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英文科技文献阅读 精选

已有 10864 次阅读 2012-7-23 11:05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 英文

英语阅读能力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对于阅读能力的提高十分重要。同学们要相信,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可以培养的。

英语科技文献主要包括,专著(monograph/treatise)、教材(teaching material)、科研论文(research paper/thesis)、学位论文(dissertation)、科研报告(research report)、产品说明书(product operating instruction)、操作说明书(operation manual)、专利文献(patent document)、技术合同(technical contract)和广告(advertisement)等。一般来说,英语科技文献的阅读方法与英语其他文献的阅读的方法相差不大。

先介绍几种阅读方法:采取何种阅读方法取决于阅读的目的。

略读(Skimming):只需要理解文章内容的大约50%,快速地获取中心意思和重点。速度为300~1000wpmwords per minute)。关键是掌握英文的写作特点。将重点放在句首和句尾的主题句上。注意抓住关键词。

浏览或者查阅(Scanning:查阅只需要从文章中有目的地迅速查找某一具体事实或者特定信息。

快速阅读(Fast reading):速度为200~350 wpm,要求基本上理解文章内容。

精读(Intensive reading:在阅读的同时对文章从各方面(包括语法、词汇、写作特点和中心思想)进行分析。

阅读时要集中精力:阅读的过程如下:首先是利用眼睛从文献中获取文字、图形信息,然后大脑要对有关的信息进行记忆、理解并思考。如果我们在阅读时还同时作其他的事情,比如说,听收音机、与他人聊天或考虑其他问题,势必会降低阅读的速度、影响对信息的记忆,最终会影响对问题理解;这就好比一个计算机的CPU在同时执行多个任务时会降低速度一样。加之英语不是中国学生的母语,阅读时集中精力就显得更为重要。

要养成预读的习惯:一般来说文献的文字之间有着一定的逻辑关系。一篇文章是由若干个段落构成的,每个段落表达一个主题或者一个主题的某个方面。这些段落前后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文章的写作者正是利用这些逻辑关系来表达一定的思想。段落和句子之间也存在的类似关系。为了能够进行预读,要养成注意段落的开头句和(或)结尾句的习惯。同时,要注意连接词,正是这些连接词提供了后面文字要表达的意思的提示信息。常见的连接词有:

1)表示增加的连接词:alsoandand thentooin additionfurther moremore overagainon top of thatanother等。

2)表示对照、转折的连接词butstillyethoweveron the other handon the contraryin spite ofeven though等。

3)表示结果和原因的连接词:becausesincesohenceas a resultthereforethenthusotherwiseconsequently等。

4)表示总结的连接词:finallyat lastin conclusionas have shownin other wordin briefin shortin generalon the wholeas has been statedto sum upall in all等。

5)表示时间关系的连接词:nowthenbeforeafterafterwardsearlierlaterimmediatelysoonnextin a few daysgraduallysuddenlyfinally等。

6)表示空间关系的连接词:nearto),farfrom),in front ofbehindbesidebeyondabovebelowto the rightto the leftaroundoutside等。

7)表示目的的连接词:for this reasonfor this purposeso that等。

8)表示强调的连接词:in factindeedsurelynecessarilycertainlywithout any doubttrulyto repeatabove allmost important等。

9)表示解释说明的连接词:thusfor examplein factin this casefor actually for instance等。

10)表示比较的连接词:in the same wayjust likejust as等。

11)表示让步的连接词:even thoughneverthelessalthoughafter alladmittedly等。

要培养良好的中文阅读习惯和提高中文阅读能力:母语的阅读习惯同样会对外语阅读行为产生影响,因此在进行中文阅读时也要注意形成好的习惯。

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大家都知道如果对阅读文献的背景或者内容比较熟悉的话,阅读起来速度就要快的得多。因此平时注意知识的积累也是大有益处的。

要提高自己的词汇量:一篇文献如果生词太多显然是不适合快速阅读的,甚至是不适合阅读的。扩大词汇量的方法有不少,其中记“词根”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阅读时不要发出声音;也不要用铅笔、手指等在文字下移动:我们可以将阅读过程视为多个子系统共同参与的过程。显然,如果我们在阅读时发出声音,发音子系统和听觉子系统必须要参与工作,而这两个子系统的工作速度远远比不上视觉子系统和思维子系统的工作速度。大脑为了协调,势必要降低视觉子系统和思维子系统的速度。阅读时使用铅笔、手指等在文字下移动也会影响阅读速度也是同样的道理

    不要“逐词逐词”地读:要从“逐词逐词”地读逐步改为按意群来读。当然,这种习惯的形成本身就是大量阅读后才能形成的。

    不要中断阅读去查生词:如果遇到自己不懂的单词,要学会“猜”单词的含义。主要方法有: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根据词根、前后缀。

    不要在自己不认识的单词旁标注中文:有的同学喜欢在自己不认识的单词旁边标注上中文,以方便下次阅读时能提高速度。这并不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容易养成依赖心理。

    我的阅读速度始终无法提高,怎么办?首先不要焦急,要冷静下来找原因。你所读的文献可能是太难了!不妨先从简单的文献入手,篇幅不要太长,生词不要太多,内容最好是熟悉的。你阅读的量可能太少了!最好是每天都坚持阅读,持之以恒,会有效果的。你的词汇量可能太少!除了前面提到的记忆“词根”外,阅读则是扩大词汇量的最好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594876.html

上一篇:英文科技文献翻译
下一篇:英文文摘写作
收藏 IP: 1.185.4.*| 热度|

25 张波 张圆 傅蕴德 刘军胜 陈学伟 朱志敏 周文明 陈苗根 张龙现 孙东科 王吉林 刘强 褚昭明 李大斌 李世森 雷栗 王晓云 刘淼 李泳 刘钢 张云 胡永斌 fansg guoyanghuawu zhangaim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