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英国退欧将引爆金融危机:敲响超级灾害链的警钟

已有 5836 次阅读 2016-6-26 08:1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超级灾害链, 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 政治危机, 英国脱欧

英国退欧将引爆金融危机:敲响超级灾害链的警钟

                                   杨学祥


原油沥青贵金属大宗商品指导老师明熹霸金最近指出,英国退欧,由于之前的灾难性一致预期认为英国将留欧,结果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被血洗,英镑暴跌11%,欧洲股市暴跌超过10%,欧洲的银行股崩盘,狂跌达20%,有的银行跌幅30%,这已经是崩溃了!

美国股市也狂跌,创下了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全球股市也是暴跌,而这仅仅是开始,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就此爆发。

当前的金融市场暴跌,仅仅是开始,一场席卷欧洲的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爆发,现在仅仅处于金融危机的初期。

http://vfdgf.com/?a/160626000543480.html

经济危机与自然灾害如影随形: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经济景气循环的波动或循环,根据其周期的长短,现在公认的有下面四种类型:1.基钦循环(KitchinCycle,短期循环)34年周期(与地球自转3-4年周期对应);2.朱格拉循环(JuglarCycle,中期循环,主循环)1011年周期(与太阳黑子和潮汐11年周期对应);3.库茨涅兹循环(KuznetsCycle,长期循环)2022年周期(与太阳黑子和潮汐22年周期对应);4.康德拉切夫循环(KondratieffCycle,长期波动)5060年周期和吉村循环55年周期(与太平洋十年涛动和潮汐50-70年周期对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8734.html

我们在2007年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指出,近期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揭示了冷气候、台风、强潮汐、禽流感世界大流行和强震相互对应的规律和物理机制,对气候及其相关灾害的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印尼地震海啸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8年的科研实践正在验证这一理论预测。

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我们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三张表预示超级灾害链必然到来:

        1 股市崩盘和气象灾害

年份

经济事件

气象灾害

1973

石油危机/股市崩盘

1972-1973年超级厄尔尼诺

1980

美国经济衰退

1979-1980年弱厄尔尼诺

1987

股市崩盘

1986-1987年厄尔尼诺

1994

债市危机

1993-1995年厄尔尼诺

1997

亚洲金融风暴

1997-1998年超级厄尔尼诺)

2001

9.11事件/股市崩盘

1999-2001年超级拉尼娜

2002年厄尔尼诺

2008

次贷危机/股市崩盘

2007年强拉尼娜,2009年厄尔尼诺

 2015

金融危机/股市崩盘?

2015-2016年超级厄尔尼诺

注:黑体字是笔者后加的,表明3-4年、7年周期同时存在。

http://finance.ifeng.com/a/20150825/13931633_0.shtml


2 拉马德雷和世界经济长波的对应关系

 

1890-1924

1925-1946

1947-1976

1977-1999

2000-2030

2030-2050

拉马德雷

冷位相

暖位相

冷位相

暖位相

冷位相

暖位相

 

1890-1913

1914-1944

1945-1973

1974-1995

1996-2020

2021-2050

世界经济长波

第三上升期

第三下降期

第四上升期

第四下降期

第五上升期

第五下降期

关键事件


两次世界大战


91年苏联解体


欧盟解体?

关键时间

1913

30年代大萧条


70年代石油危机

2013

20年代超级灾害链

注:1914年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提前10年结束世界经济长波第三上升期;2013年与1913年的位置相同,都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和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时期,如果爆发战争,也会提前结束世界经济长波第五上升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87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521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90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685.html


关注经济危机客观周期。关注大国的以邻为壑嫁祸于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0938.html

全球金融危机“七年之痒”显然是基钦循环(KitchinCycle,短期循环)34年周期(与地球自转3-4年周期对应)的公倍周期,两个周期为6-8年,形成一个约7年的整数周期。


我们的研究表明,太阳黑子具有1122年周期,在太阳黑子循环和气候效应之间存在着关联。太阳黑子极小期的平均周期为11年,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的平均周期为200年。近20年的研究发现,潮汐极大期、地震火山活动频发期、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和全球低温有很好的对应关系。6次时间的一一对应表明其相关性和处于同一激发机制(见表3)。


3 太阳活动、火山喷发、强潮汐和低温期的对应关系

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

时间(年)

坏天

时代

潮汐极大年时间

火山活跃时间

全球

气温

欧特

1040-1080

1010-1110

1062

??

低温

沃尔夫

1280-1350

1165-1360

1264

1275-1300

小冰期

史玻勒


1450-1550


1420-1525


1425


1440-1460

1470-1490

小冰期


蒙德

1640-1720

1600-1725

1629

1640-1680

小冰期

道尔顿

1790-1830

1790-1915

1770

1810-1820

小冰期

21世纪

2007-??

1997-??

1974

1980-??

次小冰期


多因素叠加是小冰期发生的根本原因。导致15-17世纪小冰期和2020年“次小冰期”出现的原因有五:

其一、处于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

太阳将进入不寻常且时间较长的“超级安静模式”,大约从2020年开始,太阳黑子活动或许会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太阳黑子活动或许将进入“冬眠”,这种情况自17世纪以来从未出现。目前处于200年气候周期的变冷初期。

其二、处于全球强震频发时期

2002年郭增建提出深海巨震降温说: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巨震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近2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气温上升与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时期也没有发生巨大的海震。巨震指赤道两侧各40°范围内的Ms 8.5级和大于Ms 8.5级的海震。郭增建等人指出,9级和9级以上地震与北半球和我国的气温有很好的相关性。

20世纪4场最强的特大地震在很短的时间内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的沿海地区:1952年堪察加地震,1957年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地震,1960年智利地震,1964年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海峡地震,与50-70年代低温期相对应。

其三、处于全球火山活动频繁时期

现代火山活动有明显致冷的记录:小冰期对应强火山活动,小气候最适期对应弱火山活动。因为火山灰和二氧化硫等火山喷发物到达平流层后,较小的气溶胶可在数月内传播到全球,并可在平流层内持续漂浮1~3年,使太阳直接辐射减弱,造成大气降温[1]。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火山喷发导致了小冰期的到来。研究报告称,1275年到1300年之间,热带地区经历过四次大规模火山喷发,喷发出来的大量硫酸盐颗粒进入大气层上空反射了太阳辐射,使地球气温降低;1430年到1450年,也发生了一轮大规模火山喷发,与地震活动一样,火山喷发与气候冷暖变化导致的冰盖消长有关(见表3)。

其四、地球轨道周期

据任振球的研究,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使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发生相当稳定的准周期变化,与全球尤其北半球气温变化的间隔60年振动相一致。在20世纪初的低温期和60~70年代相对偏冷期,当时(19011960年)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分别延长了94(相当于日地距离的0.6%)57万公里;在30-40年代和80年代后的暖期,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19402000年)分别缩短了7644万公里。2000-2020年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由极小值变为极大值,他推测2020年前后全球气候将进入相对冷期。

韩延本分析了美国宇航局公布的起自19世纪中期的全球及南北半球的温度异常变化资料,得到它们存在约60年的准周期性波动的初步结果。该周期是它们的中周期波动的主要周期分量之一,它对调制温度的总体变化趋势可起到重要作用。分析表明,该周期分量是时变的,周期长度在19世纪略超过60年,之后缓慢变短,到20世纪后期月在55年至60年间。所谓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效应的加剧似乎并未有打乱这一周其分量的存在。

其五、处于强潮汐活动时期

潮汐高低潮还有200年左右的明显周期变化。其中,1425年、1629年两次峰值对应小冰期时期,1770年的峰值对应18世纪的低温,1974年的峰值对应20世纪70年代的气候变冷。特别是潮汐54-56年周期(与太平洋十年涛动的50-70年周期对应),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我们的结论:地球的气候变化不仅与太阳黑子活动相关,而且与潮汐强度、火山地震活动密切相关。2004-2012年全球已发生Ms 8.5级以上强震6次,与1998年以来变暖减缓相对应。地震火山活动的影响不容忽视。

潮汐变化还有约200年周期和50-70年周期,对应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200年周期和拉马德雷50-70年周期。目前处于2007年以来发生的太阳黑子极小期,对应超前的1974年潮汐高潮和20世纪50-70年代的低温期。根据以往记录,这个过程还将持续30年以上。这次变冷过程被20世纪80年代的全球迅速变暖所打断,1988-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是自然因素,温室效应包含人为因素。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本周期内百年极寒有可能发生,但规模较小,变冷规模要小于道尔顿极小期(见表2)。我们称之为“次小冰期”。

此外,潮汐变化还有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变化18.6年周期,与气候变化18.6年周期对应。早在2008年和2014年我们就指出,1998年最热年记录与1995-1997年的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有关,此后16年气候变暖间断的原因之一是2005-2007年的最大值时期(见:杨冬红等,2008[11]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变暖增强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变冷到高潮。气候的长期趋势和短期变化都表明,气候变冷是对人类最大的威胁。

2014年和2015年最热年新纪录证实了理论预测的可靠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周期的时间越长,危机的强度越大

我在2016614指出,世界经济危机的自然周期为3-4年、7年、10-11年、20-22年、50-60年、55年、200年、1200年、1800年,其中50-60年、55年为中长期周期,与战争和政治事件同时发生(见表1)。人类社会必须从中汲取教训,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周期的时间越长,危机的强度越大。

气候是如何影响经济景气的?日本学者岛中雄二对此可归纳了以下三种原因:

一是农林水产品收成说。在需求一定的情况下,如果太阳、气象循环导致某个地区农林水产品的供给周期性地减少或增加,会产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下跌,工业部门企业利润也就会下降或增加。同时,该地区的进口能力也将减弱或增强,而工业地区的出口也会减少或增加。

二是人类心理说。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使电磁平衡错乱并引起人类生理变化,导致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大众对未来前景乐观和悲观的心理周期性地变动,从而左右投资、消费和估价。

三是能源需求说。太阳活动的周期性冷暖变化,引起维持人类体温所需的卡路里的摄取量的变动,从而在根本上动摇了石化燃料消费和农林水产品需求的稳定。自然也影响了初级产品整体的价格变动,进而波及经济整体。

全球金融危机的3-4年、7年周期、50-60年和200年周期是自然周期、经济周期和心理周期叠加而成,是天灾人祸共同作用的结果,其科学性和可靠性不容置疑,时间集中在2016-2020年,可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248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95.html

三张表预示超级灾害链必然到来:表1-3给出了经济危机的周期规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3822.html

我们再一次重申:

实时的政策可能缓解或加剧金融危机的强度,也可能为他人作嫁衣裳,但无法避免经融危机的存在和发展。根据客观规律,2020年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即将结束,2019年前后爆发金融危机——资本主义全球经济总危机是无法避免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101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127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3822.html

世界经济危机的自然周期为3-4年、7年、10-11年、20-22年、50-60年、55年、200年、1200年、1800年,其中50-60年、55年为中长期周期,与战争和政治事件同时发生(见表1)。人类社会必须从中汲取教训,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请牢记历史教训

根据以往记录,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过程还将持续30年以上。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百年极寒有可能发生,但规模较小,变冷规模要小于道尔顿极小期(见表3)。我们称之为“次小冰期”。综合因素表明,2020年气候变冷将达到高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713.html

2014年和2015年最热年新纪录证实了理论预测的可靠性。

2020年开始的次小冰期使世界经济危机在劫难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9690.html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中的“次小冰期”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3569.html

或许我们可以找到减轻经济危机的药方和良策躲过10年周期的金融危机,但是,在55年和两百年一遇的自然灾难面前,人类还没有战胜自然灾害的先例,包括地震、洪水、飓风、海啸、火山、严寒带来的灾难。

在天灾之后是人祸,战争成为解决危机的有效手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775.html


我们在2016617得出的结论:

世界经济危机的自然周期为3-4年、7年、10-11年、20-22年、50-60年、55年、200年、1200年、1800年,其中50-60年、55年为中长期周期,与战争和政治事件同时发生(见表1)。人类社会必须从中汲取教训,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685.html

所谓希特勒对付经济危机竟比罗斯福更高明,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战争是经济危机的必然结局,经济动荡决定了人们的政治取向。

目前,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选举汇聚了世界问题的焦点和目光,在民族利己主义的狂潮之下,我们必须警惕下一个希特勒的出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5143.html

英国脱欧的决定表明,在民族利己主义的狂潮之下,英国不愿为欧洲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买单,世界共同应对危机的幻想已经破灭,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首先使全球化趋势戛然而止,欧盟的分崩离析就在眼前。

英国退欧将引爆金融危机,敲响超级灾害链的警钟:

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军事危机:历史再一次一步一步重演。

参考文献

岛中雄二著.周维宏 译.《太阳景气经济学》.北京:东方出版社.2012.

杨冬红,等。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杨学祥。2014年经济危机的警钟:俄罗斯经济危机加剧卢布暴跌。2014-12-1805:56科学网。

杨学祥,杨冬红。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见:高建国主编,苏门答腊地震海啸影响中国华南天气的初步研究——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气象出版社,2007200-204

杨学祥。灾害链规律不容忽视。文汇报。科技文摘专刊(第683期)。200832第五版。

杨学祥, 杨冬红.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2008.07,《百科知识》2008/07, 8-9.

杨学祥。灾害链规律不容忽视。《地理教学》,2008,(5):1-3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相关报道

英国退欧引爆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将爆发

2016-06-26 00:05 股市交易资讯

/明熹霸金(原油沥青贵金属大宗商品指导老师)微信:mxbj18

英国退欧,由于之前的灾难性一致预期认为英国将留欧,结果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被血洗,英镑暴跌11%,欧洲股市暴跌超过10%,欧洲的银行股崩盘,狂跌达20%,有的银行跌幅30%,这已经是崩溃了!

美国股市也狂跌,创下了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全球股市也是暴跌,而这仅仅是开始,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就此爆发。

当前的金融市场暴跌,仅仅是开始,一场席卷欧洲的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爆发,现在仅仅处于金融危机的初期。

1、正如2008年早期,美国爆发次贷危机,我不断在博客写文章提醒,这仅仅是刚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大的金融危机。

2、因为美国的金融机构持有了大量次级债券,这些次级债券又由保险机构提供担保。这些次级债券的价格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导致违约率大幅度上升而狂跌,导致金融机构损失惨重。

3、这些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因此资本金受到了重创,导致资本充足率迅速上升。

4、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一旦急剧上升,就会产生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那就是非常严重的被动信贷紧缩,也就是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突然消失了。

5、伴随着流动性突然的消失,整个金融市场将风声鹤唳,互相不信任,踩踏事故不断发生,金融机构接二连三的破产、倒闭。

这就是美国次贷危机中后期的表现,目前欧洲正处于金融危机的早期,不可避免爆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1、由于英国退欧,英镑、欧元汇率暴跌,英国和欧洲的债券会遭受抛售狂潮,大量的资金将涌向已经国际化可自由交易的美元、日元、黄金等避险。

2、这些英国和欧洲的债券被狂抛售导致价格暴跌,被动持有这些债券的欧洲金融机构将损失惨重。

3、同时因为英镑、欧元汇率暴跌,欧洲国家所欠美元、日元等债务成本急剧上升,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会爆发。

4、这些欧洲的银行因为损失惨重,资本金受到严重的冲击,导致资本充足率急剧上升,一场严重的被动信贷紧缩不可避免。

5、接下来整个欧洲会面临突然的流动性消失,金融机构之间互相严重不信任,那么一场席卷欧洲乃至全球的金融危机就爆发,大量的金融机构将倒闭。

这种情况将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翻版,历史的重演。英国和欧洲的央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一定会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大量购买债券。

但是这样又导致了一个新的问题,大量注入流动性,大量印钞购债,又会导致英镑和欧元汇率暴跌,也就是欧元会崩溃。

当时美国次贷危机期间美联储也是狂印钞票,大量购债,但是美元虽然贬值,没有崩溃,是因为美国强制要求中国、日本、欧洲跟随美国一起宽松货币,一起狂印钞,这样一来,就避免了美元的崩溃。

现在的欧洲根本没有能力让美国、中国、日本跟随欧洲一起来狂印钞票,一起来宽松货币。这就是欧元和美元不同的命运,极其悲惨。

现在德国、意大利的银行已经千疮百孔,高达万亿欧元的坏账,处于欧盟心脏的德国银行业尚且如此,整个欧洲的金融体系已经不行了。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事实上处于破产状态,现在完全靠救助成为了僵尸银行。

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约三分之一以欧元计价,也就是中国还是持有了大量的欧元区债券,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只要中国没有持有大量的不能兑付的垃圾债券,所受到的冲击不会太大,而且中国可能做好了对冲准备。

欧洲已经处于囚徒困境,处于死亡循环之中,这个死亡循环要不就是大量金融机构破产,要不就是欧元崩溃,两者只能选择其一,危机不可避免。而中国因为封闭,反而躲过了美国次贷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英国退欧、欧洲金融危机、不断的恐怖袭击。

中国过去八年中,在全球不断的危机爆发中,竟然没有发生过一次金融危机,但我们要明白,中国之所以没爆发,是因为中国封闭,如果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开放资本管制,必然已爆发金融危机,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不可掉以轻心。幸甚至哉,天佑吾国!

一个选择,一份信任,一生收获。

http://vfdgf.com/?a/160626000543480.html

http://vfdgf.com/?a/160626000543480-2.html

http://vfdgf.com/?a/160626000543480-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6859.html

上一篇:江苏龙卷风与潮汐组合的关系:被忽视的极端事件预警
下一篇:英国脱欧终止全球化进程:英国和欧盟谁会先解体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6 周少祥 钟炳 杨文祥 戴德昌 icgwang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