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15)

已有 1220 次阅读 2018-12-19 19:5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15

 

(接(14))

 

22.非惯性牵引运动的时空弯曲特性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进而指出:对于非惯性(即牵引运动系间有力作用)的牵引运动系,有时空弯曲的特性,因而,通常欧基里得平直时空的闵可夫斯基矢量已不适用于时空中的各点,通常就不得不放弃使用矢量,而采用曲线坐标直接表达时空各点的位置,再利用黎曼时空的度规张量各“元”作为参量,并采用张量的“缩并”和“反对称化”,等等方法,处理、研讨,物体运动问题。

对于一些按牛顿引力理论与实测结果显著偏离而长期未能解决的;或者分别按 两种理论,其结果有显著差异,且可提出实测检验比较的,精细天体运动引力问题,例如 水星近日点的“进动”、光子在引力场的“红移”、光子在引力场的“偏折”,3项问题,都得到必须计及时空的弯曲,才能与实际观测相符的结果,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而被称为:广义相对论的“3大验证”。

并且,类比由库伦静电定律转变到马克斯威尔方程组的变换规律,而由牛顿引力定律转变为,建立起相应的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

之初,爱因斯坦也曾由此提此过“存在引力波”的预言。

但是,不久,于193661日,爱因斯坦就在题为“Do Gravitational Waves Exist?(引力波存在吗?)”的学术论文,更正,指出:

“…,引力波并不存在,尽管在初级近似下它们的存在曾被认为是确定无疑的。这表明非线性的广义相对论波动场方程可以告诉我们更多东西,或者更确切地说,对我们的限制远多于我们迄今为止所相信的。”。

后来,发现对原“场方程”采用圆柱坐标变换,给出了圆柱型引力波的解,并将原稿文题,改为语气上缓和、弱化了些的“关于引力波(On Gravitational Waves)”发表,但仍然保留着原文的观点。

但是,并未能具体分析到原“场方程”是:放弃矢量,类比由库伦(Coulomb)静电定律转变到马克斯威尔(Maxwell)方程组的变换规律, “非线性的广义相对论引力场方程”,而导致未能具体证明:“引力波”就是因为在“非线性的广义相对论引力场方程”中,混进了 实际是电磁力的“更多东西”。

因而,在193610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为爱因斯坦安排的一个学术报告会演讲结束时,无可奈何地总结道:“如果你们问我引力波是否存在,我必须回答:我不知道。但这是一个极为有趣的问题。”,既不能肯定,也并未否定,他“引力波并不存在”的观点。

因此,以致许多科学家,仍然以为引力波的存在是确定无疑的。

 

其实,引力确实与其它各力不同,其运动方程的解,是:只有确定的唯一能量的圆锥曲线(椭圆、抛物线、双曲线的一支),或其特例(圆、直线),没有不同的能级,不可能产生任何波,也不可能辐射任何静止质量=0的粒子。

用本人创建的“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理论体系,普适于任意参考系(包括非惯性牵引运动的)和时空(包括Riemann弯曲的) 统一的,连续演绎的代数和解析矢算,具体处理广义相对论的“三大验证”问题(此处物体本身的尺度,与相互作用和运动范围相比,都可以忽略,因而,都可当作质点处理),而得到:

水星 (并扩大到九大行星) 近日点的“进动”、光子在引力场的“红移量”、光子在引力场的“偏折”,3项问题,都与实测结果完全相符的结果,表明:采用曲线坐标直接表达时空各点的位置,再利用黎曼时空的度规张量各“元”作为参量,并采用张量的“缩并”和“反对称化”,等等方法,对于广义相对论的“3大验证”的处理,还是正确的。

 

200410月,由各国科学家和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观察了绕地球旋转的两颗卫星(LAGEOS  12)后发现,它们的确随着地球拖曵空间发生了偏转,首次发现了地球自转时拖曵周围时空的直接证据。

说明:“地球在旋转时确实在拖曵时空,离地球越近,扭曲的幅度就越大” 、“时空的这种扭曲也称框架拖曵,以前从未直接观测到过”、“这是首次找到真实、有力和直接的证据,说明旋转天体能拖曵时空”

因而,广义相对论关于非惯性(即有力作用的)牵引运动系时空有弯曲特性的论断也得到直接观测、真实、有力的证据。

 

但是,对各种高次、线 (包括2-线) 的物理量多线矢和矢量场,迄今尚无确切,整体,矢量的表达方法。

而通常采用的、张量的“缩并”和“反对称化”,以及 “外积”、外微分,P-形式,Vierbein,或由“点集符号”,“纤维丛”等表达相应的流形等也都仅是形式地表达各相应多线矢各相应分量的模长。

狄拉克 (P.A.M.Dirac) 的基矢量 (左、右矢) 也只相当于某种多线矢和相应的倒易矢。

现有的各种方法都没能表达各种高次、线 (包括2-线) 物理量多线矢和矢量场的各分量与各相应1-线轴矢间的矢量结构和方向关系,都未能确切, 整体,矢量地表达它们。

    本系列随后将具体给出本人创建的可变系各“时空多线矢”及其矢算、变换,更具体地分析、论证有关问题。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52486.html

上一篇:“悟空”将延长工作2年应彻底纠正探测暗物质粒子错误
下一篇: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16)
收藏 IP: 114.253.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