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喜马拉雅山脉敲响警钟 特大地震随时可能发生:8级地震路线图

已有 7009 次阅读 2011-9-22 17:4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特大地震活跃期, 青藏高原, 路线图

喜马拉雅山脉敲响警钟 特大地震随时可能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 15:49 中国日报网站


印度次大陆板块正向亚洲板块下方运动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住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居民们也许并不知道,一场毁灭性的大灾难正在向他们逼近。美国《科学》周刊8月24日警告说,喜马拉雅山脉将发生一次、甚至数次特大地震,震级将超过里氏8级,而附近5000万人的生命将面临无法预测的威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地质学家罗杰·比尔汗和彼得·莫尔纳和印度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温诺德·古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跟踪、研究喜马拉雅山脉的地质运动。通过对地质学现象和历史记录的仔细研究,他们作出了这个惊人的论断。比尔汗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量的数据告诉我们,一场特大地震已经不远了,当地居民应严肃对待这个警讯,立即采取行动,防震抗震。”
  ·灾难将突然而至
  印度次大陆和亚洲大陆曾经是两个完全分离的板块,但印度次大陆一直没有停止向亚洲大陆漂移。就在大约4千万年以前,这两个板块终于发生碰撞。从那时起,印度就在不停地“研磨”着它的亚洲邻居。尽管板块“研磨”现象十分缓慢,但力量却异常惊人,不仅造就了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还时不时带来破坏性极强的地震。这就是印度次大陆乃至中国和中亚地区地震不断的根源所在。
  印度次大陆就像一个天然的巨型推土机,对亚洲板块进行着不间断的“进攻”,它极其缓慢地向喜马拉雅山底部深入。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的地层探测结果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印度次大陆板块每年会以3毫米(差不多指甲厚度)的速度不断向亚洲大陆挤压。挤压所产生的压力被印度和中国西藏之间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吸收了。当压力积聚到一定水平的时候,这种力量需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释放,而地震就是板块“研磨”产生的压力大释放的一个表现。
  如果查看历史纪录,你会发现地震的发生呈现不均匀分布状态,但喜马拉雅山脉这个本应为地震多发区的地方在过去300年中竟然没有发生过大地震。比尔汗认为,这个现象只能解释为风暴前的寂静,今年印度古吉拉特邦爆发的强烈地震则是风暴即将抵达的信号——喜马拉雅大祸临头了。但破坏之神会在何时降临,人们无法回答,只知道它会给我们一个突然袭击。
  ·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地震是人类力量无法阻止的自然灾害,如果喜马拉雅山脉发生特大地震,印度、孟加拉、不丹、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包括中国西藏的人民将面临的危险可能是无法想像的。大约5000万人生活在地震辐射区,即使是轻微一些的地震也会对1000万人造成影响。
  今年1月26日早晨8点46分,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发生里氏7.9级的强烈地震。据印度官方统计,这次50年来印度的最大地震共造成2万多人死亡,财产损失高达45亿美元。而喜马拉雅山脉大地震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就拿印度来讲,那里的人口非常稠密,他们如何度过此次劫难,真的很令人担忧。
  目前人们能做的只有积极采取行动,努力将地震可能带来的危害降至最小。调整建筑结构,增加房屋的抗震性;普及抗震知识,让公众拥有危机意识和自救能力。(席雪莲)
下一次大震在哪里:8级以上大震趋势分析
2008-6-1 10:00 |个人分类:灾害预测 
                       下一次大震在哪里:8级以上大震趋势分析
                                   杨学祥,杨冬红
 
全球变暖导致山地和两极冰盖溶化,全球海平面上升,山地失去冰盖负载减少,将均衡上升;海洋水面上升增加负载,将均衡下沉。这就是冰川地壳均衡和水均衡运动[1-3]。根据山东防震减灾信息网的资料,自2004年到2007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发生了4次8级以上地震,中国和日本各2次,其他地区2次(见表1)。
 
               表1  2001-2008年8级以上地震数据
 
发震时刻            纬度    经度   震级(Ms)  震中位置
 
2001-11-14  17:26:00  36.2°  090.9°  8.1  新疆青海交界  
2003-09-26  03:50:00  42.2°     144.1°   8.0  日本北海道地区
2004-12-26  08:58:00  3.9°      95.9°  8.7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近海  
2005-03-29  00:09:00  2.2°      97.0°  8.5  苏门答腊北部  
2005-06-14  06:44:00  -19.9°  -69.2°  8.1  智利北部
2006-04-21  07:25:00  61.0°  167.2°  8.0  堪察加半岛东北地区
2006-11-15  19:14:00  46.6°  153.3°  8.0  千岛群岛
2007-09-12  19:10:00  -4.4°  101.5°  8.5   印尼苏门答腊南部海中
2007-09-13  07:49:00  -2.5°  100.9°  8.3   印尼苏门答腊南部海中
2008-05-12  14:28:00  31.0°  103.4°  8.0   四川汶川县
 
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4]。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参考文献
 
1.  杨学祥. 地壳形变与海平面变化.  地壳形变与地震.  1994,  14(4):29-37.
2.  杨学祥. 地壳均衡与海平面变化. 地球科学进展. 1992, 7(5): 22-29.
3.  杨学祥。对全球海面变化均衡模式的改进。地质科学。1992,(4):204-408
4.  杨学祥. 汶川地震中的地壳均衡运动. 发表于2008-6-1 7:41:17科学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273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89273.html

上一篇:近期暴雨洪灾致9省市90人死亡22人失踪:关注9月强潮汐
下一篇:南太平洋岛国汤加22日发生6.8级地震:关注9月强潮汐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9 全嬿嬿 陈龙珠 陈小润 鲍得海 黄晓磊 毛克彪 钟炳 吴吉良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