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忠魂犹为梦里人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07-9-9 19:10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读《蝶恋花·答李淑一》

 

28年的时光,可以江山易主,可以沧海化为桑田,可以让一个青年变为皓首老者,但是很难改变诗人最初的爱恋。最初的是否最美好?这个问题暂且不论,但是,最初的一定印象最为深刻。

20岁认识杨开慧,到36岁与其永别,16年的光阴足以在年轻的心灵上刻录深深的印痕。

1930195728个年头过去了,对于无情人,时光如流水一样平淡;对于感情深沉、充沛的诗人,不是这样,而是时光的流失反而强化了最初的情感。   为什么忠魂犹为梦里人?因为那颗心曾经与诗人一起跳动,有着一样的节拍,即使偶然有冲突或者碰撞,也是青春之花、情感之调剂。为什么忠魂犹为梦里人?因为,曾经拥有相同的志向、目标追求以及相似的价值取向,更主要的是,曾经和谐地相处、相爱,“算人间知己吾与汝”。据说江青曾经为这句“知己”的词句大为光火,非常明显地吃了醋——大概是为词句的言外之意吧。

其实,诗人、词人悼亡,当然有真情在,也有借题目发挥的;就好象唐诗宋词中的寻仙、怨妇形象一样,都不好仅仅从字面上理解。即使是情意绵绵的爱情诗词,也可以蕴涵思想政治上的寓意;同样,有些貌似描写山光水色的诗歌,也可以寄托别样的情感。

《蝶恋花·答李淑一》与同类题材的悼亡词,比如苏东坡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记梦》,表注了创作起源是一个梦境。蝶恋花也可以看作一个梦境的描写。

悼亡词可以追悼失去的人,也可以追悼失去的感情。陆游的《钗头凤》更是威力无穷的催泪弹,据说使唐琬受不了这种刺激,回去后不久便抑郁过度而逝世。40多年后,古稀老翁再游沈园,另有对于唐琬悼亡词,》:“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现实的描述不足表达词人的艺术愿望时,他(她)们宁愿选择梦境。梦境是虚无缥缈的,可是在诗人和词人的笔下,是可以清晰地“看”到的,是可以真实地感觉到的。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已经失去的美好感情、愿望、人,首先打动了诗人、词人,经过多年的酝酿,情感、意象,终于转化为词句。虽然词句字数不过百余,可是由于是情感、艺术的高度结晶,反而胜过了万言书,胜过长篇大论。诗词的确是语言的艺术,可更是情感的艺术。没有浓烈的、真切的、深沉的情感做基础,即使符合平仄格律、符合音律也不是优秀的诗词。

1929年起算,已经过去了228年,第三个28年之后,还会有人为这首词感动吗?会的。

诗人、词人或以梦境入诗、入词;或以诗、以词描摹梦境(如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诗人对于梦境的描摹往往比对现实的叙述更能打动人,这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值得耐心琢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086.html

上一篇:The IGS hourly sites(map)
下一篇:客串了三次教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