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心境与环境

已有 5142 次阅读 2012-3-23 10:02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essay

 

心境的好与坏,与环境有关,但不完全相关。

心境与环境完全相关的人,就被环境左右了。壮美、优美的环境,左右了心境,结果是美妙的。反之,不美。

环境的千篇一律,不利于心境的调整。天天面对海洋,天天面对高楼和天天面对峡谷的人,终日面对蝇营狗苟、鼠窃狗偷、心地龌龊的人群,心境是否类似呢?我认为,经常是的。终日面对单调的环境,缺少变化的环境,死水一样的环境,恶劣的环境,如何保持良好的心境呢?亲近大自然,我认为是一种捷径。唐朝的一些诗人,就是这样做的。他们也是在号称经济繁荣的时代,安顿好自己疲惫的心灵的。新雨中的绿草色彩明丽,透过晚窗的松涛动听悦耳。如果在山涧中,遇见蛱蝶伴舞,蜻蜓随行,不更赏心悦目吗?

让心境比环境大一些。

环境是有中心的,心境也有。它们未必是同心圆。这就为心境大于环境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可能性。心境的半径,只要比环境大一点,就不会总被环境左右了。

换句话说,心境不好,往往是因为无法摆脱环境的束缚,环境提供的衡量指标强大,压倒了心境。如果能适当跳出环境的窠臼,心境良好的几率,就大的多了。无法永远放弃,暂时离开,也是一种缓冲。

好似海濒浴场一样,伸展入海水的斜坡缓解了汹涌的波涛,降低了局促的潮汐演化为海啸的可能性,避免了灾难性后果的发生。

可悲的人,环境等于心境,环境的半径和心境一样。他们无法摆脱环境的束缚,那怕是暂时的摆脱。更可怜的人是,环境远远大于了心境,这就很危险了。

人在天地之间,生存的环境有限。心境却可以无限地拓展。鲜活的心灵,是不断发射能量之波的核心,可以辐射到心境抵达的任意地方。自然,这种能量,取决于个体的生命力。虚弱的、暗淡的,迷茫的生命之波,影响范围不过芥末之微。只能是环境的奴隶,不会是环境的主宰。

说到底,心境还是取决于内在的生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50811.html

上一篇:写篇自传体科普文章如何?
下一篇:网上中国测绘科技馆的链接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3 贾伟 刘旭霞 周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