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在第十届《力学与实践》编委会第3次主编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已有 3878 次阅读 2018-1-31 00:03 |个人分类:发言报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力学与实践》, 科普, 教学, 应用, 栏目设计

《力学与实践》是力学的通报类期刊,我个人的理解,应该类似于数学中的《美国数学月刊》或物理中的《美国物理杂志》。“教学研究”和“力学纵横”是最有特色的两个栏目,在中文力学期刊中独一无二。我先从这两个栏目说起。

“力学纵横”或许是最受读者欢迎的栏目。其中的科普内容尤其有特色。为突出这种特色,也是为栏目可能的扩容考虑,我建议把主要是科普内容的“身边的力学”从“力学纵横”中拿出来,形成个独立的栏目。这个新栏目的下限可以更低,有中学生能看懂的内容;上限可以更高,有些研究性的内容。

“教育研究”栏目在力学教师中有较大影响。无论是作为审稿人还是读者,我个人觉得,有些稿件还是太空泛。当然,以后约请大专家所写关于顶层设计如“新工科”的认识这类宏观文章也很好。一线教师的文章,还是要有力学特点。如果把力学换成数学或物理仍然适用的教学文章,就不合适在《力学与实践》的“教育研究”栏目发表了,可以投专门的教学研究期刊。另外,投稿的作者一定要阅览该栏目的相关内容。例如虚位移原理和关于动点的动量矩定理已经有大量的讨论文章,没有新意的就没有必要投稿了。

《力学与实践》作为通报类期刊,不同于《美国数学月刊》和《美国物理杂志》的特点,是重视工程问题。现在的应用研究栏目,有些文章的质量还差强人意。在我们的期刊,发表其他期刊不能录用的稿件,显然不是我们办刊目的所在。为办出特色,我建议充分利用通报类期刊的灵活性,争取发表一些工程问题的稿件。具体的微观的工程问题,能提炼成力学问题最好,暂时不能也不完全排除。这些问题未必有解答,可能是还没有解、不会解的难题。把工程问题或者所提炼的力学科学问题单独发表出来,引起大家的重视。

就说这么多。是我不成熟的想法,供各位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97704.html

上一篇:北京东岳庙
下一篇:琼海某宾馆一瞥
收藏 IP: 121.195.114.*| 热度|

3 郭战胜 史晓雷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