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阁科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rose

博文

[博士僧日记]:老衲群英传之成显师傅

已有 4461 次阅读 2008-2-27 19:09 |个人分类:博士僧日记

(郑重声明:本系列纯属胡编乱造,切勿对号入座,若有雷同类比,纯属佛祖显灵盛世、天使降临人间,善哉善哉!)

话说A年B月C日的时候,日落月升同时出现、海棠花开始凋零、婴儿也发了第一颗牙。保福寺的上空隐隐突现一片祥光,一位东游僧人就此驻足良久,顿叹曰:“此地可舍吾粥也!”于是,该僧入寺常驻,方丈空闻大师赐其法号“成显”。保福寺成字辈僧人不多,即使整个中华四百八十寺,也不过百人,号称“百师计划”。成显师傅初到保福寺即得此殊荣,可谓实力所致众望所归。

何也?汝不信乎?待贫僧与尔细细分解。

首论武艺和学识。成显师傅的武艺可谓样样精通。十八般兵器皆能露一两手,至于三十六路拳脚七十二路棍棒和一百零八路刀剑,更是略知一二。出家人不打诳语,“略知”即为俗世之“有研究”也。作为佛学一大分支“菩提佛学”,也是博大精深,世界上悟性最高的神仙都难以全部掌握。此话不假,例如小爱弥佛,乃是全世界佛学界泰山北斗,开创了菩提学众多流派,而后却很不幸深深为其一小小分支困惑不解,直到登天成佛亦难以得其解,终日闷闷不已。此事将在后续篇目代为叙述,本篇不再罗唆。成显师傅的本事在于,不仅仅是菩提学,就是菩提学之外的度化学、数数学、放生学等等,也能通晓不少。纵观保福寺,众老衲不过埋头钻研自己菩提学下若干小议题,何其敢触及它物?故而成显师傅武艺精悍、学识渊博,居“成”字辈亦不为过。

次论品性,即人品性格也。成显师傅平易近人,喜与众僧开怀畅聊、谈古讽今,且谈笑间英豪气质风发、魅力不可挡,实乃人气天王、粉丝无数。成显师傅一大喜好是与众和尚玩拖拉机,且其握牌向来只按照抓牌顺序,从不理牌,出牌却能记牌,可谓记忆力惊人。据说凡是得道之人,其头顶必泛灵光,且能影响周边诸人,福泽众生。成显师傅就当如此。

再论行为。成显师傅一大特点就是潇洒,潇潇而洒脱,自由而自在。成显师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视“菩提学研究”为无物。他常言道:“饭碗毕竟只是饭碗,兴趣还是要归兴趣的。”因此在成显老衲门下,众僧不必总是疲于奔命地敲鱼撞钟,而可以独乐乐众乐乐,优哉游哉。年关将至,方丈建议各老衲汇报一年来之研究成果,成显老衲独不讲菩提学,而大谈特谈“生命的意义”,号称在如今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需要一个生物的绿色通道,并倾力亲为设计了一个此通道。老子有云:“道可道,非常道。”成显师傅此举可谓旷世,实乃佛学一大幸事。方丈虽蹙眉不展,终究未能为难他,盖因众僧粉丝太多不可得罪也。

其余诸点不再赘述,独此数点足矣!

成显师傅不仅称号当之无愧,所著学说更是标新立异。每次诵经大会,成显师傅喜欢给众僧讲故事。例如他讲到几个修女被歹徒劫持到一个山谷过了三天三夜的故事,修女们没有感到恐惧和害怕,相反她们感受到的是解脱的快乐和幸福,而时间似乎过得太快了。“快乐总是短暂的,因为它们来自无穷无尽的痛苦之中,”成显师傅如是说。于是,师傅开始大谈时间为何物?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滔滔不绝折服数众。成显师傅的诵经会总是很热闹,因为在一张张放映的片片中,总会偶尔蹦出一两个美女照片,惹得众僧口水汹涌、欲罢不能,也偶尔会蹦出几个美丽风景,众尼姑更是心向往之。成显师傅喜欢数数学,他认为佛学的真义就隐含在一个个的数字中间。某日他偶观一佛经,发现其中蕴含宇宙混沌天地玄黄之奥妙,且与众生众相同根同源,遂挥笔疾书成文,得以发表在《赛恩师》杂志上(注:此杂志比《菩提评论快报》要有影响的多),一时轰动整个保福寺。何谓能人,这就是能人啊!不过并不是人人都喜好数字,终有一天,成显师傅又在一次乐滋滋说数字和菩提学关系问题时被圆铃大师怒斥:“拜托!以后不要把生命幻化为死板而枯燥数字,这样对于我们出家人而言实在是太残忍了!”

成显师傅有才,就难免有时张扬和招摇。在经历如上事件后,开始略显收敛。若平日与你擦身而过,你或许不能认识他,但你肯定能感受到佛祖送来的祥光。就如图中扫地僧,虽然普通,却是尤为重要,更高深莫测乎!

正所谓“于平凡中见神奇,从生活中找灵感。”这就是成显师傅,保福寺之杰出老衲之一。

贫僧所叙,不过冰山一角,各老衲众生相,还望施主关注“老衲群英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26-16406.html

上一篇:【博士僧日记】往事追忆之受戒篇
下一篇:【博士僧日记】老衲群英传之圆真大师
收藏 IP: .*| 热度|

2 季明烁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