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巧合-7 精选

已有 5688 次阅读 2007-10-31 12:02 |个人分类:巧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到杨玲老弟的留言和博文《读《巧合6》之思考》,为杨玲的思想之活跃、思辨之深刻所叹服。深受启迪,深受鼓舞。杨玲的留言和博文推动我对一些问题做更深入的思考。下面仍借用《巧合》之题目,尽我所能所知对杨玲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当然,我仅仅能从我的角度理解问题,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共同探讨。

       首先一点我要声明的是:我探讨的是具有相互作用的无限多物体(粒子)的体系。当然,我们也可以把这个体系看成是我们的宇宙。我们研究这个体系从时间t=0,温度T=¥到时间t=¥,温度T=0的演变过程。当然,前提条件是我们认为时间t、温度T可以作为表征我们的宇宙变化的基本参量,并且它们之间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下面的讨论我将尽量不重复在《巧合6》博文及相关讨论中的内容(请读者参考《巧合6》)。

       根据我的理解,我们仅仅能讨论从时间t=0t=¥的演变过程。也许在我们的宇宙创生之前存在另外一个宇宙,灭亡之后也存在另外一个宇宙。但这对于我们来说没有物理意义。因为我们对t=0t=¥的状态还了解得不清楚,就无法很好地研究t<0t>¥(或者说-¥ <t<0的宇宙)的状态。所以,我们的讨论还是局限在从时间t=0t=¥的状态为妙。

       时间t=0,温度T=¥的状态到底是什么状态?根据我的理解应该是一个“无”的状态。当然,这个无并不是意味着什么也没有,而是没有相互作用。想像一下,在一个无限大温度的极高温条件下无限多粒子间没有相互作用(或者说相互作用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自由地运动。粒子的动能一定要尽量取它可能的最大值。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粒子的最大运动速度为光速。上帝说:“应该有光”。所以,在无限大温度条件下,每个粒子均应该以速度极限光速运动,极其混乱无序混沌。所以,在时间t=0时无序能最大,混沌到我们无法分辨其中的任何结构(组态或织构),我也不认为其中存在任何湍流。只能称它为“无”。我曾经在做报告时用一张空白的页面来代表这个状态。当然,我们每个人自然而然地要问:时间t=0之前是什么状态?为什么宇宙突然就在t=0那一刻创生?在t=0之前那么长的“时间”(如果有的话)这些粒子在干什么?根据我的理解,时间t=0的那状态维持了既是无限长又是无限短的“时间”,实际上在那个时刻,没有时间的变化,因为根据相对论以光速运动的粒子是不会感受到时间变化的,这也间接地支持了上面所有的粒子都以光速运动的观点。在那个时刻,甚至可以说没有时间的概念,因为系统的状态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时间是表征系统变化的一个基本参量。所以,在t=0时,时间不变,恒等于零;温度不变,恒等于无限大。

    下一个状态就是时间t=0+e,温度T=¥-d的状态(ed为无限小),这是个“有”的状态。这个状态也非常地无序,但具有了无限多个织构(也可以视为湍流),具有强的量子波动。根据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时间变化为无限小,能量的波动应为无限大。大家可以想像这个时刻体系的能量波动是如何激烈。这个时刻的状态与t=0状态的区别就是满与空、有与无的区别。当然,时间t=0+e时,有与无的两个状态是可以相互转化,为一个和谐体。当大爆炸(我们暂时用这个词)破空而出时,我们的宇宙诞生,创生了无序,随着(有限值的)时间的推移(温度的降低),演变出有序的结构,甚至生物和我们人类。有了我们可以在这里思考“宇宙”规律的人。

       暂时到这里,请等待《巧合-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9996.html

上一篇:追梦之旅-8-论文发表
下一篇:山海关外长城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