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高一忆旧:数学竞赛集训

已有 3743 次阅读 2016-9-23 08:48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高一, 数学竞赛集训

读高中时数学竞赛挺热,尤其是鞍山市有位参赛者在辽宁省考第一,鞍山更热。那位第一名是我班主任过去班上的学生。我也凑热闹,参加了鞍山市的数学竞赛。本来是高二的竞赛,但高一学生也可以参加。通过考试,选拔一部分学生,培训后再到辽宁省去比赛。八中情况比较特殊,入选培训的5人有4人是高一,高二只有一位,似乎姓张,名字我忘记了,而且成绩没有我们好。高一的4人是一班的张惠斌、石玉华和二班的杨斌和我。

集训在鞍山教育学院,地点大致在一中和八中之间更靠近八中些,从八中过去无轨电车3站左右。白天听课练习考试,晚上放学回家。我与杨斌放学时大多一起走,好像是同一部车,但不同的站下。忘记了我为什么不骑自行车了。有次路上还发生比较吓人的事情。一条无轨电车的电缆突然掉下来,落在离我们很近处,在地上还放着电火花。在吃惊之余,我们讨论一番如果砸到了我们会不会被电死,好像也没有什么结论。

培训的老师从各个学校抽调,应该是鞍山市最好的数学老师。具体的辅导内容,我现在基本想不起来了。好像是专题性的。有一讲是讲极值问题的作图。总共有几位老师没有记住,只有一位是八中的徐老师。在八中,他负责教解析几何。说实话,在八中上课时,并没有认真听他讲课,因为我觉得解析几何我已经学得不错,连从定义求切线都做得来。虽然老师水平很高,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长进。不知道为什么,我好像特别不善于跟着老师学习。

整天很忙,而且老师布置的题目也有许多不会,因此学习兴趣也大受打击。我当时才高一,参加高二的竞赛本身也是玩票性质。张同学很纠结,数学竞赛没有希望拿到名次,又影响了高考复习。因为他不断讲他的纠结,杨斌和我私下叫他祥林嫂,但我确实想不起了这个叫法到底是杨斌还是我的原创。

集训班上其他同学交往不多。不知道为什么与铁东的一位同学关系不错,他叫李波。如果我没有记错,似乎还在照相馆拍过张合影。他是高二学生,比我们早一年高考,也在鞍山钢铁学院读书。我刚入学时,他还给我些帮助。另外集训班上有位同学,可能是一中的,名字很怪,因此记住,叫胡知之。我当时暗想,这是什么名字,怎么知道它?后来机缘巧合,他在鞍山钢铁学院当教授。是在我离开之后,而且也许已经更名鞍山科技大学或辽宁科技大学。

这次集训被证明空前不成功。我们到营口市参加辽宁省的笔试,全军覆没。不仅没有再现夺得第一的荣光,好像连获奖的都没有。我没有获奖似乎也在自己预料之中,至少潜意识如此,因此也没有感觉受到打击。后来鞍山市发奖,我们高一的4个同学都是二等奖,高二那位张同学是三等奖,李波也是三等奖。

本来到读高二时,我们有机会再参加数学竞赛。那时候可能要体验张同学的纠结了。可惜或可喜,等真读到高二,数学竞赛被叫停了。因此,高一这次就是我漫长学校生活中唯一一次参加集训。难得,但其实也没有什么意思。人生大抵如此!有些似乎罕见难得,并不意味着有意思。所以老子教导人们,“不贵难得之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04511.html

上一篇: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下一篇:溧阳东南弟一峰远眺
收藏 IP: 116.232.62.*|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