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尼泊尔地震值得关注:喜马拉雅山脉将发生特大地震?

已有 7406 次阅读 2014-12-19 04:5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壳均衡, 冰川融化, 海平面上升, 特大地震活跃期

尼泊尔地震值得关注:喜马拉雅山脉将发生特大地震?

                             杨学祥

 

中新社加德满都20141218 (记者符永康)据尼泊尔国家地震中心数据,当地时间18日夜间2117分,该国东北部发生里氏5.9级地震,震中位于苏卢克胡木布(Solukhumbu)县,临近尼泊尔与中国边境。

20010824 15:49 中国日报网站以《印度次大陆板块正向亚洲板块下方运动》为题,对住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居民们提出警告。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住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居民们也许并不知道,一场毁灭性的大灾难正在向他们逼近。美国《科学》周刊824警告说,喜马拉雅山脉将发生一次、甚至数次特大地震,震级将超过里氏8级,而附近5000万人的生命将面临无法预测的威胁。

http://tech.sina.com.cn/o/2001-08-24/81863.shtml

北京20141213(记者吴晶晶)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13日在京发布《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研究显示,中国西部冰川总体呈现萎缩态势,面积缩小了18%左右。

http://news.sina.com.cn/c/2014-12-13/192731282019.shtml

气候变化和构造运动有很好的相关性,物理机制也很明显:从大间冰期到大冰期,100-200的海水层的海水变为两极的2000巨厚冰盖,破坏了原有的地壳重力均衡,海水和地壳的密度比大约为13 ,所以,赤道海洋地壳要上升33-66,两极冰盖要下降660,才能达到新的地壳重力均衡,陆海地壳的相对升降导致强烈的地震火山活动。从大冰期到大间冰期情况正好相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在末次冰期中形成2000的冰盖,在1万年前的间冰期冰盖融化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均衡上升了500,还将上升200,才能达到新的地壳均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57471.html

全球变暖导致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原有的地壳均衡,导致海洋地壳均衡沉降,引发环太平洋地震带频发的地震活动。深海巨震的降温作用使全球气候变冷,形成自然的冷暖自调节作用,其能源来自太阳辐射变化造成的冰水转换[1-2]2002年郭增建提出,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巨震会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从而使地球降温20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3712.html

我在200861指出,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8927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387.html

事实上,2010年发生智利8.8级地震,2011年发生日本9级地震,2012年发生印尼苏门答腊8.6级地震,特大地震路线图基本得到证实。

如果查看历史纪录,你会发现地震的发生呈现不均匀分布状态,但喜马拉雅山脉这个本应为地震多发区的地方在过去300年中竟然没有发生过大地震。比尔汗认为,这个现象只能解释为风暴前的寂静,今年印度古吉拉特邦爆发的强烈地震则是风暴即将抵达的信号——喜马拉雅大祸临头了。但破坏之神会在何时降临,人们无法回答,只知道它会给我们一个突然袭击。

地震是人类力量无法阻止的自然灾害,如果喜马拉雅山脉发生特大地震,印度、孟加拉、不丹、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包括中国西藏的人民将面临的危险可能是无法想像的。大约5000万人生活在地震辐射区,即使是轻微一些的地震也会对1000万人造成影响。

http://tech.sina.com.cn/o/2001-08-24/81863.shtml

5000高的青藏高原和8000高的喜马拉雅山脉被巨厚的冰雪覆盖,冰雪融化将导致地壳因载荷减少而均衡上升,这将有利于印度次大陆的巨型推土机对亚洲板块进行的“进攻”,增强它向喜马拉雅山底部深入,加快特大地震的形成进程。

2001126早晨846分,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发生里氏7.9级的强烈地震。据印度官方统计,这次50年来印度的最大地震共造成2万多人死亡,财产损失高达45亿美元。

2008512汶川8级地震,造成87149人死亡(其中69,226人找见尸体,17,923人失踪,即尸体尚埋在废墟、塌方或泥石流之中),374,643人受伤,4,500多万人失去家园,导致上万亿元的财产损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597-822273.html

8.5级以上特大地震正在酝酿之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975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2738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8927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27.html

全球变暖对人类的威胁,不仅在于冰川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而且在于地表巨量的物质转移所产生的地壳均衡运动。

中国中强地震伴随气温上升迅速增加,敲响了世界特大灾害的警钟:2004-2018年是全球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

我们在2008年就提出了这一警告[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2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0917.html

20141218发生的尼泊尔里氏5.9级地震值得关注。

 

参考文献

 

1. 林一杕。中国历史上地震记载。来源:羊城晚报 2013-04-24 14:25:26 http://news.21cn.com/caiji/roll1/a/2013/0424/14/21252451.shtml

2. 马德。气候颠覆历史:罗贯中定律与竺可桢曲线。2010-3-28 12:04 科学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5071-306828.html

3.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4. 杨学祥, 杨冬红.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2008.07上: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2178.html

上一篇:2014年50处火山喷发现场:极端灾害频发年
下一篇:南太平洋暖水自循环:秘鲁寒流减弱厄尔尼诺增强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