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投稿--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三

已有 5219 次阅读 2015-3-16 08:38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回忆, 交大, 刘延柱教授

刚入师门,我就听说导师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博士毕业原则上都要有篇《力学学报》上的文章。当时SCI在力学学科似乎还不太普及,力学学科一级学报发表很不容易。在《力学学报》上发表文章,在当时代表着国内先进水平。那时候真是《力学学报》过去的好时光。入门前,我已经在几种全国性力学期刊上发表过论文,但《力学学报》还从来没有投中过。因此还是感觉有些压力。

 

入门不久后导师找我谈话。关于在航天器姿态动力学的背景下对控制混沌的研究,导师希望能完成有学术创意、系统完整的工作,并被为国际同行所认可。这种认可的标志,就是写两篇大文章,发在InternationalJournal of Non-Linear Mechanics (IJNM)Nonlinear Dynamics (ND)这种非线性动力学国际主流期刊上。我个人理解,这应该也是我在博士期间工作的预期成果。

 

导师只是提出了希望,并没有作为刚性指标。我朝这个方向努力,在混沌的开闭环控制和精确线性化方法改进等方面做出了一些工作,也得到国内外同行在公开发表论文中肯定性引用。但很惭愧,因为时间比较短,到2年后毕业时,虽然被《力学学报》录用了1篇,国际期刊上只有PhysicsLetters A(PLA)录用了1篇。博士论文的内容,在毕业后又在PLA发表1篇。选PLA投稿,主要是看中它发表很快。

 

在毕业后5年多时间里,在博士论文的方向上继续做了些研究,与刘老师联名的论文在导师提到的IJNMND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Bifurcation and Chaos, PLA, Zeitschriftfür Angewandte Mathematik und Mechanik (ZAMM)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 (JFI)上发表。投后两种期刊,是因为我有些“好古”。ZAMM是全世界第一个力学期刊,而JFI是美国的第一个学术期刊。

 

1997年快要毕业时,原单位同意我正常晋级申报教授。我给刘老师看自己的申报表。他翻翻论文目录,说国外期刊论文太少,在交大不够评教授。这再次提醒我国际论文的重要性。国际期刊论文不仅体现国外同行的认可,也是国内同行和领导进行判断和评价的依据。人们对发表国际论文的作用看法有些分歧,但我自己相信,有意义的研究论文都应该能发表影响力大的国际期刊,虽然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未必都是好的研究。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74727.html

上一篇:通信--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二
下一篇:听课--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四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