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通信--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二

已有 4007 次阅读 2015-3-15 11:17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交大, 刘延柱教授

199597,我到交大报到,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刘延柱教授。导师出国访问,26日才回交大。不过刘老师对我身教,却开始于入学之前。

 

199521,我在忐忑中寄出了给刘老师的一封表达我拜师求学愿望的信件,很快收到他复信。他写道:

 

陈立群先生:

 

您好!来信收到。您愿意来交大攻读博士学位,我非常欢迎。目前力学学科报考博士生的并不多。您如愿意报考,录取的可能性很大。在研究方面,您过去主要偏在分析力学非完整系统。我们的主要方向是挠性多体动力学,有具体的工程背景(如航天工程)。分岔、混沌问题虽然也搞一些,但也有实际背景。目前有一位博士生的方向是“航天器姿态动力学中的分岔和混沌”。您现在对控制混沌问题感兴趣,不知是否已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博士生与硕士生不同,在研究工作方面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才能胜任。我们在非线性动力学方面过去开展的工作不多,所以更需要研究生本人独立工作能力。请来信谈谈您对将来研究方向的设想和希望。此外,博士生目前的待遇比较菲薄,生活清苦。虽然学校已采取措施提高待遇,但毕竟属于社会上的低收入范畴。这方面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欢迎您继续来信联系。我尽量给您帮助。

 

祝您

新春快乐

 

刘延柱

1995年2月9日

 

信虽然不长,但作者忠厚长者的形象已经跃然纸上。首先是对考生的尊重和鼓励。其次是对课题组情况和课题实事求是的说明。第三,明确对考生入门后的要求。最后是对不利因素的提示。我自己在多年后,也很自然地采用了刘老师这种模式回复来联系读博士或做博士后的邮件。

 

入学前,刘老师共写给我封信。从第二封信开始,就不再客气地称“陈立群先生,您好!”,而改称“陈立群同志,你好!”。严格说来,我还不够格,刘老师是有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一直群而不党。谈的事情除研究方向外,也有更具体的入学免试事宜。我希望用足交大研究生院刚出台的政策,争取免考全部入学笔试。虽经导师努力,但因我硕士期间英语成绩不够,没有完全成功,只免试了“自然辨证法”和“高等动力学”,还要考“英语”和“振动理论”。这已经让我很感动,毕竟我就读的本科和硕士学校都不是很好。入学前刘老师最后一封信是在录取通知发出之后,告诉我他要出国,让我入学后找有关老师联系助教工作。

 

在通信中,刘老师给了我最初的印象,如《论语·子张》所谓,望之俨然,即之也温。正是因为在我眼中他是忠厚长者,我入门后在专业方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来都不会因为对导师的尊重而隐瞒自己的看法。例如,刚入学,可能是为提携年轻教授和更切实地帮助我做课题,刘老师准备为我安排一位副导师。我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赞成这种安排。最终我没有副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74538.html

上一篇:缘起--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一
下一篇:投稿--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三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