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发展处于兩可之间 :不利因素逐渐增强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5-1-16 06:4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发展处于兩可之间 :不利因素逐渐增强

               杨学祥


图1  2015年1月8日、12日、15日太平洋海温矩平


  我在2015年1月9日指出,每年4月9日-7月28日及11月18日-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1月25日-4月7日及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形成。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1月25日-4月7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形成。

  每年2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少,3月赤道太平洋海温最暖,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大,赤道太平洋海温变冷,有利于拉尼娜形成。

  这两种因素使厄尔尼诺发展处于兩可之间。

  环南极大陆的海冰资料表明,如果一年里夏季海冰偏多,则冬季海冰偏少,季节变化比较小;若夏季海冰偏少,则冬季海冰偏多,季节变化比较大[13]。其原因是,夏季海冰偏多,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变小,秘鲁寒流增强,导致向极热输送增多,使德雷克海峡逐渐变暖和冬季海冰偏少;夏季海冰偏少,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变大,秘鲁寒流减弱,导致向极热输送减少,使德雷克海峡逐渐变冷和冬季海冰偏多。这种一年内的冷热循环证实了德雷克海峡的海冰进退是全球气候冷暖的调控器,这就是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变化调控厄尔尼诺事件的机制,我们称之为德雷克海峡海冰的气候开关效应[4, 15]。冬季海冰多时必然导致夏季海冰也多;冬季海冰少时必然导致夏季海冰也少。环南极海冰“开关”通过两年周期“开”和“关”的转换,周期性地加强秘鲁海流、本格拉寒流和西澳大利亚寒流,形成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三大洋水体在南大洋的交换,减少南极与赤道的温差,导致大气、海温、海冰和全球气候的准两年周期变化。2006年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作用密切相关[16]。

  目前,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少,德雷克海峡的海冰接近最少,海水通道打开,南太平洋热异常区域正在接近秘鲁寒流,未来两个月秘鲁寒流减弱,厄尔尼诺增强。

  2015年的两次日食(3月20日和9月13日)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请注意观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76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859.html

上一篇:乐山地震周边在2014 年曾发生6次5级以上地震:2015年持续
下一篇:美46州流感爆发45名儿童丧命:关注2015年厄尔尼诺发展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钟炳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