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巧合

已有 1003 次阅读 2024-3-14 13: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早晨起来陪孩子吃早饭时看了一会罗胖的《文明》,讲到宋朝改进了科考,到了办公室以后听樊登讲《万古江河》,里面又提到了宋代严密的科举制度,这是巧合之一。

中午休息我看到桌上有三个西红柿,于是打算吃一个,这时电脑弹出来一个画面,上面正好有三个西红柿!

“德鲁克说文化能够生吃了战略”这句话我今天在樊登讲得《复杂》听到的一句话,昨天听他讲《变好的方法》里面也提到德鲁克的这句“文化可以像吃早餐一样把战略吃掉”。这两本书都是我随机选来听的。这不是很巧吗?

与小确幸一样,生活中的小巧合无处不在。还有déjà vu,一种似曾相似的感觉,年轻时期会经常有,这些年感觉次数少了许多。据说味觉和嗅觉都会唤醒童年的记忆,可惜我味觉不太好,嗅觉还可以。路过汽修厂时就会想起小时候在煤油灯下的情景,打开灯罩,划着一根火柴,点燃灯芯,一种淡淡的煤油气味非常地好闻。朦胧的灯光下家具猫狗人都变得温柔可亲,连吵架都会收敛许多。我们小学就开始上晚自习,我爷爷给我做了一个很小的煤油灯,那时觉得点蜡烛是一种时尚,小卖部有的卖,但是没钱买。想想堆满了课本书本的教室书桌上,放着一盏盏粗糙自制的油灯,让现在最有松弛感的学校也自愧不如。有一次一个同学低着头写字时帽子被点着了,我记得是一件粉色类似珊瑚绒材质的帽子,她的同桌惊叫起来,老师一把扯下来放地上把火踩灭了。惊吓之余还有一份小小的快乐在里面。我不记得这位同学的名字了,但我记得她母亲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就去世了,我想办法挤进了葬礼的现场,还看到了遗体,她穿着崭新的红衣服,脸蒙着,头发漏在外面,非常黑非常硬,那是我一次看到死亡。没过几年,我外婆去世,我被要求跟着人群绕着她的遗体走了一圈,她的脸很安详,身上裹着一层白布,死亡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陌生。

 blob.png

各种各样的巧合,轮回,不可解释的超自然事件,神秘主义的大门始终吸引着人类前去探索。我对一切未知的事物都怀着敬畏的心,无论是宗教的还是科学的。电影《周处除三害》陈桂林用笅杯占卜,来确定自己是不是该去自首,他连续掷了九次,应该都是圣杯,这样的概率是相当小的,于是他去自首了,所以有了后面的故事,非常地精彩,值得一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425299.html

上一篇:近朱者赤
下一篇:年纪
收藏 IP: 223.78.154.*| 热度|

14 宁利中 武夷山 尤明庆 廖晓琳 郑永军 孙颉 周忠浩 黄河宁 杨卫东 孙南屏 王成玉 杨正瓴 王从彦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