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fyang

博文

看菊展

已有 2788 次阅读 2014-11-2 09: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是秋雨过后的阴天,感觉江城的空气质量挺好,想起报纸上说首义广场有菊展,突然心血来潮,回家带上晓非去看菊展。开始没有找到地方,走到辛亥革命的红楼前,晓非硬要进去看。我去打听,原来不要门票,于是就进去了。一进去,左边的第一间房子就是卖纪念品的,晓非看了居然硬要买东西。开始我不同意,他心里万分不高兴,一路不跟我说话,也不认真看,只顾埋头走。后来我就跟他谈条件,我说买东西可以,但是到明天晚上为止,你回去后得把乘法口诀背熟。他说可以,我说那勾手指,于是我们勾了手指,就去买了一个纪念品。哎呀,真是价格贵,不能还价,一个钥匙圈套一个青天白日徽章就28元。
   从红楼出来,一直往前走,看到了首义广场有充气的红色弧形标语,终于到了菊展的地方。走了一会儿,晓非说脚走麻木了,要回去。我说没看完怎么能回去呢。他心里有不高兴,给他照相,也噘着嘴,后来干脆自走他的,要他照相也不配合。只好由他自走,我自己尽心看菊拍照。居然也看到了湖北大学的展区。高校的展区好像只有武大和湖大,其余都是以街道和社区为单位的展区。千奇百艳,五彩缤纷,甚是爽心悦目。看完菊展回来,居然找不到108路会湖大的公汽站,等了很久也打不到的士,后来打了一个黑的,花了25元。
      回来后填了一首词,晚上回家,晓非一人在家,我要他背了一遍乘法口诀。虽然不怎么流利,但还是有进步。晚上躺在床上,又在手机里写了一首七律。

 

清平乐   菊展

秋深寒淡,

雨后阴霾散。

首义公园人海漫,

五彩缤纷菊璨。

 

黄金紫玉流霞,

翠衣白雪红纱。

篱下山前陶爱,

瑞寒香冷巢夸。

注释:陶渊明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黄巢有“飒飒秋风满院栽,瑞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所以说“篱下山前陶爱,瑞寒香冷巢夸”。
 

七律  看菊展

江城雨后旷无涯,携子偷闲赏菊花。

悦目缤纷十色锦,清心烂漫五光霞。

篱边陶令山林爱,榜后黄王战地夸。

春去冬来千万艳,香开最后最为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87-840458.html

上一篇:浪淘沙 武侯祠
下一篇:进大学30年
收藏 IP: 113.5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