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fyang

博文

意外 精选

已有 20615 次阅读 2013-8-24 09: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2004年到湖北大学工作以来,整整9年了。9年里,申请了8次国家自然基金。前两次写的是水体富营养化与温室气体排放关系方面的,第一次的评语还有些希望,第二次就根据评委的意见修改继续申请,没想到第二次的评语更差,其中有个评委说我没有引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这方面项目的成果,并引申出我是故意回避这个问题,表明我的科学态度有问题。由于文献的缺乏,我无法找到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有这方面的研究及其系列成果。一气之下,第三次申请我就换了题目,从我的博士论文中进一步深入,写豆类植物生长对土壤氧化亚氮影响机理方面的。这个题目连续3年未中,总有一个评委说IPCC已经不做豆类植物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东西了。我心里真是憋气,IPCC不做的事很多呀,IPCC不做了,我们就不做了么?IPCC不制造武器,不制造仪器和机械,不研究物理、化学、计算机、航空航天,不培养学生......,难道我们也不做这些么?于是我不想再申请国家基金了,就停了一年没有申请。李院长知道我没有申请后,就在全院大会上点名批评我,说报了不一定有机会,但是不申报是一点机会都没有的,申请不成功,做分母也是贡献呀。

   从此之后,又继续每年都写,而且也不更换题目,反正经历这么多年的失败,我已经绝望了,认为不中是正常的。学校新规定,从今年起,没有国家级课题再也不能评正高,去年的最后一次按旧政策评定的机会,没有最终降临到我的头上,今年职称评定中,我连申报资格都没有。为了评职称,我也去找过很牛的师兄,看能不能把我拉进他的国家大项目中,他说他只做973和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把我的单位拉进去,对他答辩不利。于是我对职称也绝望了,我想我这辈子看来只能副教授退休了,正在心里上做副教授退休的准备。想到原来恩施的同事中,他们都是教授了,所以进两年内次回老家,我都不让他们知道,感觉自己的渺小和窝囊。辛辛苦苦读了博士,做了博士后后,也发表很多质量不差的论文,教学上也说不上差,可是一辈子连个正高都上不了,不管怎样,是心里永远的痛。所以第一次评职称失败后,09级城规学生在课堂上为我唱歌,我热泪盈眶,永远忘不了那场景。

   国家基金也有新的规定了,从去年起,连续两年申报不成功,就得停报一年。反正我对基金不再报任何希望,所以每次申报结束后就不再去想它。心里还盘算着,今年肯定不成功,明年就可不用申报了,省得费心思去写。今年申报之前,李院长要我换题目,我把去年的评语打印出来拿给他看。李院长看了之后说,不用换题目,还是写你原来的吧。我还阅读了两份王院长给我的别人已经申报成功的本子,根据别人成功的本子,修改了我的格式,不再严格按照申报大纲里的格式排列。上交的头天晚上,李院长来办公室说要看看我的申报书。当时我自己也正在电脑上看,他快速游览了一下,说很好。

   申报结束后,我不报任何希望,再也不去想它。八月上旬,科研处的王处长在我院门口碰到我,说我的基金找人没有,我说没有人可找,肯定没有希望。他说你今年的很有可能成功,我说不可能,我对它早就绝望了的。他说你安心做你的事就行了。8月16号院里王院长打电话说我的基金成功了,他说是科研处告诉他的。我说不可能吧,我还没有收到基金委的邮件。我依然不相信。17号中强在QQ里说我中了,我还是不相信。18号去太原开土壤地理学年会,20号晚上汪书记打电话告诉我是中了,因为没有见到基金委的邮件,我依然怀疑。21号从太原回来,立即进办公室,打开电脑,进入邮箱。终于看到了基金委的邮件,说我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批准。至此,我才相信是真的。

    感觉真是意外呀,绝望中的意外!中了虽然值得欣喜,但是也感觉一份艰巨的责任。原先准备轻松悠闲的心里又得紧张起来,必须尽力把事情做好,以不辜负评委和国家的支持。

   由衷感谢李院长的关心、支持和鼓励!要不是他在全院点名批评我,那我肯定是一点机会都没有。感谢王院长的支持和鼓励!王院长要求我多看别人的本子,还是很多收获的。感谢海波院长和生科院老乡李亚东这些年来的支持与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使我在没有课题经费的情况得以维持我的实验!感谢同事们在日常事物和生活中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感谢科研处王处长与相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87-719311.html

上一篇:答赠刘老师
下一篇:爱的翅膀-赠09级城规毕业生
收藏 IP: 202.114.144.*| 热度|

49 曹聪 张红光 王浩 魏东平 陆俊茜 李东风 曹裕波 徐大彬 褚海亮 喻海良 刘宏 汪晓军 汤小天 徐耀 黄顺谋 王启云 黄永灿 杨玉鹏 余世锋 梁洪泽 罗帆 王飞 李学宽 孙学军 郑玉峰 陈沐 尚书勇 赵凤光 唐凌峰 吕喆 林中祥 徐长庆 李刚 陈勤 唐胜球 刘立 高友鹤 长龙 黄俊 冯永忠 耿小昭 haoye yangdongmu yunmu wliming iKingcn dulizhi95 uneyecat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