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香港被评为201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  精选

已有 8864 次阅读 2012-7-12 22: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 最宜居城市, 现代化都市

香港被评为201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 

岳中琦

刚从北京开会结束回到了香港,就看到了前几天,英国《经济学人》研究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公布的201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评选结果。极其高兴地得知香港被评为了201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总得分87.8%,见www.eiu.com/bestcity)。

原因在于,今年《经济学人》在全球最宜居城市的排名准则,增加了7项与空间相关的评分标准。这七项标准是:绿色空间(Green Space),城市扩摊(Sprawl),自然遗产(Natural Assets),文化遗产(Cultural Assets),城际航空连接(Connectivity, 附近城市距离(Isolation, 空气污染程度(Pollution)。它们占整体评分25%。香港得18.75%,为第一名。

传统评分的五大准则是:社会稳定性(Stability),医疗护理(Healthcare, 文化与环境( Culture and Environment),教育( Education), 基建(Infrastructure)。它们分别占总评分的18.75%15%18.75%7.5%15%。共占2012年评分75%香港得分分别为,为17.8125%13.125%16.10625%7.5%(满分)和14.46%香港共得分69.00375%,为第10名。

第二到第十名的城市分别为,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大阪Osaka,巴黎Paris,悉尼Sydney,斯德哥尔摩Stockholm,柏林Berlin,多伦多Toronto,摹尼黑Munich和东京Tokyo。它们的总得分,别是,87.4%87.4%87.1%86.0%86.0%85.9%85.4%85.1%84.3%

新增七项标准的设计者和201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竞赛赢者,意大利人Filippo Lavato在他的得胜竞赛书中写道:“Hong Kong is a very compact city that has managed to retain its cultural heritage, create a network of green spaces, and enjoy extensive links to the rest of the world. It responded very well to the addition of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to the liveability survey.”这段话可翻译为,“香港是个极其紧缩城市,已管理以保存其文化遗产,创造一个绿色空间网络,和享乐其与外部世界的广泛连接。它对宜居性调查的附加空间特征具恰如其份的对应。”

这被EIU采用的更新的评分标准和理应结果,真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在维多利亚海港两岸「巴掌大的土地」上建设的东方之珠可以说是遵循科学规律、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世界城市建设的典范。”香港更是全球城市中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绿色城市建设的,现代人与地球和谐相处的楷模!

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和体会到,在强力约束自己不与自然争土地的、极其有限空间的、环保可持续的现代化都市生存和发展,香港人所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代价也是很大的。每位港人还必须要承担和奉献的,因居住空间极小产生的悲剧有时也会发生的!

201271222:29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6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591576.html

上一篇:从老子“道生一”来理解科学创新基本原理和过程
下一篇:香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被QS评为全球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第14名 
收藏 IP: 147.8.85.*| 热度|

13 王善勇 黄永灿 林树海 邵巍 黎夏 苏德辰 申艳军 张玉秀 郭胜锋 李晓涛 温世正 张波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