的演技都无可挑剔,但我总感觉不圆满,少了很多东西,就像一个很饿的人去参加一个盛宴,结果发现宴会上只有咸鱼干和白开水。相比之下,看《花开花落》心中的遗憾就少很多,片中的女画家最后穿了白色的婚纱,要迎接来参加她的画展的天使,疯得很彻底,但是给我的感觉却很正常。真是不疯魔不可活。不过还好,即使地球上疯人院的故事都讲完了,三体人,宇宙人的疯狂故事还在继续。

《雪山飞狐》中的胡斐在武功没练好之前,经常被人欺负或者看到好人被欺负,心绪难平,对着平四叔哭泣,平四叔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安慰他,只好对他说,你看那个坏人只不过拿了你父亲武林秘籍的前两页就能练成这么厉害的武功,你现在还是个孩子,只要你勤学苦练将来一定能像你父亲那样武功天下第一。高晓松说他人生的路走了四十几年,内心却仍是此间少年。对于武功已经练成,还永葆有一颗少年之心的人,上天不知为何对他如此眷顾。我不是胡斐,流不出不争气的泪水,只好假装成一个成年人,混入人群中,希望没人能注意到我的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082524.html

上一篇:死神是唯一的神——三体
下一篇:无处安放的中年危机
收藏 IP: 112.9.110.*| 热度|

6 武夷山 孟佳 曾泳春 尤明庆 梁进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