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山海关外长城长

已有 7020 次阅读 2007-11-2 15:25 |个人分类:考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长城,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作为最伟大的人工建筑,历经数千年的风雨苍桑仍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长城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的历史见证。但是,一说长城,人们脑海里往往形成一种定式:秦朝修建,明代重修,西起嘉玉关东至山海关,历朝历代用来抵御外寇入侵。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完成吞并六国、统一中国的大业。为了防御北方匈奴人的进犯,秦始皇派大将蒙恬带领30万士卒、民夫,把以前诸侯国修的长城连接起来,并且大规模增修扩建,修成了万里长城。长城是我国劳动人民用血与泪灌注的动脉。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家喻户晓。但到底万里长城是不是仅仅东至山海关?这在几十年前是个无人关心的问题。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李文信先生通过对古代文献的研究得出“山海关外有长城”的结论。当然,仅仅从文献中推断出这个结论还不能服众。李文信先生跑遍东北的白山黑水、沙漠草原,终于发现了长城在东北的遗址。现在,“山海关外长城长”的事实已经逐步被人们所知道。

李文信先生为原辽宁省博物馆(原东北博物馆)馆长、吉林大学教授,是与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曾昭燏、原四川博物馆馆长冯汉骥齐名的博物馆学家,是我国老一辈的著名考古学家。他对我国东北地区的考古和文博事业的发展有开创之功。他治学严谨、刻苦实践,研究范围广泛,对东北地理、辽金历史、古代陶瓷等造诣很深。由于偶然的机缘、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本人在十几年前得到一本《李文信考古文集》(辽宁人民出版社,1992年),文集洋洋七十万字实际上仅仅是先生发表的部分论文以及整理出的几百万字考古笔记的小部分内容。本人尽管不懂考古,但出于兴趣,在日常工作之余时常研读先生的文章。除了从中学习到许多历史地理知识外,更大的收益是从中领悟到了做学问的道理。尽管与文信先生未能谋面,很遗憾未能当面听取先生的教诲。但我从先生文章中已经深受严谨治学的熏陶、大胆创新的鼓励。每当在从事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研究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我往往借阅读先生文章而获得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力量。在我的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猜想论文发表之时,写此博文告慰先生在天之灵。并附上先生的一篇经典之作《中国北部长城沿革考》,以便使更多的博友能领略先生的治学风格。

 

李文信先生的《中国北部长城沿革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0150.html

上一篇:巧合-7
下一篇:从教员到考古大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