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神奇女侠》的希腊神话背景

已有 5219 次阅读 2021-7-19 22:5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神奇女侠是美国超级女英雄。这一形象诞生在四十年代的漫画中,或许是最早的女性英雄形象。七十年代中期,有Lynda Carter主演的系列美剧《神奇女侠新冒险(The New Adventures of Wonder Woman)》风靡一时,其中神奇女侠是穿著一件星条旗低胸装的女超人。随后推出更多的漫画和动画片等。美剧看过一部分,漫画和动画片没有看。2017年,DC推出了Gal Gadot主演电影《神奇女侠(Wonder Woman)》,在影院里看过3D电影。2020年又推出续集《神奇女侠1984(Wonder Woman 1984)》,不久前在飞机上看了。

 

神奇女侠狄安娜的设定背景是古希腊神话。她是阿玛宗公主,与其族人住在与世隔绝的天堂岛。在最新的电影版本中狄安娜是主神宙斯与凡间女子所生的女儿。顺便一提,狄安娜是罗马神话中森林女神和月亮女神的名字。月亮女神在希腊神话中为阿尔忒弥斯(Artemis),希腊十二主神之一,但她不兼森林女神。森林女神在希腊神话中有没有是哪位我想不起来了,但肯定不是重要的神。

 

在古希腊经典神话中,阿玛宗人是善战的女性部落,由战神的凡间女儿统领。相对于古希腊的主流城邦如雅典和斯巴达等,属于“他者”,并没有完整的记述。有些经典故事涉及阿玛宗人。从这些经典神话传说看,阿玛宗人基本上站在希腊主流城邦的对立面。

 

在忒修斯传说中,忒修斯把战神的女儿、阿玛宗女王希波吕忒(Hippolyta,在《神奇女侠》电影中是狄安娜的母亲)带到雅典成婚,阿玛宗人攻打雅典来抢夺自己的女王,在战斗中帮助忒修斯战斗的希波吕忒阵亡。当时的战场就在雅典卫城旁的战神山。

 

在赫拉克勒斯传说中,其十二项任务之一就是夺取阿玛宗女王希波吕忒象征权力的腰带,为其父战神所赠送。希波吕忒见了仪表堂堂孔武有力的赫拉克勒斯,自愿交出腰带。但亚马逊人围攻赫拉克勒斯,在他杀死或生擒最英勇的几位阿玛宗女战士后,女王交出了原来就同意交出的腰带。

 

在特洛伊故事中,在赫克托耳阵亡后的困难时刻,阿玛宗女王彭忒西勒亚(她也是战神的女儿)来增援特洛伊城,一时扭转了局面。但希腊大英雄阿基琉斯登场,在战场上杀死彭忒西勒亚。事后阿基琉斯后悔应该生擒彭忒西勒亚作妻子。

  

在《神奇女侠1984》中,还有另一位古希腊女神阿斯忒里亚(Asteria)。按电影所述,她为了掩护阿玛宗人退回天堂岛而生死不明。神奇女侠只找到了她的带翼的金盔甲,天堂岛上有她着那套金盔甲的塑像。在电影结束字幕后的彩蛋中,由电视剧版神奇女侠扮演者Lynda Carter(应该七十岁左右)饰演的阿斯忒里亚现身,与神奇女侠一样,仍在保护凡人

 

阿斯忒里亚是与宙斯同辈的女神。按照赫西俄德《神谱》,阿斯忒里亚由十二提坦神中的光明和喻示女神福柏与掌管天体之神科俄斯结合而生。有时被称为流星女神,会占星术能在梦中预测未来。她的故事很少。比较有名的是为亲姐姐勒托提供一个岛,躲避神后赫拉的迫害,生下了神王宙斯的儿子日神阿波罗和月神阿尔忒弥斯。古罗马时代Apollodorus的《希腊神话》还记载,为躲避宙斯的追求,阿斯忒里亚把自己变成鹌鹑投入大海。此外,她与毁灭之神珀耳塞斯生下了“宙斯最尊重的女神”赫卡忒,能应祈求给人们荣誉和财富。从这些经典看,似乎阿斯忒里亚不大可能披挂金色战甲。着盔甲的女神,在希腊神话中似乎只有智慧女神和女战神雅典娜,在罗马神话中只有爱与美之神和女战神维纳斯。

 

《神奇女侠》的电影故事,把战神阿瑞斯写成了反派。这个倒是希腊神话的传统。支持特洛伊人的神祇如战神阿瑞斯和爱神阿佛洛狄忒都属于反派,哪怕已经位列十二主神。但在神话中,阿玛宗人是战神阿瑞斯的凡间女儿。正面人物不便是反派的女儿,因此她们由宙斯的孙女升级为宙斯的女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6170.html

上一篇:西安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掠影
下一篇:井冈山之黄洋界
收藏 IP: 119.123.242.*| 热度|

3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