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共同的预测:今年将出现有纪录以来第四个"强厄尔尼诺现象"

已有 3185 次阅读 2015-9-2 12:37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极海冰, 拉马德雷冷位相, 超级厄尔尼诺, 日食

共同的预测:今年将出现有纪录以来第四个"强厄尔尼诺现象"

                            杨学祥,杨冬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素云):世界气象组织91在日内瓦发布的厄尔尼诺现象最新监测报告显示,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并将在今年年底得到进一步增强,有可能形成1950年有纪录以来第四个“强厄尔尼诺现象”。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BOM)周二发布的报告称,近期出现的厄尔尼诺天气是近20年来出现的最强厄尔尼诺天气。

  澳大利亚气象局的报告称,热带太平洋的水温异常程度已经创下1997/98年厄尔尼诺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43-5月,世界气象组织和各国著名气象机构纷纷预测20147月将发生最强厄尔尼诺,使2014年成为最热年。

   我在201454指出,最强厄尔尼诺不会重演。

   按照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连续多次日食发生在两极,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1999年林振山等人给出2014-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累计值为12,有利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依据同一原理,赵得秀认为,2014-2015年将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这一数据与1997-1998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条件相同。

   除此之外,1995-1997年和2014-2016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这两个重要的相同点使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

但是,1997-1998年与2014-2015年比较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前者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后者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2014-2015年发生的厄尔尼诺要比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弱很多,最大的可能是发生在2015-2016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33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66497.html

我们在51519日已经指出,20世纪最强的两次厄尔尼诺发生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的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2015年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5年厄尔尼诺的规模不会超过1997年。2014年的预测已经得到证实。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034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83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116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4006.html

   对比表明,201586日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多于2014872015年厄尔尼诺受到20159月南极半岛海冰最大面积的威胁,南美东太平洋沿海的秘鲁寒流将会增强。

  2014年超级厄尔尼诺没有出现,2015年超级厄尔尼诺也不会出现。

我们曾预言,20158月厄尔尼诺走下坡路,913日食发生后才能逆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058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1965.html

20158102014811的海冰对比再次认证了上述结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106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2838.html

   第三次对比表明,2015813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多于2014814

   一周的对比表明:2015年厄尔尼诺受到20159月南极半岛海冰最大面积的威胁,南美东太平洋沿海的秘鲁寒流将会在8月得到增强。

2014年超级厄尔尼诺没有出现,2015年超级厄尔尼诺也不会出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3216.html

9月南极半岛海冰最大值的发展状况决定2015年厄尔尼诺的强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3662.html


1 2015831201491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比较

 

相关报道

今年将出现有纪录以来第四个"强厄尔尼诺现象"

2015090208:35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世界气象组织预测今年将出现有纪录以来第四个“强厄尔尼诺现象”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素云):世界气象组织91在日内瓦发布的厄尔尼诺现象最新监测报告显示,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并将在今年年底得到进一步增强,有可能形成1950年有纪录以来第四个“强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的译音。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出现的大范围水温异常升高的现象;拉尼娜现象则与之相反,指这部分海水温度异常降低。厄尔尼诺是一种周期性的自然现象,大约每隔2-7年出现一次。近年来,世界气象组织加强了对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的监测,以减少其对人类活动造成的破坏或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气候、应用与服务部负责人鲁帕·柯里在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一个成熟的、强大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大多数国际气象模型预测都显示,2015-16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年底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并在今年10月到明年1月达到最高峰值,有可能成为1950年以来的第四个最强厄尔尼诺现象,其他三个分别出现在1972-73年,1982-83年,1997-98年。”

  报告指出,截止今年8月,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海洋与大气数据都显示,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其中,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海洋表面温度比平均水平高出了大约1.32.0摄氏度,超出了厄尔尼诺现象临界值大约1度。另外,大气当中也出现了与厄尔尼诺现象相一致的气象数据,并在最近几个月明显增强。气象模型预测和专家意见都认为,形成强厄尔尼诺现象的环境因素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增强。

  尽管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全球性极端天气的出现,如干旱、洪水等,对农业及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但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并非导致气候变化的唯一因素。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气候、应用与服务部负责人鲁帕·柯里说:“需要注意的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并非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唯一因素。人们还应该从地区层面上进行监测,对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与当地其他气候因素的相互影响做出评估。”

  近年来,世界气象组织为应对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做出了积极努力,现在已完全有能力提前做出预测,这也为各国政府制订应急计划提供了可能。世界气象组织气候预测与适应司负责人麦克斯·迪力说:“与上一次出现在1997-98年的强厄尔尼诺现象相比,这一次我们掌握了更多的信息,也有了更多的经验。我们希望气象服务部门,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及其成员国、地区合作中心,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对相关国家的农业、水资源管理、卫生等领域可能造成的影响。”

  根据历史纪录,厄尔尼诺现象一般在当年10月至次年1月达到最大峰值,并在次年的第一或第二季度逐步减弱消散。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密切监测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气象变化,定期发布相关数据。

http://news.sina.com.cn/o/2015-09-02/doc-ifxhkafi9737331.shtml

BOM2015年厄尔尼诺是1997/98年以来的最强类似天气

2015-09-02 07:42:28 玉米论坛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BOM)周二发布的报告称,近期出现的厄尔尼诺天气是近20年来出现的最强厄尔尼诺天气。

  澳大利亚气象局的报告称,热带太平洋的水温异常程度已经创下1997/98年厄尔尼诺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除了厄尔尼诺之外,印度洋偶极子呈正值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印度洋偶极子正值表明印度洋西部的海洋表层水温相对东部水温变暖。

  澳大利亚气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厄尔尼诺通常给澳洲东海岸地区带来干燥天气,但是如果同时出现了印度洋偶极子正值,澳大利亚更多地区将出现类似干旱的天气,而且干旱强度会更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博易大师

http://www.feedtrade.com.cn/yumi/yumi_weather/2050508.html

今年厄尔尼诺天气强度为97/98年度以来最大

更新时间:2015-09-01 15:27:05 豆粕论坛发表评论

导语:

  堪培拉831消息;澳洲气象局周二称,近期出现的厄尔尼诺天气强度为近20年以来最大。

  澳洲气象局称,热带太平洋气温异常程度为自1997/98年发生厄尔尼诺天气以来最大。

  该气象局还称,在厄尔尼诺天气之外,不排除印度洋偶极(IOD)天气也会同时出现,这种气象会导致印度洋西部地区的海水表层水温增加。

  厄尔尼诺天气通常会给澳洲东部带来干旱天气,但如果同时出现印度洋偶极天气,澳洲更多的地区或出现干燥天气且干旱程度也会增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博易大师

http://www.feedtrade.com.cn/sbm/douleitq/2068862.html

世界气象组织:厄尔尼诺持续增强或创纪录

资讯 > 社会 > 中国新闻 2015-09-02 09:13:00

http://v.ifeng.com/news/society/201509/012b026f-5aa2-467f-8f04-b45afa132383.shtml

太平洋赤道海域

海南日报2015-09-0208:06:50阅读(85) 评论(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媒体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据新华社日内瓦91世界气象组织91发布关于厄尔尼诺现象的最新简报称,成熟且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出现在太平洋赤道海域,据预测此次厄尔尼诺现象的强度在今年年末前将继续增强。

  简报说,截至今年8月,太平洋赤道海域的大气与海洋数据均显示强厄尔尼诺现象出现。8月份的太平洋中东部赤道海域水温在高于平均值1.3至2摄氏度间浮动,表明目前的厄尔尼诺现象处于强烈水平。目前,太平洋部分赤道海域海面下的过多热量有可能在未来数月继续维持或进一步提高海面温度。

  专家借助气象模拟评估技术判断,太平洋中东部赤道海域水温将有可能超过平均值2摄氏度,此次厄尔尼诺的峰值强度预计出现在今年10月至明年1月间。

  简报称,此次厄尔尼诺在某些地区影响明显,并且将在未来48个月内更加显著。通常来说,厄尔尼诺在形成后次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削弱或消散。

http://mt.sohu.com/20150902/n420288662.shtml

 世界气象组织称厄尔尼诺可能进一步加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5090121:25分享到: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通讯员那晓丹报道 91,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厄尔尼诺/拉尼娜最新报告,称目前热带太平洋地区出现强厄尔尼诺现象,并可能进一步加强,未来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海面温度有可能超过平均值2摄氏度,从而使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成为自1950年以来四大最强事件之一。

  监测表明,8月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海面温度比平均值高1.32.0摄氏度,超过厄尔尼诺阈值约1摄氏度,说明此次厄尔尼诺处于非常显著的水平。

  最近几个月,厄尔尼诺的各项大气指标保持一致并且加强,而自7月初以来,南方涛动指数大部分时间低于-1.5,这表明随着事件加强,大气与海洋之间形成有力的耦合。2015年第二季度,在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和东部,典型厄尔尼诺式云量和降雨得以发展形成,并一直充分维持,而从太平洋西部到中东部的信风在减弱。云量和降雨的这些型态被认为是引发厄尔尼诺全球气候影响的重要因素。从历史看,成熟的厄尔尼诺事件有可能是在10月到次年1月达到最大强度,通常持续存在于次年第一季度的多数时间,而后减弱。

  最近几个月,随着信风持续显著减弱,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的热带太平洋海面下的温度显著高于平均值。海表温度,特别是在热带太平洋东部和远东地区的海表温度稳步上升,这与该地区海洋次表层上部的热量以及信风减弱有关。目前次表层过剩热量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维持或增强海表温度,使其高于平均海面温度值。

   WMO指出,目前,在所调查的动力预测模式中,有一半以上的模式预测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海面温度在10月至12月期间会达到或超过平均值2.0摄氏度。而统计模式对厄尔尼诺峰值强度的预测结果更为保守,温度比平均值高1.52.0摄氏度。考虑到这两类模式及其已知的性能特点,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目前的温暖状态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至少将维持,而且更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达到最大水平,从而使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成为自1950以来四大最强事件之一(1972-1973年、1982-1983年、1997-1998年)。为了更好地评估此次事件的强度发展,在未来几个月WMO将继续严密监视热带太平洋的海洋和大气状况。

   (责任编辑:栾菲)

http://wwwNaN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1509/t20150901_29203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7854.html

上一篇:2015年10月强潮汐组合:9月至11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下一篇:台湾地震的可能性:台湾7级以上地震的天文条件和气象条件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鲍海飞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